国内三大比特币平台推出100%准备金验证系统

2014年08月26日 03:20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8月26日凌晨消息,近日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纷纷开展海外业务,开发融资融币、虚拟期货等新交易形式的同时,比特币行情低迷,再度引发比特币持有者对交易平台的质疑。OKCoin、比特币中国和火币网等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推出100%准备金验证系统,以确保遇到突然大量提取银行存款时,能有足够的清偿能力。

  在传统金融机构中,准备金的概念是指商业银行库存的现金和按比例存放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以确保商业银行在遇到突然大量提取银行存款时,能有相当充足的清偿能力。

  而对于比特币的交易平台来说,100%准备金是指平台持有的比特币量和用户账户余额的总和是一致的。100%准备金的公开也就意味着资金安全,交易平台以此证明平台内所有用户的资金没有被平台本身所利用,避免交易平台主导币值涨跌、跑路等情形的恶劣后果。

  虽然100%准备金公开对于市场而言,是一件好事,但同时,也带来了用户隐私泄露的担忧。如何能够两者兼顾,在100%准备金公开的方式上,各家交易平台也不尽相同。而公证人审计、用户通过Merkle tree验证系统亲自核实是目前主要的方式。

  8月24日,OKCoin的100%准备金验证系统正式上线,包含了公证人审计和Merkle tree验证系统两种方式,实现用Merkle Tree认证100%准备金的平台。

  在公证人方面,OKCoin邀请了密码学和数字货币专家Stefan Thomas来进行审计,他也曾经是Bitfinex 和Kraken的百分百准备金的审计人。通过核查OKCoin全部钱包的资产以及所有用户账户余额,8月24日,OKCoin成功完成了首次审计。

  此外,OKCoin平台实现了用户“自查”系统,即Merkle tree验证系统。Merkle tree是由每一用户的账户作为节点的验证系统,通过向用户提供审计时用户账户的比特币数量以及Merkle tree到根节点上的所有节点哈希,用户可以确认自己的比特币被包含在本次审计当中。

  据了解, OKCoin未来将聘请不同的审计者,或者每次使用多个审计者,持续定期地进行审计。

  比特币中国的方案是完整的公布用户数据库信息(去除用户隐私信息)给见证人,并通过随机抽样方式证明了我们提供给见证人的数据库的真实性,所以无须再采用Merkle tree 的方案。

  比特币中国方面表示,100%准备金就意味着:平台数据库中用户账户总额与冷/热钱包总额一致;用户在平台的资产是完整、安全的;用户账户显示有多少币,平台就必须有多少币,不能以任何借口挪用;这就是100%准备金。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公证人审计、用户通过Merkle tree验证系统亲自核实的方式,还存在着种种疑问。例如交易平台是审计人的选择、以及审计过程和验证系统的控制者,如何使用户信任仍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张楠)

文章关键词: 比特币准备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