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求“见光”两年频爆猛料

2014年08月20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盛媛

  “维基解密”(WikiLeaks)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不愿再过“不见天日”的日子。他于当地时间18日表示,计划“很快”离开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

  为了躲避瑞典的一项性侵指控,阿桑奇已在此寻求庇护两年多。不过,英国方面表示,只要他试着离开厄使馆,英国警方将立即逮捕他。

  尽管两年多来阿桑奇一直待在厄使馆避难,但维基解密的线上解密行动却一直没有停止。

  计划离开厄使馆

  阿桑奇是在和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帕蒂尼奥共同出席的新闻发布会上突然公布上述消息的。但他的发言人随后降低了其立刻离开的可能性,表示首先需要英国政府修正立场,让阿桑奇离开而非逮捕他。但这已遭到英国方面的多次拒绝。

  43岁的阿桑奇于2012年6月开始就躲藏于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以躲避因性侵罪名被引渡到瑞典。他否认该罪名,阿桑奇担心一旦被引渡到瑞典后会立即被交给美国政府,令其因泄露外交军事信息而面临审判。

  英国媒体此前报道称,在藏身于厄瓜多尔驻英使馆的两年多里,阿桑奇的健康出现严重问题,他考虑离开也是因为恶化的身体状况。

  解密活动持续

  不过,即便是在这两年里,“维基解密”仍然持续公布着一些机密文件。

  2012年7月5日,该网站陆续公布了2006年8月~2012年3月期间,叙利亚政治人物、官员以及相关企业之间超过200万封电子邮件。这些文件来自于包括该国总统事务部、外交部、财政部、信息交通部门和文化部,以及叙利亚企业和一些西方企业联络人等在内的共680个叙利亚相关的实体和网络域名。

  曝光的邮件显示,在叙利亚正滑向内战深渊之际,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妻子仍会购买价格不菲的高跟鞋。同时,邮件还显示,在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后,意大利防务巨头芬梅卡尼卡集团仍继续向叙利亚政府提供通讯设备,这表明一些西方国家和企业表面上抨击叙利亚政府,背后却依然和叙政府有商业往来。

  “这些材料不仅令叙利亚尴尬,也令叙利亚的对手难堪。”阿桑奇称,“这有助于令我们不只批评一个或另一个集团,而是了解他们的利益、行动和想法。只有了解这场冲突,才有希望解决这一问题。”

  2012年10月25日,“维基解密”开始公布美国的囚犯政策,这100多份美国国防文件来自2001年~2004年间,其中包括美国在伊拉克和关塔那摩囚犯看守所的拘押政策。“维基解密”发表声明称,美国的这些政策损害囚犯人权,呼吁人权活动家们利用这些文件研究美国“不负责任的政策”。

  半年后,阿桑奇发表声明称,已掌握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数量多达170万份的美国外交和情报机密文件。这些机密文件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基辛格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阿桑奇称美国政府不应该被信任,他们是不会让世界了解历史真相的。

  去年6月“棱镜门”事件爆发后,阿桑奇表示“维基解密”将和斯诺登合作,继续公布有关美国情报部门的机密文件。当年9月,“维基解密”在网站上公布“间谍文件3”项目的新一批近250份文件。

  同年11月,该网站披露了3万字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知识产权章节草案。阿桑奇在一份声明中称,如果该协议最终得以制定,那么TPP知识产权制度将践踏个人权利和言论自由。一个月后,该网站再次披露一份TPP谈判内容纪要,列明了各成员国对于近百个各类议题的态度,还详细说明了在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等15个领域的分歧所在。

  今年5月20日,“维基解密”宣布将公开美国国家安全局新监控项目中受监控国的名字。

  之后,该网站还曝光了乌克兰现总统波罗申科的相关信息,称其曾为美国国务院的线人。美国在2006年~2011年间一直对其进行监视。在2006年5月26日的一份文件中,美国驻乌克兰特别官员还曾在美国国会作报告时称波罗申科“受到了腐败指控”。

文章关键词: 阿桑奇维基解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