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享销客罗旭谈企业级产品的移动互联网玩法

2014年07月17日 01:29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李何冉

  在普通用户的消费级市场,各种移动互联网APP正在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传统领域的一些生活服务,正在借助移动互联网完成从线上到线下的闭环。流量成本的降低以及人口红利,让这些面对普通用户的企业更愿意迎接这场变革。

  在这场变革中,由于用户留在自己移动设备上的时间不断增加,企业内部的管理及沟通模式也悄然发生了变化。由此,Yammer、Salesforce等企业级应用应运而生,前者被微软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也已经成功上市。

  与国外企业级应用在移动互联网的火热相比,国内的企业级市场仍然方兴未艾。7月1日,企业级移动互联网管理应用纷享销客宣布获得由北极光创投领投的千万美元B轮融资,除北极光创投领投外,参与A轮投资的IDG资本进行了跟投,同时跟投的还有华软创投和博雅资本。

  从媒体人到创业者,纷享销客创始人兼CEO罗旭评价国内企业级市场时称,与国外相比,国内的用人成本虽然还是比较低,但仍然以一个稳定的速度攀升。“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何在用人成本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成为企业控制整体成本的捷径。而这类企业往往信息化程度不够,对于移动办公的需求还有很大的空间”他表示,“这就是纷享销客的切入点,在国内蓝海的企业级市场找到与移动互联网的契合点”。

  整合交互、管理及数据分析

  作为前新京报分管广告销售的副总经理,罗旭深知一个企业对销售管理的痛处。一方面,传统的线下销售与服务模式无法满足企业对提高效率的需求;另一方面,以功能为核心的企业级管理软件构建思想无法提高员工使用的粘性。

  基于此,罗旭把纷享销客定位为销售团队管理SaaS(软件即服务)软件,核心功能包括销售行为管理、销售过程管理、动态CRM客户资源管理和销售协同管理。在该平台上,企业员工可实现移动审批、CRM(客户关系管理)和外勤签到等功能。

  对于销售人员,外出拜访客户时可用手机做电子签到。签到记录可随时集中导出,除了满足企业考勤管理的需求,也能帮助企业分析客户拜访效率、客户地理分布。销售人员还能用手机写销售日志、提交到公司平台,领导能够马上手机阅读并点评日志。这样即使销售人员和领导都出差在外,也能沟通工作。企业管理效率和团队执行力从而得到明显提升。

  纷享销客的日志能够按人、按日期比对阅读,员工所有的日志都可在电脑端批量导出,并呈现全年工作、便于回顾总结和提升。

  罗旭认为,企业级软件一定要从以功能为核心,变化成以人为核心。“贯通的核心是通讯和信息流,是以人为核心,像新浪微博这个模式,要打开之后,所有的工作事项是个信息流,用户不需要了解什么功能,该批注的批注,该回复的回复,工作中的沟通就这样简单的完成了。”

  传统企业软件的第一想法是把PC端做好,再去考虑手机端。罗旭认为,这个方向已经不适合当下的市场环境。“因为大部分销售员的时间都停留在手机上,销售在外面跑业务,他是拎着手机跑,不是拎着笔记本跑,所以他不打开笔记本,他用手机,所以PC的网页端永远都是一个服务。”

  罗旭眼里的互联网思维

  目前,纷享销客对于20人以下的企业团队收取每年100元的服务费,超过20人的团队,每增加一个员工接入,要加附每年300元的服费。罗旭透露,目前注册使用纷享销客的企业有5万家,活跃的企业有约5000家,其中3000家企业的员工人数在20人一下。

  罗旭表示,国内的企业级市场足够大,还不需要急于去变现,他算了这样一笔账:官方统计,国内中小企业有四千万,打个折说四分之一有一千万,针对纷享销客拿到的公司再打折,只拿到百分之十了,有一百万。一个企业一年只收一万块钱的服务费,这个蛋糕是一百个亿,按照一百亿的收入以及现在的PE水平,其实这个公司的市值接近超过了500亿人民币,所以这是个大市场。

  面对这样规模的市场,罗旭认为,为了将平台做大并留住用户,可以不计回报的在资金上做投入。“有这么大的平台,这么多用户,天天可以在线半小时,这样的高黏度用户更有价值。”罗旭称,他想做的产品还是比较接近互联网思维的。

  罗旭认为,在互联网时代,竞争情报已经足够充分,现在的竞争不是以前信息不对称竞争,而是资源整合能力,通过对所处领域的上下游整合,来实现自己的话语权。他以电商企业举例称,京东、国美、苏宁等电商企业,做的是1千块进货,1千块钱卖出去还挣钱的事,本身商品不赚钱,但这笔钱返到商家手里就要6个月,在这6个月里,这笔钱就可以像印钞机一样,在合适的时候便涉足了金融领域。他表示,现在企业的商业逻辑就是这种多个互联网逻辑的叠加。

  他透露,未来纷享销客也会进行这方面的尝试,但具体的形式还不方便透露。

  截至6月30日,纷享销客企业用户突破5万家,其中付费用户超过700家,包括CCTV、汽车之家、新浪乐居、京东方等企业。

文章关键词: 移动互联网企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