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牵手朵唯推智能手机 有望拿到虚商牌照

2014年08月18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文/关健

  由视频网站牵头开发的手机族群又添新成员。

  昨晚,土豆网总裁杨伟东在上海举行的土豆映像节上首次对外宣布土豆手机战略。土豆与女性手机厂商朵唯合作,围绕年轻人群体推出影像手机,抢占移动端入口。加上之前爱奇艺、乐视等涉足手机领域,视频网站在硬件方面的布局愈发迫切。

  布局移动端

  早在上个月,土豆网总裁杨伟东就在微信朋友圈中看似不经意地透露,“围绕视频体验,软硬件其实都有不少想象空间”,并对外界对土豆将推出智能手机的猜测笑而不答。近日,朵唯手机也在官方微博上卖关子,“这几天,朵儿家要出大事了,掷地有声的大新闻即将公布,别问,Boss不让说。”

  记者了解到,这款手机与硬件厂商朵唯合作,主打年轻人市场,优势在于视频制作与分享,具有可翻转摄像头。但土豆网并未透露更多关于手机具体参数方面的信息。

  据悉,朵唯手机本身内置“我的衣帽间”、“美容顾问”等应用,而此前确立动漫、韩国娱乐、音乐、时尚为内容战略的土豆网与朵唯合作,自然会格外重视女性用户。

  业内人士分析称,按照常理推断,视频网站在涉猎硬件的过程中最有可能推出的是智能电视或盒子,但土豆一上来就做手机,可能和杨伟东的前诺基亚身份不无关系。公开资料显示,土豆网总裁杨伟东从2009年起担任诺基亚大中华区营销及活动市场总监,他对手机市场的经验在土豆做硬件的方向决策中起了决定性作用。

  据IDC近日公布的2014年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该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交付量首次突破3亿部关口,同比增幅高达25.3%。智能手机市场热度仍在升温。

  除手机外,土豆网这次同一天发布的硬件设备还有智能投影“钛土豆”,整合了土豆的自频道等内容优势和硬件厂商亿思达的资源,满足年轻人的客厅需求。

  虚拟运营商牌照

  事实上,视频网站做智能手机并非新鲜事。今年4月份,视频网站爱奇艺联合100+推出号称全球首款视频手机,最低定价1688元,但不支持4G;随后7月份又与华为合作,针对4G市场推出荣耀爱奇艺X1手机,定价1999元。而乐视方面也已招兵买马组建手机团队,由原联想集团副总裁冯幸领军杀入手机硬件市场。

  除视频网站外,视频行业另两个分支也觊觎手机多时。迅雷联合100+推出雷鸟手机;芒果TV也与国内手机厂商合作开发智能手机。站在4G的风口上,视频业均有意在手机硬件市场分一杯羹。

  不久前媒体报道称,视频网站优酷和中国联通签署了移动转售合作协议,并将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依托优酷土豆网站上的优质视频内容,加上手机、电视等入口,未来有望拿到的虚拟运营商牌照资格,优酷土豆试图打通的这个产业链条将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据了解,虚拟运营商的到来可以大大节省手机流量,因为用户在移动端收看视频时使用的是自己的电信业务流量,成本较高,而优酷土豆一旦成为虚拟运营商,或将采用手机收费方式,让用户使用定制的固定流量看视频。

文章关键词: 土豆朵唯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