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拍卖会成中国最大在线拍卖平台

2014年08月12日 15:11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淘宝拍卖会成中国最大在线拍卖平台淘宝拍卖会成中国最大在线拍卖平台

  新浪科技讯 8月12日下午消息,淘宝近日宣布,旗下拍卖会业务2014年上半年交易额同比增幅达到1528%,单一季度已经突破百亿。拍卖业内人士预计,以成交规模计算,淘宝拍卖会将在2015年超越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总和。

  来自中拍协的数据显示,淘宝旗下的拍卖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拍卖平台。根据中拍协发布的《2013年中国拍卖行业展望》蓝皮书,2013年中国网络拍卖规模超过200亿元,其中淘宝拍卖会占据了半壁江山,以绝对优势成为网络平台的老大。在2014财年第1季度,淘宝拍卖会成交已经高达121亿,超越去年全年总额,增幅同比达1528%。拍卖业内人士预计,以成交规模计算,淘宝拍卖会将在2015年超越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总和。

  对比传统的委托拍卖,网络拍卖呈现出了成交率高,溢价率高和佣金节省的特点。例如,浙江省高院使用淘宝拍卖平台以来,截止2014年3月,成交率达93.95%,成交拍品的平均溢价率为44.77%,比委托拍卖分别提高了约15%和23%,14年上半年就为买家节省佣金2.63亿元。

  平台效应推动增长

  从创办以来,淘宝拍卖会业务一直呈现着较高的增长曲线,取得了阿里巴巴(滚动资讯)电商体系中最惊人的增长之一。从2013年全年交易额是2012年的200倍,2014年上半年淘宝拍卖会同比增幅同样达到1528%,单一季度已经突破百亿大关。

  从2012年开始,中国拍卖行业增长放缓,拍卖企业开始努力寻找新的“人流入口”,淘宝拍卖平台进入视野。淘宝拍卖会首先提供的技术平台,最大程度上减少了交易平台不稳定,流量过大和数据泄露的问题,而淘宝上买家购买力也得到肯定。目前淘宝拍卖会上最昂贵拍品,是正在拍卖的评估价4.6亿元的土地厂房。而小到一辆自行车、破旧的诺基亚手机、长虹牌电视机,大到养殖公司的数百头生猪、鱼缸里活金龙鱼、港口上堆积4万吨镍矿,都可以在找到心仪的买家。在今年年中杭州限牌前夕,一辆被撞烂的车子因为一块金贵的杭州车牌,最后以6万多元成交。据悉,德才兼备的著名女星苍井空原味内衣也将于近日上线开拍。

  截至目前,已经有了超过500家法院,10余家产权交易所,超过200家国内外著名的拍卖机构、画廊、艺术商店入驻淘宝拍卖会。分析人士指出,淘宝拍卖会最好的体现了”拍卖理论“核心——对难以估算价值的商品,用市场化的方法,建立一个有效的价格发现和形成机制。

  对于低效的传统司法拍卖体系,淘宝拍卖会带来的冲击也是明显的,“打个比方,原先法院拿出来摇号的司法拍卖标的,一个月400件,但现在有100件放在淘宝网上拍卖,那留给拍卖行就少了许多。”一位拍卖业者表示:“若以后更多司法拍卖在淘宝网上拍卖,拍卖行恐怕将面临集体失业。”

  艺术电商:拍卖会构建线上“艺术沙龙”

  中国已连续第4年成为艺术品拍卖成交额第二高的国家,2013年5月20日,北京保利联手艺典与淘宝举办了第一次关于“傅氏家族”的线上拍卖会,这次拍卖大获成功,成交总额 250.95 万元,成交率 95%。共上拍61件作品,不仅傅抱石的《听泉论道》高价拍出,其余的60幅为其女儿所作的作品也获得追捧。2013年双十二,淘宝拍卖会联合拍卖机构,上拍总估值约3000万元人民币的70幅当代艺术品,并且使用了“保底回购”策略,同样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大潮正在来袭,从1995第一家在线艺术品交易网站ArtNet诞生以来,艺术品电商市场经逐步走向高速轨道。连传统巨头也感受到了压力,最近两年苏富比的在线业务急速扩张,2013年的在线销量较上一年上涨了36%。国内众多的艺术机构,如何和互联网联合?淘宝拍卖负责人一刀表示,“自行搭建平台是一种方式,而更加方便可行的,是和淘宝合作,充分利用淘宝网几亿用户,潜在的未来客户优势,建立自己的在线业务存在,让艺术品不再是土豪的玩物,而是触及正在崛起的中国“殷实阶级”。

  《艺术市场》杂志评论道:2013年的淘宝网进行3次艺术品在线拍卖试水,无疑拓宽了大众购买艺术品的渠道,也使中端消费人群有机会在网络购物体验中触及艺术品领域。事实上,线上拍卖就是为喜好者提供一个简便的艺术品交易平台,使更多不同层次的人进入这个圈子,让艺术品消费进入生活,从而开拓更广阔的艺术品市场。

文章关键词: 淘宝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