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逾期额上升 移动支付保持高位增长

2014年08月19日 00:42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昨日(8月18日),央行发布的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321.24亿元,环比增长13.94%。此外,二季度移动支付业务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各家银行早期跑马圈地式地发放信用卡,对持卡人的授信条件和还款能力并没有理性分析,这些弊端在经济下行周期会使得信用卡风险逐渐暴露出来。”一位商业银行信用卡部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信用卡逾期额上升

  央行统计显示,第二季度,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50.38亿笔,金额456.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35%和17.42%,笔数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1.64个百分点,金额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8.57个百分点。

  其中,信用卡信贷规模平稳增长,授信使用率持续上升。截至第二季度末,信用卡授信总额为5.09万亿元,同比增长28.01%;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为2.04万亿元,同比增长33.58%,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44.1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8.52%,增速较上季度加快6.23个百分点。信用卡卡均授信额度1.21万元,授信使用率40.17%,较上年同期上涨1.67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321.24亿元,环比增长13.94%。上一季度,这两项数据分别为281.95亿元和增长11.92%。二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57%,占比较上季度末上涨0.07个百分点。

  近几年,随着信用卡信贷规模增长,城乡普及率逐渐提高,我国信用卡坏账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3)》显示,2013年信用卡坏账率大幅度上升,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251.9亿元,较2012年增长71.9%。

  移动支付业务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全国银行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76.96亿笔,金额327.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4%和30.31%。

  其中,移动支付业务9.47亿笔,金额4.9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倍和1.37倍。与一季度业务笔数和金额的同比增速232.20%和255.37%相比,二季度移动支付的业务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增速依然可观。

  日前,易观智库EnfoDesk发布 《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指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不包含短信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6353亿元,环比增长为0.2%。其中,余额宝和理财通交易规模均有下滑。

  一位第三方支付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二季度以来,货币基金收益走低,而“宝宝类”理财的申购占据了移动支付的半壁江山,这部分业务量的减少对二季度移动支付的增长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同时,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也有一定影响。

  央行数据还显示,第二季度网上支付业务66.81亿笔,金额321.1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5%和29.56%;电话支付业务0.67亿笔,金额1.05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93%和3.66%。

文章关键词: 信用卡移动支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