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sper创始人:内容控制是匿名社交关键

2014年07月21日 08:06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我们公司走到沙滩是分分钟的事情”,26岁的匿名社交应用Whisper创始人兼CEO迈克·海伍德(Michael Heyward)穿着鞋蜷着腿坐在沙发上,笑着对新浪科技表示。

  Whisper的办公室是一座三层的小楼房,位于洛杉矶知名旅游景点威尼斯海滩边。下楼就是各种热闹喧哗的酒吧、餐馆和商店,走两分钟就是欢声笑语的阳光沙滩。但得益于良好的隔音效果,Whisper公司内部却是非常安静。这座房子曾属于好莱坞著名影星安杰利卡·休斯顿(Anjelica Houston,曾拿过奥斯卡奖,《阿达一家》中的女主角)。

  “我们搬到这里只有三个月时间,因为我们在不断扩张,需要更大的办公空间。原先的办公室是一座别墅,那里设施更好,里面还有桌上足球、乒乓球和游泳池,不过我很少下水。”在洛杉矶土生土长的海伍德实际上性格有些内向,但又带着一种南加人特有的阳光气息。

  这个仅26岁的年轻人并不喜欢走平常人的路。他甚至都不愿意去上大学,早早就开始工作与创业。海伍德先是加入朋友的创业团队,打造一个安全短信应用TigerText,而后又拉着朋友出来一道创办了Whisper。“我觉得学习可以有很多种途径,现在互联网也提供了很多自学的方式,乔布斯不也没上大学么?”

  2012年创办的Whisper给用户提供了一个匿名发表各种内心隐秘想法的平台,也可以被视为一个纯匿名的Twitter。说出心里的秘密,不用担心自己身份被泄露。海伍德向新浪科技解释了自己的创业想法。

  “很多时候我们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内容,并不是我们真实的想法,而是我们希望别人看到的自己。这实际上是一种告白工具,每个人都需要安全的说出自己心里的想法,我自己每天都会上Whisper说秘密,免去了身份的限制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加轻松,而这些内容才是我们内心最为坦诚的话。这些秘密或许是你对人对事的一些想法,或许是你的某种经历。很多人看到whisper上的内容之后都想,原来不是只有我这么想或是有这种经历。”

  他还认为,Whisper并不只是移动版的网络论坛,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匿名社交平台。“Whisper并不仅仅用来分享心里的想法,还是一个讨论和私信为主的社交平台。Facebook致力于让世界变得更加联接(Conneted),我们也是在联接人们,让他们不再感觉到内心的孤独,只是以不同的沟通方式而已。”

  海伍德透露,Whisper的用户主要是18-24岁的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现在还没有其他年龄层用户的具体比例数据可以透露。他不愿透露Whisper具体的用户数量,只说是“数百万级别”,但他透露,Whisper的月PV(页面浏览量)已经达到了40亿。

  谈到近年来匿名社交应用的兴起,海伍德认为,最初人们上网社交的时候都是匿名,而后facebook是以实名制获得了成功,现在匿名社交又重新回归。“匿名和实名就像是一个左右摆动的钟摆,现在或许是匿名社交回归的时候,Facebook也面临着自己的问题,很多人都在寻找新的社交平台,Whisper和SnapChat都是替代性的社交方式,因为用户希望控制他们的数字脚印,也是人性的需求。人们会去教堂做忏悔,说出自己的过错,现在互联网和手机让人们可以更加方便安全的说出自己的秘密,化解自己的压力。这就是匿名社交的核心价值所在。但未来更大的可能性是匿名与实名社交会同时存在。”

  Whisper并不是第一个匿名社交平台。海伍德表示,“Whisper吸取了此前匿名社交产品的很多失败经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认为需要打造一个健康成熟的网络社区。匿名社交是为了让用户更加的安心和安全,但我们也需要确保这种匿名内容不会欺凌、诽谤、侮辱或是伤害到其他无辜人。所以我们采用了各种控制手段来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会密切监控Whisper上发布的内容以及图片,尽可能减少与避免出现不合规的内容。”

左边是中国“小声”,右边是美国“Whisper”

  他向新浪科技介绍说,“这种内容控制一方面是通过软件进行监控、过滤与删除,另一方面Whisper也投入大量人力进行手动内容管理。你所看到的这个办公室有50多个员工,但我们在洛杉矶还有一个办公室,那里还有大概三十人。此外,我们还将内容控制功能外包到菲律宾马尼拉,那边还有100多人在做这个事情。我们把这个过程叫做控制(Moderation)。”

  谈到Whisper上出现的大量带软色情以及约炮的内容。海伍德认为,“一个社交平台当然会有很多用途,关键是用户怎么去使用,Whisper上有很多类型的内容,色情约炮只是一种罢了。”

  Whisper的一大功能特点是用户发布自己的文字秘密之后,可以选择一张照片或者由应用自动匹配一张照片,作为文字秘密的背景一道发布。海伍德对此解释说,“用户在Whisper上分享自己的内心秘密,而图片可以让他们更加有效的表达自己的情感。这些图片我们都已经取得合法授权,不会存在版权的问题。”

  谈到社交应用的盈利前景。海伍德表示,“Whisper距离盈利挣钱还很远,现在的专注目标是如何提高用户体验。只要你做好了服务,吸引了用户,未来自然会有很多盈利可能性,但现在我们不考虑这个问题。”

  Whisper的确短期不需要考虑资金的问题。去年3月和11月,Whisper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两笔融资,分别融资300万和2100万美元。但今年年初,他们又进行了3000万美元的第三次融资。对他们寄予厚望的风投公司包括了红杉资本、Lightseed这样的硅谷老牌基金。而在最新一轮融资中,Whisper的估值已经达到了近3亿美元。

  谈到Whisper的海外市场,海伍德表示,我们打造的是一个全球社区,公司未来会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和本地化的发展。“我们公司有中国员工,我也看过中国的一些山寨版Whisper,包括小声。我知道Secret和中国那个无秘的事情,我们当然也可以这么做,不过现在我们暂时不想搭理他们”。

文章关键词: Whisper匿名社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