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中报:互联网证券冲击经纪业务

2014年08月19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吕雅琼 张子亮

  在IPO开闸和创新业务勃发的双重提振下,券商业整体业绩表现良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 年上半年,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 930.30 亿元,同比增长 18.47%;实现净利润 323.49 亿元,同比增长 32.20%。

  时值中报披露期,五家上市券商已经公布2014年半年报。在已公布半年报的5家券商中,华泰证券(601688.SH)、广发证券(000776.SZ)、长江证券(000783.SZ)营业收入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两项业务指标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从已发布半年报的5家上市券商的财务数据看,受互联网证券的影响,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转型互联网证券较早的券商业绩增速在加快。

  今年上半年,证券市场总体震荡波动,截至6月末,沪深300指数较上年末跌7.1%,上证综指较上年年底收盘点位下跌3.2%,深证成指跌9.59%。创业板指上涨7.69%。而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大环境下,资本市场交投保持活跃,A股成交额同比上升2.68%。

  但是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对券商经纪业务的冲击已经开始显现。当把互联网证券定位提升至战略层面的国金证券半年度净利润同比预增110%~120%之时,一些尚未提出明确转型的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均出现滑坡。

  广发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4亿元,同比增长23%。但是经纪业务一项营收同比减少2.93%,托管证券市值较去年年底也下降了2.05%。

  华泰证券在半年报中也表示,报告期内即使股票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行业平均佣金率延续下滑趋势,经纪业务盈利空间缩窄,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3.49%。

  光大证券更是表示,在互联网证券的冲击下,全行业佣金费率较去年同期下滑了约10%。

  相对体量较大的大型券商,受影响更大的则是转型较晚的小券商。西部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减少12.53%。经纪业务的下滑就是主因之一。西部证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经纪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330.6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5.0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6757.7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58%。

  在经纪业务下滑之际,监管层为IPO放行和创新业务的多点开花为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丰收贡献颇多。在IPO重启的带动下,国内股票发行市场逐步回暖。上半年A股市场股权融资项目同比增长88.07%,再融资市场业务规模稳中有升。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券商,在投行业务的统计上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华泰证券投行业务实现营收5.82亿元,同比增长29.87%。西部证券上半年投行业务实现营收0.36亿元,同比增长153.96%。长江证券投行业务实现营收1.98亿元,同比增长255.69%。广发证券投行业务板块实现营收6.86亿元,同比增长308.59%。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