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定增募资45亿 加码视频内容及行业并购

2014年08月08日 01:24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宋戈 金微

  乐视网(300104,前收盘价36.79元)今天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34.7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1.29亿股股票,募集资金4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完善“内容+平台+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系统。定增对象已经确定,包括乐视控股、中信证券在内的5家机构投资者,将包揽这45亿元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乐视网45亿的融资额远超其他创业板公司已公布的再融资金额。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五机构参与认购

  乐视网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共有5家机构参与认购,分别是乐视控股 (贾跃亭持股占比63%的)认购2877万股;中信证券认购1438万股;蓝巨投资认购4315万股;宁波久元认购2877万股;金泰众和认购1438万股;这5家机构将分别耗资10亿元、5亿元、15亿元、10亿元、5亿元。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乐视网表示,贾跃亭系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合计控制公司44.85%的股份。本次发行完成后,贾跃亭直接持有公司38.31%的股权,通过乐视控股间接持有公司3.52%的股权,合计控制公司41.83%股权。

  截至今年3月31日,乐视网的总资产为59.55亿,负债为39.97亿,资产负债率高达63.76%。公告称,以2014年3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合并口径)为计算基础,按照募集资金45亿元计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下降约27个百分点。非公开发行能够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有利于提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乐视网称,通过本次发行,公司获得未来二到三年的发展资金,可以快速弥补高速成长中的资金短板,完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整合的完整生态系统。

  外购与自制结合

  在获得充沛的现金流后,乐视网表示,公司未来资金支出将围绕“乐视生态”的构建与完善,主要用于下述三个方面:1,通过影视剧、动漫、音乐、综艺、体育等全方面内容品类覆盖,外部采购、内部自制创作相结合的策略进一步丰富公司内容资源储备;2,以平台层、终端层、应用层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和运营投入;3,围绕“乐视生态”的投资与行业整合。

  今年初,乐视网定增近15亿完成对花儿影视的收购,资料显示,花儿影视是一家专业电视剧公司,拥有郑晓龙等著名导演,其作品包括 《渴望》、《编辑部的故事》、《金婚》、《北京人在纽约》、《甄嬛传》等电视剧。

  2013年乐视网实现300集网络自制剧的目标,未来将进一步在原创内容端发力。公告称,公司将积极通过自制原创作品,建立差异化内容优势,公司通过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进行原创内容制作,更加贴近用户的需求,更能够建立起公司区别于竞争对手的独特优势。另外,花儿影视为公司后续自制原创作品的品质提供了有力保障。

  乐视网称,内容资源的不断扩充对公司增强核心竞争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内容资源的投资需求巨大。公司将通过外购与自制相结合的方式,在影视剧、动漫、音乐、综艺、体育等领域内容资源持续加大资金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7日,乐视网与海康威视公告称,双方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能硬件、视频内容、云服务方面展开合作,以提高双方互联网视频领域的影响力。

文章关键词: 乐视视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