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时机好吗?

2014年07月31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戴金鸿

  已经正式提交首次公开招股(IPO)招股说明书的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发行在即,但选择近期上市算是好时机吗?

  就目前情况来看,外界对于阿里巴巴IPO都一致看好,认为其上市之后股价会不断抬升。彭博社甚至预计,阿里巴巴IPO的市值将达到1540亿美元,而且上市交易后其市值将很快会涨到1980亿美元。

  但是笔者认为,现在阿里巴巴上市时机并不算太好,理由有以下几点:

  首先,相比较去年而言,今年尽管中概股赴美上市数量较多,但是今年中概股IPO的股价却没有去年给力。仅以IPO后一段时间为例,去年诸如鲈乡小贷、澜起科技以及兰亭集势在IPO之后,股价接连上涨,涨幅也甚为可观。然而今年情况却出现变化,部分中概股IPO之后接连破发,聚美、达内科技等股价都遭遇了破发的尴尬境地。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税率设置问题,美股市场中多数投资者持有股票时间较长,然而在中概股方面,近来越来越呈现投机的趋势。部分投资者选择在IPO首日热炒获利之后即离场,这也增加了中概股的波动性。

  其次,今年美联储已开始正式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如果不出意外,料将在今年10月左右结束QE。届时,这将给市场资金流动性带来变化,资金紧张背景下,投资者是否会选择投资阿里巴巴,甚至美股仍存疑。“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唯一的问题是美国将在10月退出QE。因此上市后市场资金有多少还会去追捧高估值的新股很难说。”美国对冲基金交易员司徒捷如此表示。

  再者,金融危机后的美股市场可谓疯狂,但是疯狂之下却从没有正常的整理或者回调。即使整理或者回调,其幅度也较弱。因此市场人士认为,美股走势有点畸形,风险正不断累加。而如今地缘政治问题频发,也让美股投资者神经较为敏感。一旦某一类突发事件出现,很有可能导致美股深度回调。虽然经济复苏背景下美股长期看好,但是短期回调仍存较大可能。

  最后,就是关于中概股自身的问题,由于近几年部分做空机构频频针对中概股展开阻击,这也使得中概股财报问题引起投资者关注。近期,浑水和网秦又开始针锋相对。尽管影响并没有之前那么大,但是这也让部分投资者敬而远之。

  当然,此时阿里巴巴上市时间也并不算多差。“目前来说,美国仍然处于牛市,过去几年中概股被打压至少目前来说是暂时结束了。而且部分业绩优异的公司股价还是得到了市场认可。”司徒捷称。

  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投资者投资美股人数正在逐渐增多,伴随着优秀的科技类中概股频频赴美上市,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投资者都开始关注美股市场。而且目前国内部分基金公司,诸如嘉实基金,正在积极开展针对阿里巴巴的打新活动。因此,阿里巴巴IPO首日,中国投资者或许能成为阿里股价坚挺的后盾之一。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IP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