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中国昨日被突击调查

2014年07月29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业内推测与涉嫌垄断或信息安全有关 微软称正配合调查

  本报讯 (记者薛松)昨日下午,有微软中国内部人士向媒体证实,国家工商总局人员突访了微软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地的办公室,正就一些事情展开问询。随后,微软中国正式回应称,暂时并不清楚公司被查原因,但公司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对此,国内多家IT企业均表示“不方便发表评论”,业界推测,微软被查原因可能与涉嫌垄断相关。也有分析认为,可能与信息系统安全有关。

  被查原因:涉嫌垄断

  昨日,微软中国在发给媒体的声明中表示:“我们致力于创造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对于被查原因,业界众说纷纭。一位消息人士说,国家工商总局很可能正就微软在操作系统市场的垄断启动正式调查。资料显示,自从《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反垄断就成为国家工商总局的主要工作之一,主要负责查处滥用市场地位以及禁止垄断协议。近期,国家工商总局决定对《反垄断法》进行细化,专门针对知识产权滥用导致市场垄断的行为出台相应细则。其中,经营者滥用知识产权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构成垄断协议的,将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而微软电脑操作系统多年来一直受到世界各国反垄断部门的调查以及各类司法诉讼。

  但也有消息人士预计“微软被查也可能与信息系统安全有关”。就在不久前,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下发通知,规定国家机关在“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采购招标”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也就在近期,美国苹果公司曝出“后门事件”。日前,一位法国科学家兼iOS黑客在苹果移动操作系统iOS中发现多个未经披露的“后门”。他认为,这些后门可以帮助执法机构、美国国家安全局或其他恶意分子绕开iOS的加密功能,窃取用户的私人信息。美国苹果公司承认公司可以通过电脑获取iPhone用户的短信、通讯录、照片等个人数据。

  相关新闻

  高通总裁三次到发改委接受调查

  和微软遭遇相似,但压力更大的是另一家美国公司:国际芯片巨头高通公司。美国高通公司总裁近日第三次到国家发改委接受反垄断调查,重点在手机专利许可费征收和手机专利捆绑销售等涉嫌违法行为。业内人士认为,高通涉嫌在华滥用知识产权,通过价格手段剥削客户和消费者,排斥竞争、收取不合理的高额专利许可费。

  国家发改委网站最新消息,7月11日,高通总裁迪里克-阿伯尔(Derek Aberle)到发改委进行第三次反垄断调查,并制作了询问笔录。高通涉嫌手机专利许可费征收和手机专利捆绑销售等违法行为,证据收集阶段基本告一段落。

  上周,高通总裁阿伯尔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这不利于高通的授权业务,以及授权业务和芯片业务的互动。此外,这一调查导致该公司更难与中国厂商进行4G技术授权谈判。“预计下季度和未来几个季度业绩将受到更大的影响,除非我们能解决这些问题。”

  目前,发改委已经确定了高通垄断事实,正在向中国公司调查高通的销售数据,罚款金额最高可能达10亿美元。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国内IT企业,他们表示:“真实情况不明,我们不好发声。”一位人士私下说,这种问题一般是中美博弈。有分析认为,近期政府的一系列作为,似乎昭示国家将对跨国公司在华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更为全面和严厉的打击,而且不限于IT企业。在更早些时候的2013年7月,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因为行贿问题遭遇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

文章关键词: 微软高通垄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