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证实正研发无人驾驶汽车 上市仍需时间

2014年07月25日 22:03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最初解决出行、载物的基本需求,到后来舒适化、自动化程度的提高,以及目前智能化配置的大量使用,汽车都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享受。与此同时,不断进化的汽车技术,也让人们生出更奢侈的念头,无人驾驶汽车因此自然而然地成为人们新的追求。

  早在2007年,Google在美国郊区地带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无人驾驶汽车就已经成功上路,颠覆传统汽车行业的社会和技术基础已经存在。Google近期在Code大会上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向我们展示,也许无人汽车很快就会正式推出。

  无人驾驶汽车作为一项前沿科学技术,国内的厂商有没有涉足呢?有消息显示,互联网巨头百度公司,已在年初启动了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计划。是否确有其事?天下公司今天下午向百度进行了求证。百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张丽媛证实了这个传言。

  张丽媛:我们确实在做“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但更多的细节暂时我们无法透露。另外,百度车联网目前集中在软件层面:百度会开发一款名叫carnet的车载智能平台。利用这款系统可将用户的智能手机与车载系统无缝结合,实现“人、车、手机”之间的互联互通。用户可以在车中实现移动语音搜索、地图位置搜索及其他丰富的应用。驾驶者还可围绕百度地图的LBS平台,通过语音完成路线规划、导航等功能,并基于地理位置获得周边美食美景等生活服务信息。这其实也是百度在车联网服务中的一个尝试。

  据了解,百度这款无人汽车将具备雷达、相机、全球卫星导航等电子设施,并安装同步传感器。车主只要向导航系统输入目的地,汽车就可以自动行驶,前往目的地。在行驶过程中,汽车会通过传感设备上传路况信息,在大量数据基础上进行实时定位分析,从而判断行驶方向和速度。

  最近两年,百度已经将视觉、听觉等识别技术应用于百度魔图、百度翻译等部分产品中。百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张丽媛表示,百度将在随后的车联网技术研发中,百度的视觉和听觉等相关识别技术将得到深入应用。

  张丽媛:当然,除了这些功能之外,接下来百度必然还会整合百度大数据、音乐、导航、图像识别、基于百度热力图的路况数据以及语音识别能力到新的接口里面,统一提供给车企和车载设备,做到全车都用百度产品。

  百度在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一些尝试,显然也引起了国内爱好者的注意。无人驾驶汽车爱好者袁先生告诉天下公司,他对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进展十分关注。他希望百度能够在适合的时候,邀请爱好者一起实验各种技术参数。

  袁先生:对路况的识别和安全性,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探头的灵敏度和未来的可靠性,如果家用汽车的话应该兼顾到驾驶乐趣性,比如长途驾驶的、无人驾驶的这两种兼顾,或者说驾驶司机暂时不想开让电脑来替代,同时还要有有人驾驶的驾驶乐趣相间的这种。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满足特殊乘客的出行需求,包括老年人、孕妇、儿童、残障人士、色觉障碍等群体;二是缓解部分城市医疗救护车人手不足带来的救护压力;三是应用于商业运输领域,降低运输成本等。

  据了解,“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由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负责,这个研究院由百度CEO李彦宏创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人机交互、3D 视觉、异构计算、图像识别等领域的研究。

  互联网专家信海光告诉天下公司,百度之所以选择做“无人驾驶汽车”,与自身优势有关,在大数据方面,百度走在国内互联网企业前列。

  信海光:百度的优势就是他在云端、大数据包括一些传感研发啊,这方面是有优势的,因为无人驾驶还是对这种数据交互要求挺高的,可能要收集大量的信息,这个是互联网公司的优势。

  尽管百度具备大数据的优势,但信海光也认为,百度研发“无人驾驶汽车”距离正式上市,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毕竟,“无人驾驶汽车”不光只关注技术,还受各国的交通情况、法律法规等因素的影响。从这一点来看,国内开发的难度要比国外要大不少。

  信海光:国外啊,可能人口比较稀少啊,比较遵守交通秩序,外部环境相对好一点的话,他的技术上的问题,在国内的话他的两方面都有啊,一个是技术上本身也是刚开始研发,环境上,在交通路况这么复杂的情况下,对无人驾驶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文章关键词: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