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秦三遭浑水做空 内审主席辞职“罗生门”

2014年07月14日 02:5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网秦三遭浑水做空内审主席辞职“罗生门”

网秦CEO林宇。

  对于网秦的投资人而言,过去一周的心情可谓五味杂陈。

  “今年投资的NQ网秦,没想到不仅咨询的每一个投资人都嗤之以鼻,公司内部研究员甚至连看一眼都不愿意。”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在其最新的博客里写到。

  7月3日,网秦宣布,独立审计方普华永道要求执行额外的审计流程,扩大对公司的审计范围;同时,审计委员会主席韩颖正式离职。随后,网秦股价暴跌32%。

  审计委员会主席离职,大股东离奇抛售,审计年报一再推迟发布……在美股市场,网秦自上市以来,麻烦不断。每一次,浑水既不能对其致命一击,网秦似乎也难以完全自证清白。

  7月7日,浑水公司对网秦发起了第三次“空袭”。这是一个在一次次被浑水“泼脏水”之后,在投资者心目中渐具“灰色”外衣的公司。

  面对第三次袭击,这一次网秦对外称,“决心竭尽全力重塑资本市场对网秦的信任。”

  但在投资者看来,网秦从SP发家史,到上市前被央视3·15曝光,接着是一次次与浑水攻防战。

  网秦,路在何方?

  浑水三次空袭网秦

  迄今为止,中概股网秦和美国做空机构浑水交手已三次。

  第一次,浑水几乎扼住了网秦的咽喉。

  2013年10月25日,网秦在其8周年纪念大会新闻稿上说,“这个夏天,网秦的市值终于突破10亿美元。”

  当天,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对网秦发起第一波“攻击”,一个小时内网秦股价遭腰斩。

  当时浑水报告列举了网秦的九宗罪,包括捏造营收、伪造份额等。针对浑水的指控,网秦以97页报告作为反击。

  随后网秦高调投放广告,广告词是:“扛得住世界就是你的”。

  今年4月,浑水第二次发布报告,指责网秦在4月11日发布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前后,继续作假。浑水指出,网秦2013年第四季度财报的发布日期延长了一个月。这表明,普华永道在以一种较以往更为稳健的方式进行审计调查。

  网秦股价在两个交易日大跌三成,市值蒸发3亿美元。

  今年6月4日,网秦公布了独立特别委员会的调查结果,称不存在浑水所指控的欺诈行为。

  但不到一个月,空袭再度降临。网秦迟迟不对外发布2013年度审计报告,浑水质疑网秦延迟递交年报意味着公司存在严重问题,称“毫不含糊地说,网秦就是个骗子。”

  伴随网秦股价的这一轮跳水,和去年最高值10亿美元相比,现在网秦的市值已经约为当时的五分之一。

  内审主席辞职“罗生门”

  浑水此次空袭,还透露网秦审计委员会主席韩颖辞职的消息,被网秦故意推迟发布。

  一位上市公司首席会计师对新京报记者解释,上市公司董事会会组建薪酬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其中审计委员会的职责最为重要,其目的是监督公司的会计、财务报告以及公司会计报表的审计。

  7月7日,浑水质疑,网秦股票6月25日在没有任何消息传出的情况下跌5.3%,随后两个交易日又接连下跌4.5%和4.7%。

  这一时期的网秦股票交易量异常增加,从6月25日之前的日均520万股增长到日均980万股。据此推断,网秦内审委员会主席韩颖可能在6月25日已确认离职,而网秦故意推迟公告发布时间,给知悉内幕信息的人士留下抛售股票的机会。

  浑水认为,韩颖是发现网秦内部腐败因工作压力辞职。

  网秦随后发声明予以反驳。称韩颖与公司无分歧,因“个人原因”辞职。

  网秦CEO林宇对外解释称,韩辞职“主要是个人健康原因。”

  同一时间,网上甚至出现引述韩颖40多年前到黑龙江上山下乡,曾落入刺骨冰河中险些丧命的经历,称韩此后“一直从事高强度的财务工作,身体始终欠佳”。以佐证韩实为健康状况离职。

  浑水反驳认为,韩颖离职网秦后,依然任职大型药企药明康德审计委员会主席,可见从网秦离职并非身体原因。

  但7月9日,就在韩颖从网秦离职生效后3天,韩颖又辞去了药明康德审计委员会主席一职。

  对于韩颖离职真相,新京报记者未能联系到她本人予以确认。

  年报出现令人失望的问题

  韩颖辞职真相未明。但一个事实不容辩驳,那就是,网秦2013年年报已经推迟了四个月还未发布。

  4月10日,网秦高管在解读2013全年财报时表示,预计审计年报将在4月底完成。

  4月30日,网秦再发声明称,公司审计年报延期15天。理由是公司在等待对浑水指控的调查结果。

  到了5月15日,网秦再发声明称,由于年报需要进一步完善,无法按时提交。

  可是到了7月8日,网秦在公开信中承认,公司年报发布出现了“令人失望的问题”。

  这次,网秦CEO林宇露面称,按美国证券法规定,延迟递交报告最长时间是2年,网秦5月15日已申请将报告递交时间延迟半年到11月15日,网秦会在这个时间前尽快递交2013年审计报告。

   一位中概股公司首席会计师告诉新京报记者,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对上市公司年报有非常严格的时间限制,一般情况下,4月30日是在美国上市的外国企业提交上 一年度业绩的最后期限。如果出现特殊情况,可以申请延期14个自然日。如果到期后,公司仍无法提交审计年报,就已经进入特殊状态。

  “通常状况下,交易所会给这样的公司发送一份警告信。公司收到警告信后需要跟股东披露,并且向交易所回复,是否愿意努力保持上市身份,还是退市。”

  该会计师表示,这时公司还可以申请为期半年的缓冲期,如果半年后仍无法提交年报,就可能面临强制退市。

  针对外界对网秦可“延期2年”的质疑,新京报记者多次向网秦CEO林宇求证,但未获回应。

  网秦公司公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正处在敏感时期,公司只有林宇一人可以接受采访,“但林宇手机一直无人接听,我们也没有办法联系到。”

  上述会计师介绍,延迟提交审计年报的情况在美国非常少见,这个举动本身就表明公司的审计出现问题。

  “重塑信任”伪命题

  面对浑水的第三波袭击,7月8日,网秦对外称,“正在努力工作完成2013财务审计,并正在想方设法继续拓展网秦的业务。网秦决心竭尽全力重塑资本市场对网秦的信任。”

  新京报记者在投资者社区网站“雪球”上看到,投资者在讨论网秦被做空一事时,多表示:看不懂。

   对于网秦“重塑资本市场信任”承诺。一位投资者称,网秦谈不上“重塑信任”,因为从网秦的SP发家史,到上市前被央视3·15曝光,这个公司一直都没有 给人足够的信任感。“现在国内有多少人使用网秦手机卫士或者网秦手机杀毒?现在浑水只不过是把公众的怀疑集中抛出来。”

  “网秦目前仍然无法让大众和投资人相信其用户的真实性,但是空头也无法完全证明网秦财务报表作假,所以这种投资机会不属于常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回避不参与,这已经超出绝大多数人的能力。”一位投资者说。

  今年6月,网秦公布的调查报告称,调查员发现在被调查的“许多设备”上,“部分信息”可能存在缺失。调查小组还认为,网秦在2011年IPO前,公司内部管理松散,公司商业行为不规范。而目前这些问题仍存在。

  而此后,有知情人士对媒体称,网秦始终无法提供普华永道需要的全部资料。网秦在初创阶段埋下了太多隐患,现在正在集中爆发。

  而现在,网秦的审计年报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这个公司除开一再推迟发布,始终没有做出详细解答。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北京报道

  公司简介:

  网秦创立于2005年,是一家移动安全服务厂商。网秦的核心产品包括“网秦手机杀毒”、“网秦通讯管家”、“网秦手机卫士”等。

文章关键词: 网秦浑水做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