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章涛:出境游市场“先喝汤”

2014年07月16日 17:12   一财网    收藏本文     

  作者 赵陈婷

  战略投资台湾易游网、香港永安旅游、收购途风旅游网之后,毫不掩饰开拓海外市场野心的携程依然很忙。

  以超过2亿美元的现金投资成为仅次于同程管理层团队的第二大股东后,携程又与拿到阿里巴巴(滚动资讯)投资的佰程一起将签证服务价格战推向最高潮。

  可即使是这样一个内有携程、艺龙去哪儿,外有Booking、Agoda、Expedia等巨头的境外酒店预订市场,依然有人愿意闯进来。

  这样一串数据给了各家不小的动力。据《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4》显示,2013年我国出境旅游规模9819万人次,同比增长18.0%;出境旅游消费1287亿美元,同比提升26.8%。

  但如今出境游市场的尴尬在于,往往一些关键信息需要用户自己上各类旅游论坛了解,类似游玩时入住什么区域,去Tripadvisor看酒店点评,在携程或Booking找酒店,在去哪儿比价格,在Google地图中看交通路线等,费时费力更要磨练耐心。

  “出境游存在不少让用户焦虑的地方,所以这个领域投资很热,创业公司也很多。”之前在腾讯担任搜搜产品总监的于章涛也是其中一个。

  作为于章涛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好巧网在去年9月份刚成立时就获得IDG资本数百万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今年6月底,好巧网又获得IDG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追加投资。

  其官网提供的信息显示,好巧网在国际酒店预订领域做的第一步,是帮助用户打通完整的找酒店过程,从住哪里—筛选酒店—了解酒店服务特点和交通位置—比价预定,给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方案。

  然而,和诸多初创企业一样,于章涛的好巧网需要面对的是一个如何在巨头环绕的酒店预订市场吸引到属于自己的用户?

  “肥肉肯定是已经被吃掉了,对我们来讲肯定不能去抢肉吃,而是先喝汤,能在汤里面喝出肉来那就是本事了。”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于章涛并不避讳行业的现状。

  事实上,在国际酒店预订业务上,好巧网当下的模式是与Booking等国际OTA合作,用户点击预订之后,页面会跳转到Booking等相关网站的页面。

  对此,于章涛也坦言好巧网目前的盈利模式和去哪儿很像,更多是通过给国外的OTA网站带用户而获得佣金。

  而在易观咨询分析师朱正煜看来,目前很多酒店预订网站存在线下执行力的问题,携程、艺龙可以通过与线下酒店业务对接保证服务质量和流程交易,而单纯的搜索引擎很难在这块做到保证。

  “这是一个巨头垄断的市场,现在国内国外都呈现出通过不断收购,打通所有产业链形成一站式服务的趋势。有携程这样机票、酒店的体制相对完善,手握大笔现金流的竞争对手存在,初创公司的生存空间并不容易。”朱正煜解释道。

  对于这样的质疑,在腾讯待了7年深受马化腾影响的于章涛的回应是,“马化腾说过如果微信晚出来3个月,腾讯就完了。移动互联网出现以后,渠道不像以前那么重要的,一个好的产品,有些时候会产生摧枯拉朽的连锁反应。”

  按照于章涛的思路,好巧网想做的是先把国际酒店预订业务吃透,等市场成熟再去吃另外一个饼。“只要你的团队基因足够的优秀,踩市场的节奏点走,(市场会)慢慢会走出来的。”

文章关键词: 出境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