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市“内忧外患” 线上平台冲击传统市场

2014年08月23日 05:56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华夏时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已经在北京旧车交易市场做了6、7年生意的张笑英,近段时间有了回老家的念头,原因是“二手车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与几年前相比,各种支出有增无减、二手车流转越来越难,车商的收入也大打折扣。

  “2010年的时候一个月能卖出8辆车,现在一个月也就卖4、5辆。”张笑英主要收售二手面包车,这曾经是二手车市场里最走俏的车型,但如今也和轿车一样,在市场里一停就是半个月。

  对于汽车行业正在进行的“反垄断调查”,张笑英和市场里的车商们并不太关心,他们更多关心的是“二手车市场的经营环境何时能改善”。其有所不知的是,“交易管理费”、“限迁”等这些车商们普遍认为不合理的地方,其实正是行业垄断的一种表现。

  当张笑英还在犹豫着是否要回老家的时候,“二手车反垄断”的民间呼声已越来越高涨。从8月初开始,全国十多个城市的二手车商相继展开了对当地二手车市场垄断经营的抗议,同时对正在蔓延的“限迁”政策也发起了一轮轮声讨。

  “垄断经营”、“地方保护”就如痼疾一般已成为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最大瓶颈。好在,在国家的反垄断大锤还没落下之前,一股新生力量的到来正在试图将这些痼疾剔除。

  多变的“过户费”

  半个月前,张笑英收上来一辆2009年的微面,半个月后这辆车还停在露天车位。二手车商的库存天数最多15天,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增加到20天,就是这多出的几天,已使这辆车的售价降了2200元。“再这么等下去,只要不赔本儿就得卖了。”张笑英所说的“本儿”,不只是收车价格,还包括了摊位费、过户费等费用。所谓的“摊位费”,即市场里的露天停车位,张笑英介绍这样一个车位年租金是3.6万元。但除了摊位费,张笑英每年的实际支出在7万元左右,另一大支出即是“过户费”。

  “一辆车我们从收车到卖车,要过两次户,费用全都由我们负担。”据张笑英介绍,目前北京旧车交易市场的过户费包括拓号费、复印费及交易管理费,前两项的费用分别为60元、10元,但交易管理费则另有规定。记者从北京旧车交易市场的过户大厅窗口了解到,交易管理费的额度从100元至900元不等,收取标准根据过户车辆的车况、使用年限、车型、排量、是否外迁等条件进行评估,按照评估价计费。以一辆使用年限为5年的金杯面包为例,排量为1.0L,交易管理费即190元,而一辆同样使用年限为5年、排量1.6L的轿车,交易管理费至少在500元。张笑英向记者出示了一张刚刚缴纳的交易管理费发票,上面明确标明收费项目为“交易管理费”,并盖有北京旧车交易市场的公章。而记者了解到,过户费在北京几家二手车市场收费标准也各不相同,每个市场都是根据自身情况自由调节的。

  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辆面包车从收到售仅2次过户费用最少就要520元。从过户大厅办理业务的排号可以看出,仅一个上午过户量就达到了500多笔,而据大厅里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平均过户量在1000辆。粗略计算,北京旧车交易市场每年仅交易管理费一项税前收入就在2亿元左右。而相比于北京旧车交易市场的收费标准,部分城市的收费则让人咋舌。

  记者从拿到的一份《平顶山万瑞集团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收费标准》中看到,过户费从150元-4000元不等。而在西安,二手车交易税高达总车款的1%,经销商卖出一辆10万元的车,就要缴纳1000元的交易税和500元的过户费。

  2005年颁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取消二手车过户费”,但目前全国各地二手车市场仍在以“二手车交易税”、“管理费”、“评估费”、“交易服务费”等名义掩饰之前的过户费。

  “正是在国家颁布了《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后,市场开始执行了新的过户费收费标准,二手车过户费用整体下降了50%以上。而此前根据国家规定,是按照评估价的2.5%收费,现在已经少了很多。” 北京旧车交易市场市场总监肖楠表示,“市场内需要很多办事人员,这些人员的开支、市场的正常运营都需要费用。”从一个市场的管理者角度看,“这笔费用不可能取消。”

  泛滥的“限迁”

  “几年前生意好的时候,几百元的过户费都被我们忽略了,那时候一辆车赚个5000元、8000元不成问题。现在生意下滑了,收入少了不止一半,这些费用带来的压力就显出来了。”张笑英无奈地说。在车商们看来,生意的下滑主要源于“限迁”。“限迁的城市越来越多,北京周边的城市都被封死了,再这么下去,生意真的没法做了。”一位主营二手轿车的车商对记者表示。

  记者从北京亿宝伟业经纪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北京的二手车可外迁城市越来越少,仅剩的新疆、甘肃等地已成了热门。在北京旧车交易市场的过户大厅里,就有不少新疆的车商正在办理过户手续。据该经纪公司负责人姜思敏介绍,北京周边城市,如河北等地早就开始“限迁”了,即使是新疆及像甘肃天水这样比较偏远的城市,也马上就要出台“限迁”政策。“如果现在再不抓紧,新疆、甘肃的牌都上不了了。”姜思敏说。而代理这样的业务收费也是不菲,从过户、提档到拿牌照,如果全部包给经纪公司,办这样的一个外地牌照需要近6000元。

  追溯“限迁”的源头,还是源于北京。2011年8月,北京开始实行6年以上绿标车以旧换新补贴,规定只有外销车才能拿到补贴款。这一政策使北京二手车外迁率急剧提升,京城周边省市的交通压力随之陡增。于是,从2012年开始,一场针对北京二手车的阻击战陆续从京城周边蔓延到全国,其限迁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不符合国III环保标准以及使用年限为五年以上的二手车禁止流入当地市场”。目前,这种迁入条件更加苛刻,河北部分城市,比如石家庄、张家口等地要求迁入车型必须满足国Ⅴ排放标准。然而,这些城市对本地车辆实施的只是国Ⅳ排放标准。

  数据显示, 截至4月底实施二手车限迁的城市已经占全国城市总量的93%,其中仅允许国Ⅳ以及以上排放标准迁入的城市有250个;其中,二手车迁入标准提升至国Ⅴ的城市已经达到13个。据亚市统计,今年5月,北京二手车以37.1%的外迁率创历史新低,前5个月月均外迁率同比下降3.22%,二手车价格屡屡下挫。而在多个城市开始对京城二手车迁入进行限制之前,北京市二手车外迁率曾一度高达70%。

  7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官网消息称,协会已经正式向商务部提交了《关于消除地区封锁 取消地方城市限制二手车迁入不合理规定的建议》报告,建议地方取消对迁入的二手车采取“双重标准”的歧视政策,只要符合当地车辆上牌标准都应允许上牌。

  “虽然明确的调查结果还未公布,但是在汽车行业,地方垄断嫌疑最大的是二手车限迁和新能源汽车的地方政策。流通协会已经向国家主管部门递交了取消二手车限迁的建议,建议取消不少地区对二手车上牌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新生力量破局

  “税收、临时产权制度、地方限迁政策,正从不同层面影响二手车的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沈进军表示。在另一位业内专家看来,“二手车市场在全国范围更多是地域化经营模式,并没有实现完全的市场经济定价模式。相应的法律法规方面尚不健全,有很多空子可以钻,比如现行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市场庞大,各地差异很大,‘反垄断’已经喊了十几年,目前来看,分而治之也许更有效。”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线上交易平台也成为二手车的一个新出口。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最大的二手车平台——百姓网的二手车类目每天超过2000万的浏览量,按照交易量粗略计算,全国范围平均每4辆二手车中就有1辆是在百姓网展示并成交。记者登录百姓网二手车平台发现,百姓网承担了聚集购买者和销售者的大平台角色,把用户、传统二手交易市场、车商,甚至是相关二手车服务提供商(保险、贷款、保养等)集合在了一个平台展示。与传统二手车市场相比,这样的线上平台打破了各地信息垄断和价格垄断,实现了跨区域透明化,同时也将促进市场化定价和实现行业的完全竞争。

  对于线上平台对传统市场的冲击和改变,百姓网创始人兼CEO王建硕认为:“线上平台是一只‘无形的手’,打造这样一个二手车的‘大入口’利于反垄断的推行。”“线上市场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这个机会就是二手车买方市场的繁荣。在中国,这一时机的大门已经开启。”王建硕认为。

  不过,王建硕也对记者表示,线上平台要想最大化发挥力量,还需要政策层面的完善和支持。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汽车流通行业的首个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已正式实施,这对线上交易平台无疑是一大利好。

  就在几天前,阿里巴巴(滚动资讯)与广汇汽车在杭州宣布共建二手车O2O交易平台,建立涵盖售前、售中、售后的二手车O2O交易平台的规范和标准。目前二手车业务这块尚无特别成熟的商商发展模式,广汇汽车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旨在借助阿里强大的电商平台做大二手车业务。

  不可否认,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正面临着线上平台的挑战,相信在这种新生力量的冲击下,垄断痼疾势必被打破,新的规则即将诞生。

文章关键词: 二手车线上交易车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