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twitter股东真悲催

2014年08月02日 04:04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日凌晨消息 MarketWatch专栏作家范多恩(Philip van Doorn)指出,推特要证明当前高股价的合理性原本就非常吃力,而他们过于慷慨大方的股票薪酬计划更是雪上加霜,同时还对股东的权益造成了巨大的稀释。

  以下即范多恩的评论文章全文:

  自从推特宣布了营收和积极用户数量双双大幅度增长的消息之后,许多投资者和分析师都像打了鸡血一样,但是他们却忽略了,该公司依然在遭受不小的亏损,尤其是基于股权的雇员薪酬计划实在难以忍受。

  推特(TWTR)第二季度的营收为3亿1200万美元,较之去年同期增长124%,超过了之前2亿8300万美元的市场普遍预期。与此同时,活跃用户也较一年前增长24%,达到2亿7100万,每1000时间轴浏览量广告收入翻了一番,达到1.60美元。

  他们还宣布,公司当季调整后盈利为1500万美元,合每股2美分。只是,这是个非通用会计准则数据,没有计入1亿5800万美元的“非现金”支出,后者正是用于股票薪酬计划的。

  《巴伦周刊》的贝里(Andrew Bary)周三指出,这些基于股票的薪酬支出“相当于公司当季3亿1200万美元营收的约一半”。与此形成对比的是,Facebook(72.36, -0.29, -0.40%) Inc。(FB)同一季度的股票薪酬支出为3亿1400万美元,只相当于营收的10%,“明显适当得多”。

  在第二季度当中,推特的平均股票总量较前一季度的5亿7020万增加4%,至5亿9560万股。短短一个季度之内发生如此程度的稀释,着实不是小事,但是对于一家在IPO后一年内的科技公司而言,这种情况倒不算罕见。去年11月,推特通过IPO融资18亿美元,第四季度的股票薪酬支出为5亿1220万美元。

  第二季度的全部详细数据还没有披露,但是公司之前曾表示,截至3月31日,他们发放的期权已经达到了3980万股,内在价值17亿8000万美元。

  期权支出属于非现金项目,但是长期角度来说,依然是股东的不小负担。“当公司开始通过股票回购清理所有这些稀释的结果,非现金成本就会变成股东肩上实打实的现金成本。”Bastiat Capital创始人之一梅耶尔(Albert Meyer)如是说。

  投资者现在当然是希望推特能够延续坚实可靠的成长脚步,并且开始拿出“真正的”盈利,走向最终开始回购股票。也只有如此,才能够缓和向员工发放额外股票的稀释作用造成的损害。可是,股东们终将付出代价。

  除了前述的3980万股期权之外,截至3月底,他们还有8320万股限制性股票,这就意味着,相对于5亿8930万股发行在外股票总数而言,等待消化的“稀释剂”足有20.9%之多。哪怕推特不再派发更多的期权和受限制股票认股权,股东们的权益也已经受到了可观的影响。

  推特表示,截至3月31日,可执行期权的内在价值为14亿8200万美元,雇员们大约获得了14亿美元的利润——公司如果当时就回购这些股票的话,就必须支付这么多资金。此外,梅耶尔指出,根据每股46美元的价格计算,他们回购限制性股票的假定成本也将有38亿美元。

  以当前的价格计算,推特基于2015年每股盈利预期的市盈率已经高达250左右。

  “人们投资推特,并不是因为他们现在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梅耶尔周二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选择推特,是因为他们希望未来六七年的时间都能够获得20%的回报。为此,我们必须做出一些比较慷慨的假设,但是也不能大方过了头。”

  梅耶尔解释道,这些假设包括,公司的年度营收2020年之前将达到90亿美元,净利润率将达到30%,每股盈利将达到4.50美元。这样,他们的市盈率就将在30左右,“只有这样,他们当前的股价才能站得住”。这一系列假设前提当中不必说还有一个,就是推特将相当数量的现金流投入股票回购。

  推特能够做到吗?这家公司真的会有30%的利润率?第二季度调整后的利润率是17%,而Facebook的通用会计准则利润率高达48%。

  当然,只有时间才能给出最后的答案。不过,除非你相信推特真的能够在未来几年当中持续获得营收的重大进展,创造不菲的利润,不然的话,最好不要长期持有,比如现在,或许就该考虑兑现一些利润了。(子衿)

文章关键词: twitter股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