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强势入围中国500强榜单

2014年07月16日 02:20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中国500强榜单揭晓,在上榜的31家零售企业中,传统零售虽然保持出众业绩,但也有深深的危机感。除了苏宁云商稳住43名外,上海友谊、大商股份、联华超市、王府井百货、物美等均名次下跌。上市仅几个月的京东唯品会却强势入围。

  电商强势入局

  在榜单中,华润创业以1151.14亿元的营收总额位居零售业第一。已经跨界传统家电、消费电子、百货、虚拟产品、银行、快递、超市等多元化发展的苏宁云商位居第二,并保住了43名的位置。苏宁营业收入为1052.92亿元,利润为3.72亿元。国美名次有所上升,从106名前进5名,营业收入为564.01亿元,利润为8.92亿元。

  尽管没有漂亮的财务数据,还是进榜零售企业中惟一亏损的一员,但京东还是以79名占据一席。另一位新晋成员唯品会为421名,营业收入为103.44亿元,利润为3.19亿元。

  首次上榜的京东、唯品会还只是资本市场的新生儿。不过,这两家电商企业均在迅速扩张。目前,京东已走进全国100多个三到六线城市。京东CEO沈浩瑜此前表示,今年京东将加强线下活动,并通过在二线城市投放公交车车身广告、三四线城市投放刷墙广告增加曝光率,提高消费者认知。连续六季度盈利的唯品会也在乘胜追击。唯品会已在天津、武汉、佛山等城市建立辐射全国的五大规模仓储中心。

  商超地位遭撼动

  商场、超市被视为传统零售业的中流砥柱,但从名次变化上来看零售企业日子并不好过。大商股份下降3名,上海友谊下降7名,重庆百货下降8名,中百集团下降20名,联华超市下降25名,人人乐下降33名……

  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9.1%,增速较2012年放缓1.1%,创1999年以来最低。百强零售企业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9.8%,增速较上年同期下滑0.4%,连续三年放缓。进入2014年,消费品市场连续放缓,大型零售企业销售持续低迷。

  以百货企业为例,今年上市百货普遍信心不足,纷纷降低2014年业绩预期,王府井计划今年营业收入增长5%,首商股份将目标增幅锁定为6.36%,杭州解百预计今年增幅与去年持平,但利润将有8%的下滑,广百股份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增幅为2.47%。

  市场大环境增长乏力在向零售业整体施压。在业内人士看来,百货业何时恢复生机很难预测。在本轮百货业洗牌中,将“死掉”一大批企业,最终胜者会是有资金实力、市场应变快、找到经营特色的实力企业。

  服装企业暗淡

  安踏与美邦跌出榜单,不过保住地位的际华集团、鄂尔多斯、波司登并没有保住名次。主营军需品、职业装、职业鞋靴的际华集团从去年的183名落至202名,鄂尔多斯从307名掉至338名,波司登从431名滑落到468名。而从服装主业倾斜到地产领域的雅戈尔名次从365名上升到316名。

  服装市场销售难言景气,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限额以上企业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增速较2011年和2012年分别低了13.6个和6.2个百分点,呈现连续三年放缓的态势,是2003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放缓之下,服装价格涨幅明显收窄。

  服装企业也纷纷寻找新的增长点,部分企业甚至已从主业偏离。日前,杉杉集团将投资50亿元,在哈尔滨建室内最大奥特莱斯广场。未来,杉杉集团还将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布局15-20家奥特莱斯。尽管国内运营成功的奥特莱斯屈指可数,但杉杉集团投资热情高涨。相比之下,服装业务已逐渐暗淡发展。杉杉股份财报显示,去年公司服装业务亏损552.91万元,是公司惟一亏损板块。这也让杉杉分出更多精力投入到锂电池、投资业务中。去年,公司锂电池业务净利同比增长至1.29亿元。在投资业务中,杉杉已进行了金融股权投资及类金融业务领域,并通过子公司开展PE及基金募集与管理业务。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

文章关键词: 500强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