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招财宝急扩产品线 定位定期资金理财平台

2014年07月13日 07:56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中小券商寻机逆袭

  陈洁

  互联网金融以飓风之势刮过整个金融圈。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的招财宝平台,近期正在大量与机构谈判,希望寻找更多的理财产品来“扩军”。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与金融机构在话语权孰强孰弱上,也正开始逐步发生转变。

  “淘宝(招财宝)的产品设计跟不上,最终还是要找机构。”一家与“招财宝”谈判过的中小券商人士略带自得的表示:“网上这些平台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在目前情况下,招财宝专区如果找到合适的产品,应该会给对接机构一些优惠条件。这和之前基金入驻淘宝的情况可不同。”

  而据了解,目前与“招财宝”谈判的机构包括银行、保险、基金、信托等。

  阿里“招财宝”广撒网

  4月10日,招财宝平台正式上线淘宝理财频道,这一平台面是继余额宝之后,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旗下又一重点的互联网金融项目。

  据招财宝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入驻招财宝平台的金融机构已达15家,还有十多家金融机构正在接入联调中,更多机构已达成了合作意向正在进行接入准备。目前发布的产品类型包括中小企业贷、保险理财和基金等。

  “招财宝确实在广泛地找机构谈判。”上述中小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找了好几家券商,包括他们。他告诉记者,此次招财宝找机构,主要是通过圈子内的相互介绍来进行。“并没有多么正式”。

  而据招财宝内部人士称,目前他们的人“正忙于扩充产品”,也侧面证实了上述机构的说法。

  “我们的确在跟各类具有相应能力与资质的金融机构在接触,主要包括直接发布理财产品的机构和提供风险管理能力的机构,有些是已经在进行接入联调 中,有些还在探讨具体合作方案。考虑到合作机构对业务进展的保密要求,我们暂时不适合公开未上线机构的具体信息。”上述招财宝内部人士表示:“随着更多机 构的持续加入,未来将有更多品类的投资品种可供用户选择,供应规模也将逐步放大。”

  与余额宝只内置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不同,招财宝平台面向银行、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开放。

  “招财宝平台是定期资金理财平台,主要是固定期限、收益稳定、安全可靠的投资品种。简单来说,活期资金可以放在余额宝,定期资金可以放在招财 宝。”上述招财宝内部人士说。不过,自今年4月上线之初,招财宝的用户就对接余额宝,这也让外界对双方在客户上的竞争产生揣测。“短期内会有一定的分流作 用,但长期看是互补、互相促进的关系。因为伴随招财宝不断上线新产品,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余额宝客户的黏性,对后者反而有促进作用。”一位天弘基金的内部人 士表示。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淘宝理财频道中,有五个区域,包括余额宝、招财宝,基金理财和保险理财,还有交流区。而招财宝的产品中,也有基金和保险产 品,且占比不低。“招财宝平台由上海招财宝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统一运营。淘宝理财频道的每个理财店铺由不同的金融机构自主运营,用户体验风格各有千秋, 可以满足用户对不同风险偏好、产品特性的理财需求,也可以获得各具特色的店铺服务。”招财宝人士如此解释双方的不同。不过,双方在客户的竞争上恐怕难以避 免。

  券商:招财宝产品要求高

  尽管招财宝期望“急扩军”,但据称他们在最初理财产品的选择上,要求的标准并不低。

  “对我们要求是保本产品,而且收益率不能低。”上述中小券商内部人士则认为,好的产品,哪里都不愁卖,不一定非要走网上渠道。

  记者了解,目前招财宝专区中,投资收益在5.4%到6.9%不等,投资的期限则从数十天到五年,而其中售罄的多为一些短期产品。

  “非常理解这些机构的反馈。”招财宝内部人士表示,“在具体如何满足用户需求这个问题上,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可能会存在一些资源上的差异。”

  据她介绍,根据招财宝平台历史交易数据可以看出,用户对期限在1年以内、有明确预期收益率、有投资保障的产品非常欢迎,基本上是“秒杀”。但是用  户对一些期限在3年、5年以上,或者没有预期收益率、存在亏损风险的产品,相对来说就不是很感兴趣。

  “我们经过分析,觉得这个跟我们招财宝平台目前用户群体整体年龄较轻、理财经验较少、风险承受能力较弱、未来可能要用钱的用户特性是紧密相关 的,  他们目前最需要的就是简单、明确、期限不要太长、收益要稳定的产品。”上述招财宝内部人士称,“在面对这种需求特性时,有些机构原本的优势就在这 块, 在招财宝平台上的业务发展得就比较快,而有些机构原先擅长的可能是长期限资产或浮动收益资产,现在要满足招财宝用户需求,就需要多费一些精力了。”

  中小券商寄望逆袭

  “我们说不定真能逆袭呢。”一家中小券商的副总裁向记者表示。

  给予他希望的,就是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其中,天弘基金借余额宝逆袭刚满周岁。截至今年二季度,余额宝的规模达5741.60亿元,用户数量突破1亿。  成功合作之下,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已经入股天弘基金,并持股51%,成为控股股东,双方的关系牢不可破。

  不过,后续跟进与淘宝合作的基金,并未获得同样令人欣喜的结果。截至目前,基金在淘宝上售卖,销售额仍然有限,仅能作为渠道之一。

  互联网企业与金融机构在话语权上的争夺,也从来没有停止。

  “他们没有专业的人,很多产品即使设计出来,估计也已经滞后了。”上述中小券商内部人士就直言,“金融还是要看产品。”

  不过他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与此前金融机构本身产品设计最大的区别是,“以前是有了产品去找客户,现在是先有客户需求,再想着设计产品。”

  “互联网金融,最终还是要落到金融。”上述中小券商内部人士斩钉截铁地表示。

文章关键词: 招财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