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网商贷高级版一个月授信放款1.2亿元

2014年08月22日 15:24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8月22日中午消息,阿里巴巴(滚动资讯)今日宣布,一个月前,阿里巴巴集团曾宣布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七大银行推出的针对外贸中小企业的无抵押信用贷款“网商贷高级版”。一个月内,58家企业通过审核,银行累计授信放款近1.2亿。

  1000万 让他重拾建工业园的梦想

  陈伟林是深圳市皓勤电子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这是一家类似于微型富士康的企业,专门做二三线品牌的平板电,以及AOC显示器、长城电脑等,客户遍布俄罗斯、英国、美国、西班牙、巴基斯坦、土耳其、印度等。企业员工300人。

  按照每出口一美元贷一元人民币的比例倒推,陈伟林所在的企业过去六个月的出口额应该达到1000万美元,然而实际上,皓勤电子这一年的出口额已经达到了2.5亿人民币。如果无上限,陈伟林甚至可以贷到3000万人民币。

  然而,1000万已经让陈伟林意外惊喜。

  做了十几年外贸,他们曾向多家银行申请过贷款,因为没有房产和厂房可以抵押,没有成功。他们也试过其他银行,用第三方担保的方式,但因为利息高,同时还要在担保公司押10%保证金,觉得不划算,又未果。

  这一次,只是凭着他们多年来在一达通出口的数据,无担保无抵押,招商银行给他们批了1000万,随借随还,贷期一年。陈伟林说,他们从客户订货到回款,只要一个月时间,之所以要用贷款,主要是屏幕这类材料必须先打款才提货,备货时需要周转资金。因此,随借随还的方式让他觉得非常方便。

  陈伟林这几天已经拿到了招行给他的U盾,1000万的资金很快会到账。与此同时,他的企业还从一达通外贸服务平台获得了26万多的外贸补贴(出口一美元补贴3分钱)。他说,“阿里巴巴好像是我们中小企业强大的后盾”。

  陈伟林最近想的最多的就是,也许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工业园区的梦想可以开始规划了。

  坚冰正在加速度融化

  中小企业贷款难,困扰了企业和银行多年。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出现,如同搭起鹊桥——阿里巴巴向银行输出外贸中小企业的外贸出口数据,银行根据外贸大数据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并且,因为企业出口数据可以追踪,这个大数据是动态的,这对银行来说,意味着贷后的风控关也破解了。

  关键环节一旦破解,坚冰迅速融化:更多银行开始加入进来:工行、民生、交通、广发、华夏、光大……银行开始松动金额上限,原来最高限额500万的升级到了1000万,原本最高1000万的上限也有可能很快突破。

  甚至,银行已经开始不满足于阿里巴巴提供的客户,开始从自己原有客户中发掘做外贸的客户,并推荐网商贷高级版。

  “对银行来说,原来没办法贷款给这些客户,这些客户也只有基本账户,现在通过阿里巴巴可以提取到这些企业的外贸大数据并且追踪企业发展,好比是找到了契机可以贷款给客户,对银行来说增加了客户的黏性,又放出了贷款,一举两得”,网商贷高级版客户经理李春秋如此解读。

  阿里巴巴目前已经和几家银行已经开始了下一步打算:给部分优质的诚信老客户做预授信,好比是饭店提前把汤煲好,客户只要有了需要就可以直接取用,届时,网商贷高级版的授信周期会从20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左右。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无抵押贷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