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博被弃命运:砍掉边缘化产品

2014年07月24日 07:29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王若涵

  从粮多草广到偃旗息鼓,腾讯微博走过了四个年头。腾讯微博没死,将维持基本运营,只是不会再有新功能。

  日前,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腾讯微博事业部已被撤销。消息人士称,腾讯微博早已被战略性放弃,现在才正式宣布而已。而腾讯方面则回应表示,微博确实有些动作,部分人员进入微视。但它还在,且会继续做下去。

  对此,新浪科技了解到,目前腾讯微博的运营、商务、设计等人员已经转入微视,同时该部门的部分员工已在职业社交应用上寻求跳槽机会。

  微信的崛起毋庸置疑,对它的依赖,使我们不论生活还是工作都无法忽略它的存在。在腾讯内部,也早已将其置于战略性地位。对比如日中天的微信,现在落寞的腾讯微博,或许早已注定是这样的命运。

  员工被迫转入微视

  据职业社交应用“脉脉”的运营推广负责人杨泽透露,他原本于昨日上午约了腾讯微博的朋友聊天,但该朋友却因为微博事业部临时通知召开全体会议,而放了他鸽子。

  据悉,该会议的内容主要是公布微博团队的后续走向,要求部门员工一个月内完成所有工作交接,走上新的岗位。而微视内部人士的说法也证实了该条职场变动信息的真实性。

  据微视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腾讯微博的运营和商务团队,以及视觉交互设计和测试的部分人员,正在转入微视。而原本微视团队约有40人,转入后团队人数或将翻倍。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具体的技术人员走向尚不明确。按照腾讯网此前发布的“主动求变”公告,移动媒体的技术团队将融入到各产品平台中。所以技术团队或将流入网络媒体事业部(OMG)的视频、网站部门,或其他部门的产品平台。

  根据该公告,OMG正在主动求变,腾讯微博产品运营团队将与腾讯新闻团队进行整合,同时在此轮调整中,将原微视产品运营团队升级成为微视产品部。这里的微视产品部将包括微博新进人员。

  此次微视团队独立成部门,从表面显示出腾讯将UGC短视频业务提升至重点发展的待遇。但是,今年5月上线的后起之秀美拍,则借助PGC专业内容生产机制和更为猛烈的明星效应大力赶超微视。

  腾讯方面认为,短视频产品正在成为社交网络主流,并随4G网络的发展迎来爆发。而微博人员的转入,能否为微视带来转机?目前尚难定论。不过消息人士透露,因为微博团队产品做不好,其他部门也不愿接收,无奈转入微视。

  某个不愿具名的互联网人士表示:“微视在美拍出来之前充满了机会,但现在看样子没什么机会了。说不好听的,腾讯把微博和微视的’残兵败将’绑在一起,以后好一起砍掉啊。”

  边缘化产品的命运

  2006年,微博鼻祖Twitter诞生。2009年8月,新浪微博开启内测。半年后,腾讯微博也开始内测。此后,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争夺战拉开帷幕,虽然前者攻势猛烈,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坊间曾一度对二者谁将笑到最后争论不一。

  腾讯微博与新浪微博的起步时间,只相差半年,从产品发展的长远来看,二者都存在机会。虽然一度腾讯微博的用户数超过了新浪微博,但在用户活跃度上却与后者差很多。

  走到今天,为什么腾讯微博玩不转,遭到了腾讯的战略性放弃?

  首先,入局晚了半年也算是起步晚了,新浪微博有了野蛮生长的时间窗。第一批用户入驻新浪微博后,再转移到其他平台的成本相对较高,而两者最初均以明星效应吸引用户。

  其次,产品定位模糊,与其他产品性能重合,产品本身体验较差。本身,腾讯微博便是QQ的衍生品,从QQ导入用户,其功能又与QQ说说、QQ空间一致。

  腾讯微博与QQ等账号关联,即便在腾讯内部人士看来也是问题。某腾讯开放平台经理早在2010年时,便在新浪微博表示,绑定账号对于腾讯更杯具,所以不看好腾讯微博的前景。

  再次是微博战略问题。曾经,腾讯微博也被赋予了充足的粮草,人力财力的资源倾注并不算少,也曾有过战略考量,但终究在开放平台策略上保持广泛撒网,四处开花。

  据业内人士透露,微博作为腾讯的其中一个开放平台,并没有给予特别关照。彼时,在最巅峰的时候,同时有七个开放平台保持运营,包括微博、微信、QQ、QZone和游戏等,而各家却各自为政。

  在微信火爆后,微博团队就坐了冷板凳。“那时候在腾讯开放平台大会上,各平台经常互不理睬。比如有次微信团队就不参加,还需要大佬来摆平。那时候开发者比较认可微信,因为这个概念太火所有都贴了上去。”业内人士如是说。

  此外,从某种程度上说,微博是腾讯初期为了狙击新浪微博而主导的产品,渐渐地就被边缘化,同时腾讯只是将其作为单个产品来开发和运营,并未上升到公司层面,无法和新浪微博以公司之力打造微博相比。

  某业内人士这样说道:“对于新浪微博,当时可谓背水一战,而腾讯对于微博则是可有可无,包括派出曾是媒体出身的人做产品,即便部门有钱有资源,但产品还是烂。”

  2011年,即腾讯推出微博一年后,微信被推了出来,但当时前景不明,所以微博也是着力点。直到今天,微信的发展如日中天,被边缘化的微博业务便一步步淡入幕后,最终遭到放弃。

文章关键词: 腾讯微博微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