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高管电话会议解读第二财季财报

2014年07月28日 20:28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间消息,畅游(Nasdaq:CYOU)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4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畅游第二季度净营收1.778亿美元,环比下降2%,同比下降3%;归属于畅游的净利润为190万美元,上一季度净亏损1,9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97.47%。

  财报发布后,畅游CEO王滔、总裁陈德文、代理CFO任汝娴、COO洪晓健及首席信息官潘文娟等公司管理层随后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有关公司对未来利润率的看法。我知道你们一般不会对全年利润率做出预估,但鉴于畅游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多款游戏,我想知道你们在市场推广方面的投入会是怎样的一个情况。第二个问题有关畅游的员工总数。管理层能否透露一下,截至第二季度末,公司员工一共有多少,其中又有多少人从事研发。

  王滔:我们在今年下半年会推出几款页游和端游,因此会有一定的市场推广费用,但占公司总体市场费用的比例仍然非常小,我们的市场费用主要都投入到平台业务上面了。从整体上讲,畅游游戏业务仍然非常健康,每个季度能给公司贡献接近9000万美元的利润,平台业务占到了我们开销的大部分。

  在平台业务上面,我们一般只计入三个月的费用数据,我们基本上规划的时候会比较多,但在使用这部分资金时,会抱着谨慎、有效的原则。我们基本上是在业务发展和盈利两个方面寻找一个平衡,具体投入还要看平台业务的发展情况。

  至于畅游员工总数,第二季度是6214人,从事研发工作的员工人数接近于3000人。我们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确实很大,第二季度我们在研发上的投入占到总收入的28%,将来可能还会持续这样的规模。

  里昂证券分析师施加龙(Jialong Shi):管理层能否介绍一下海豚浏览器当前的MAU和DAU情况及这些运营指标的未来趋势,畅游对MoboTap的投资未来会对公司营收和利润带来哪些影响。你们计划将这款新产品整合到现有平台业务和游戏产品中?最后,移动广告是不是这两款产品的主要收入来源?

  任汝娴:我们暂时不便披露海豚浏览器MAU和DAU数据,目前这还是一个商业秘密。

  施加龙:我只是想要了解一下海豚浏览器MAU和DAU的趋势。

  王滔:现在的基本情况是,日活跃用户数的比例占月活跃用户数的三分之一,而月活跃用户数有可能会在下个季度并入到我们的总活跃用户中,你应该可以计算出一个大致的规模。

  摩根斯坦利分析师乔治·孟(George Meng):我的问题有关平台战略。我知道畅游的总体战略是“游戏赚钱养平台,平台占渠道推游戏”。我想问的是,在平台业务投入多少以后,或者是获得一个什么样的用户指标以后,畅游觉得不需要投入太多资金去推广,而是让平台业务去为公司服务。根据我的理解,一个平台要是老是花钱买用户的话,那它就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平台。所以,畅游预计会在什么时候或是什么阶段能看到平台业务带来的好处。

  王滔:我们现在确实在平台业务上投入了大量市场费用和研发费用,但我们也会在今年下半年尝试在平台业务上推出增值服务,进行这种商业化摸索。在国内,我们的视频业务增长很快,但这不过是一个基础性服务,今年我们并不计划在视频业务上对增值服务进行收费。我们也许会在明年提出对视频业务的收入预期。

  至于海外业务,我们暂时还没有太多的计划。因为海外业务涉及到增值服务和游戏开发问题,而针对海外的游戏开发目前还只是在规划中,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进展。根据目前计划,我们并不会降低对海外平台业务的投入规模,特别是在市场投入上,至少会持续到明年年底,即便是平台业务赚钱了,我们也会将这部分钱持续地投入到市场推广中,投入到产品研发方面。

  乔治·孟:第二个问题是,在2.5亿平台用户中,是不是刚才管理层说大概有1500万是来自于移动端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你们上一个季度就已经有1600万来自于移动端。

  王滔:是5000万,而且是月活跃用户数。

  乔治·孟:我想知道的是,在这2.5亿平台用户中,有多少是有用户名或是平台账户的,有没有一些更为详细的比例数据?

  王滔:PC用户很少有账户的,因为都是来自于17173媒体的,移动端用户的账户相对而言是比较多的。我们现在的业务重点都放在移动端。

  中金国际(CICC)分析师娜塔莉·乌(Natalie Wu):我想知道《幻想神域》和《灵魂回响》这两款游戏的最新收入分成比例。

  王滔:这属于行业机密,我们也遵循与全行业大概相同的收入分成比例,即20%至30%之间。

  娜塔莉·乌:您的意思是说将这20%至30%分给对方是吧?

  王滔:是的。

  娜塔莉·乌:请问《秦时明月》在安卓平台上会是怎样的一个推广方式?是不是会像《天龙八部》那样跟第三方平台签一个独家代理协议呢?

  王滔:我们基本上会去定义一款游戏的级别,如果这款游戏属于S级别,我们可能会自己进行一些品牌营销上的宣传,就像是《天龙八部》的宣传方式,但同时我们也会接入到平台当中。如果游戏不是S级别的,我们不会自己做品牌营销,而是会接入渠道,与渠道合作一起推广。我们选择哪种推广方式,最终都要取决于《秦时明月》的具体数据。

  娜塔莉·乌:《秦时明月》是不是在今年夏天就开始投入测试?

  王滔:对。

  花旗集团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想要了解一下管理层对中国客户端游戏和网页端游戏整个行业发展的看法。第二个问题有关《天龙八部》在PC端的运营状况,由于你们的部分任务是增长,请谈一谈ARPU值趋势。

  王滔:中国端游市场已经进入收缩期,过去两个季度,端游和手游的移动端用户重叠度正在急速地增加。从宏观上看,端游的用户将逐渐转向手游。至于最终有多少用户只玩端游,目前还不清楚。从另一方面讲,手游的玩法正在进行转型,我们看到手游用户对MMORPG互联游戏玩法的需求正在急速的增加。

  从未来一年的趋势来看,基于MMORPG玩法的手游会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这里面的很多用户将是从端游转移过来的用户。所以说,我们现在投入大量时间来开发《天龙八部》真正的移动版本,也就是MMORPG版本,有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或是明年年初推出。

  至于《天龙八部》在PC端的运营状况,由于整个市场用户减少的原因,同时《天龙八部》在畅游收入中所占的比例超过了60%,所以我们在今年也调低了《天龙八部》的收入任务目标,基本上与去年是持平的,以便让团队有精力去开发更长期的玩法,从而稳定《天龙八部》的用户群。在《天龙八部》的未来收入上,我们会比较保守。当然,我们也希望《天龙八部》的用户规模和收入增长能持续更长的时间。(凡萧)

文章关键词: 电话会议财报畅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