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欲推移动医疗引爆概念股

2014年08月15日 06:3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预计2017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达到125 .3亿元,其中医疗设备市场销售规模将接近50亿元。 南都制图:何欣  预计2017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达到125 .3亿元,其中医疗设备市场销售规模将接近50亿元。 南都制图:何欣

  苹果的一举一动,直接牵动了国内几大新兴产业股票的走势。近日,苹果将发布H ealthK it移动医疗平台。深圳一家知名私募投资总监向南都记者表示,随着下半年苹果等智能手机发布新品,电子等几大板块的触发因素将集中爆发。万联证券一名医药行业研究员也向南都记者称,就医药可穿戴设备来说,目前国内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血压、透视等方面,短期不会产生利润,但中国跟着美国走,未来趋势不会变。

  可穿戴医疗市场有望爆发

  H ealthkit将是一个面向第三方的开放式软件平台,它提供数据存储和聚合服务,用户可以通过相关硬件获取体能生理数据,并提供给它进行分析。苹果公司目前正与美国多家医疗机构进行洽谈,并计划与其中的两家医疗记录系统公司展开技术及服务方面的合作。今年6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曾表示,也已通过多次会议与苹果讨论了“移动医疗应用”。

  “我们一直在关注可穿戴设备、谷歌眼镜等电子相关产业的动向。”深圳一家知名私募投资总监称,苹果在这方面较为领先,几大互联网公司巨头都在加大这方面的投资。

  今年年初谷歌宣布正在研发一款血糖监测隐形眼镜,通过使用微型血糖传感器和无线发送器,依靠对人的眼泪分析就能监测出体内血糖浓度,可让患者摆脱对血糖仪的依赖。另外,英特尔公司也耗资1亿美元收购B asisScience,加码可穿戴设备领域,Basis B1可以监测心率、血流量和散热量。

  “从体验效果看,用户越来越能接受,用户量也逐步增长。”这名总监称,国内的应用虽然慢一些,但增速也很快。根据艾媒咨询统计,2012年我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到18.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7.7%,约有3000万无线可穿戴式健康传感器应用在医疗电子领域,相比2011年增长37%。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从2010年的98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23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约20%。预计2017年底,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达到125.3亿元,其中医疗设备市场销售规模将接近50亿元。

  万联证券一名医药行业研究员也认为,技术逐步成熟,医疗保健需求又能快速增长,可穿戴医疗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穿戴医疗股或参照美国同类股

  “其实国内专门做可穿戴设备的上市公司很少。”这名研究员称,专门做医疗领域的可穿戴设备公司更少了,相对有名的是九安医疗和宝莱特。宝莱特具备心电终端监测和监控系统建设能力。

  宝莱特目前的掌上监护仪已经广泛应用于家庭保健和社区医院,用于监测脉率、血氧饱和度等生理参数,首款无线体温监测系统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该产品由可穿戴式体温传感器和移动终端应用软件组成。

  九安医疗近期也与腾讯开展合作,iH ealth健康腕表将与微信实现对接,iH ealth云血压计与微信互联,将逐步完成iH ealth系列产品接入微信的布局。该公司称,力争打造智能硬件+移动应用+健康云端。

  不过,这两家公司的市盈率都很高。上述研究员表示,市盈率高是正常,而且血压、监护这些新产品较为低端,且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很少,不过,股票都是看大趋势,中国的相关股票基本以美国的同类公司比照,机构更看重这个逻辑。

  此外,iW atch等可穿戴设备即将发布,除了能推动可穿戴设备的销量,对相关配件产业也有带动。上述私募投资总监表示,主要体现在测量精度、屏幕显示、软件应用等多方面实现升级换代,具体来说是显示屏、SIP封装及模组、电源和触感系统。他进一步解释称,iW atch的整个主板都将使用微小化系统模组方案实现,而环旭电子将是其唯一的供应商。在指纹识别方面,下半年iPhone6以及iPad的发布也能带指纹识别功能,三星、H T C、联想等其他手机品牌也有望推出带有指纹识别的手机,晶方科技指纹识别产品将于2014年年底左右出货,晶方科技作为较为出色的封装厂商业绩将获得显著支撑。

  采写:南都记者 王涛 实习生 邱明丽

文章关键词: 可穿戴设备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