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游戏或主导网游市场 产品开发不宜盲从

2014年08月05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3日落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会(Chinajoy)期间,记者观察到,本土厂商凭借着移动游戏的“东风”迅速崛起,渐与国际游戏巨头分庭抗礼。但与国际知名厂商相比,本土游戏产品仍乏精品力作,生命周期极短。

  专家指出,国内游戏企业应努力学习和借鉴国际巨头的发展经验,坚持自主创新,打造精品,不宜盲目跟风开发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

  移动游戏渐“唱主角”

  2014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与此同时产业正迎来新的变局。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市场增速放缓,而移动游戏则出现井喷态势,成为游戏市场新的增长引擎和各大游戏厂商布局重点。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指出,2014上半年中国客户端游戏市场销售收入255.7亿元,同比增长9.8%,市场占有率为51.5%,同比下降17.2%;网页游戏市场销售收入91.8亿元,同比增长71.9%,市场占有率为18.5%,同比上升2.7%;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125.2亿元,同比增长394.9%,市场占有率为25.2%,同比增长17.7%。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今年Chinajoy的主打游戏产品基本以移动游戏为主。网易腾讯、游族网络等知名游戏厂商不约而同地开始主打移动游戏产品,占比约四成,与传统游戏产品企业几乎分庭抗礼。

  国产游戏仍乏精品力作

  数据显示,民族原创游戏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343.9亿元,同比增长41.3%。

  但专家指出,虽然本土厂商借助移动游戏的“东风”迅速崛起,但民族网游产业的创新能力依然不足,精品力作偏少。

  一位本土游戏厂商首席系统设计师告诉记者,2013年国内近30家主要游戏厂商推出的网络游戏达数百款,一年内就推出数款游戏的公司比比皆是。但多数生命周期非常短暂,只是昙花一现。

  例如,去年红遍大江南北、用户数曾超过4000万的手机游戏“找你妹”,不仅在手游竞争大潮中逐渐黯淡,甚至被工信部认定为不良应用软件。而反观全球最赚钱的游戏开发商暴雪公司开发的《魔兽世界》,即将推出6.0版本《魔兽世界:德拉诺之王》,依然受到数百万中国玩家的追捧。

  暴雪娱乐副总裁吉尔马丁表示,该公司在2013年只推出了2款产品,以及对《魔兽世界》5.4版本进行了更新。但当年的业绩增长却十分喜人,而《魔兽世界》更以10.41亿美元的总营收在全球网游中独占鳌头。

  知名网络游戏评论员二龙认为,《魔兽世界》的游戏内容及细节丰富,玩家可以获取高品质和新鲜的游戏体验。“而且花费较少,而多数国内游戏却需要玩家付出不菲的花费来购买‘乐趣’。”

  手游开发不宜盲从

  目前,移动游戏成为当前国内游戏市场各方追逐的热点。和传统客户端游戏相比,由于移动游戏具有进入门槛低,研发周期短,消费用户广,市场潜力大等特点,由此成为游戏市场新的高速增长点。

  面对手游市场的红火,各大厂商正竞相加大对移动游戏业务的布局。但盛大游戏CEO张向东认为,各大厂商需要警惕投资手游扎堆可能带来的风险。

  吉尔马丁也提醒中国厂商不宜盲从行业趋势。“即使算上今年即将上市的《风暴英雄》,暴雪也只有五个游戏处于正式运营状态。暴雪迄今没有开发网页游戏,也没有开发手机游戏,但我们的业绩依然笑傲业界。游戏的本质是让玩家感受快乐,玩家热爱一个游戏,其唯一的原因就是玩家觉得这个游戏好玩,而不是因为这个游戏是什么形式。所以建议中国厂商不要盲目跟风开发网页游戏和手机游戏。”

  (新华社)

文章关键词: 移动游戏网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