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手机网民数持续上涨 PC网民下跌

2014年07月21日 13:41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CNNIC:中国网民规模6.32亿 手机网民5.27亿 CNNIC:中国网民规模6.32亿 手机网民5.27亿

  新浪科技讯 7月21日下午消息,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今日发布第34次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达5.27亿,较2013年底增加269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83.4%,相比2013年底上升了2.4个百分点。

  PC网民与手机网民此消彼长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较2013年底增加1442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6.9%,较2013年底提升了1.1个百分点。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4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27亿,较2013年底增加269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比例为83.4%,相比2013年底上升了2.4个百分点。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上网网民比例略有下降,分别为69.6%和43.7%。

  CNNIC报告指出,手机网民规模在2013年全年激增 8009万之后,潜在手机网民已被大量转化,手机网民在网民中的占比已经处于相当高位,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手机网民增长将主要依靠创新类移动应用迎合非手机网民潜在网络需求来拉动。

  创新类移动应用拉动网民潜在需求: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推动网民生活的进一步“互联网化”,尤其在移动金融、移动医疗等新兴领域移动应用多方向满足了用户上网需求;另一方面,在移动支付等应用的拉动下,整体互联网商务类应用迅速增长,如手机网上支付、手机网络购物、手机网上银行和手机旅行预定应用增速均超40%,成创新的典范。

  移动互联网带动整体互联网发展

  网民对网络应用的使用更为深入、全面。2014年上半年中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达25.9小时,相比2013年下半年增加了0.9小时。除了传统的消费、娱乐以外,移动金融、移动医疗等新兴领域移动应用多方向满足用户上网需求,推动网民生活的进一步“互联网化”。

  互联网发展重心从“广泛”转向“深入”,网络应用对大众生活的改变从点到面,互联网对网民生活全方位渗透程度进一步增加。

  CNNIC数据显示,在网络应用方面,支付应用在整体和手机端均增长最快: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半年增长率达63.4%,使用率由2013年底25.1%增至38.9%。移动网上支付与消费者生活紧密结合拓展了更多的应用场景和数据服务(如账单功能),也推动了手机端商务类应用的迅速发展。

  相比2013年底,手机购物、手机团购和手机旅行预订网民规模增长率分别达到42.0%、25.5%、65.4%,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但2014年上半年我国社交网站用户规模为2.57亿,较2013年底减少2047万,网民中社交网站使用率为40.7%,比去年年底下降4.3个百分点,用户规模和使用率持续下滑。

  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3.68亿,使用率从2013年底的54.7%升至58.2%,其中手机游戏使用率为47.8%,增长4.7个百分点,规模增长3648万,成为整体游戏用户增长的主要动力。

  与此同时,互联网理财产品增速明显,推出一年用户规模就达到6383万,使用率达10.1%。互联网的便捷性打通资金链条,降低了理财产品管理及运营成本。互联网的长尾效应聚合个人用户零散资金,既提高了互联网理财运营商在商业谈判中的地位,也使个人零散资金获得更高的收益回报。(扬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网民手机网民CNNI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