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染指 代驾乱象尽显

2014年08月08日 07:04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代驾司机必须持资格证才能上岗。日前,走在钢丝绳上的代驾行业,迎来了国内首部代驾行业服务规范标准。该规则为上海代驾服务业服务规范标准,从客户、代驾司机、代驾公司等三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

  近年来,公安部门对市民醉酒驾驶行为严厉打击,由此催生新型行业一代驾行业。随后,代驾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大城市迅速发展起来,然而由于缺乏行业监管,没有相应法规约束和行业标准,问题丛生。业内人士称,目前,广州各种代驾企业并没有取得相关资质,甚至管理部门都不太明确,其低成本运作,有可能带来系列风险。

  酒驾的“保护伞”

  代驾市场逐渐受“追捧”,说起来还都是“逼出来”的。公安部交管局公布数据称,在今年世界杯开赛头3天,全国共查处酒驾违法5200余起,查处醉酒驾驶570余起。庞大的酒驾违法被查数据,催生了人们对“代驾”行业的深入了解意愿和需求。当然,“世界杯”比赛时期的形势也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代驾市场的成长。

  全国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世界杯比赛一个月,全国开车接受“代驾”服务105万人次,世界杯期间的网络代驾产值高达8400万元,与世界杯开幕前一月相比增长率达31%,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530%。代驾服务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成为酒后代驾的“保护伞”。不过,除了酒后代驾以外,还有旅游代驾、商务代驾、长途代驾等代驾项目。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广州代驾行业已经初步成型。据广州市工商局去年1月数据显示,广州市正规注册具有代驾资格的公司已经有132家。代驾行业还在以快速的数目增加。一位代驾专业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估算一下,全广州如果有一万家酒楼,每个酒楼有一个客人因为醉酒请了代驾,按照一单最低消费100元算,一天就是100万元的业务量。这只是最保守的估算。”

  互联网巨头染指代驾软件

  世界杯短短一个月,带动起国内代驾市场的近亿元总产值。但是是什么有如此能耐、搭起了代驾车主与代驾司机之间快速联系的桥梁呢?答案是:强大的代驾软件和相应A PP。

  随着代驾市场需求逐渐凸出的利益诱惑,软件开发商看好代驾A PP和相应代驾软件在市场上的潜力,许多新兴代驾公司着手通过网络、手机等平台进行宣传,有些还一起研发起手机搜索软件和A PP应用。这样,有代驾需求的车主就可以通过手机地图在线完成叫代驾这样的服务。

  与此同时,网络代驾服务的攻势也愈发猛烈,百度、赶集网、58同城等网站纷纷瞄准时机大展身手,以求在代驾市场上分一杯美羹。

  随后,一大批代驾软件应景出现,包括e代驾、9代驾、爱代驾、微代驾、滴滴代驾等。e代驾目前已经进军全国60多个主要城市,合作司机达2万多人,由于司机密度高和伴有类似“嘀嘀打车”等相关应用的优势,车主在该软件上能相对比较快找到周围的代驾司机。车主还可以从代驾公司提供的附近五名司机中,根据个人情况、驾龄、客户满意度等信息选择一位较喜欢的司机为自己代驾。

  得益于与腾讯等业界巨头合作拥有一定的客户数量和流量入口,58同城生活服务平台也推出“58代驾通”抢占了代驾服务市场。58同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58代驾通”的司机覆盖面比较广,从接单到到达代驾车主的位置,平均时间控制在12分钟之内。

  日前,百度地图也在最新版本添加了“找代驾”这个新成员。百度地图用户可以直接通过LB S定位查找附近的代驾人员,并进行电话预约。其中,代驾服务的起步价为38元。

  广州市代驾公司一览

  广州醉放心汽车服务

  1小时以内    6:00-24:00 100-150元

  0:00-6:00 150-200元

  超时每10分钟加收10元,不是10分钟按10分钟计算

  广州吉庆汽车租赁

  100公里以内   6:00-24:00 200元

  0:00-6:00 300元

  19代驾公司

  10公里内    7:00-24:00 19-79元

  0:00-7:00 99元

  超过10公里,每10公里加收20元,不足10公里按10公里计算

  30分钟免费等待,超出部分每30分钟加收20元,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算。

  广州安美达汽车代驾

  1小时以内    8:00-24:00 100元

  0:00-6:00 150元

  e代驾

  10公里内    7:00-24:00 39-79元

  0:00-7:00 99元

  超过10公里,每10公里加收20元,不足10公里按10公里计算

  30分钟免费等待,超出部分每30分钟加收20元,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算。

  爱代驾

  10公里内   5:00-24:00 38-78元

  0:00-5:00 98元

  超过10公里,每10公里加收20元,不足10公里按10公里计算

  30分钟免费等待,超出部分每30分钟加收20元,不足30分钟按30分钟计算。

  手机A P P“代驾达人”

  广州地区代驾100元起,凌晨0点以后150元起。

  采写:南都记者谢睿 实习生卢琳珊 方圆圆 南都制图:陈婷

文章关键词: 代价互联网巨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