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用“云计算”实时测污

2014年07月09日 04:0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章轲

  与先进科技联手,或将有助于北京防治大气污染。

  据媒体消息,IBM公司7月7日宣布,已与北京市政府签署协议,将利用先进的天气预报和云计算技术,实现对北京地区的污染物来源和分布状况的实时监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尽管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北京官方证实,但北京借助最先进科技治理大气污染的做法再度引起业界关注。

  据悉,《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曾明确提出,“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实施‘科技北京’战略的重要内容”,“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示范推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大气污染防治理念,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先进技术”。

  北京市财政局近期公布信息称,计划5年内统筹落实资金478.58亿元,防治大气污染。北京市市长王安顺今年初在“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曾表示,北京将投入7600亿元治理PM2.5。

  实时监测和预报是难点

  此次北京参与的是IBM“绿色地平线”计划 (Green Horizon)。根据该计划,IBM将与北京市相关单位合作并共同研发,利用IBM认知计算、大数据分析以及物联网技术的优势,分析空气监测站和气象卫星传送的实时数据流,凭借自学习能力和超级计算处理能力,提供未来72小时的高精度空气质量预报,实现对北京地区的污染物来源和分布状况的实时监测。

  目前对大气污染物来源和分布状况的实时监测和预报是环保部门的一个难点。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于2008年建立了北京市空气质量集成预报系统,该系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建国60周年大庆的空气质量保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有关专家介绍,尽管近年来各地加大了空气质量预报、监测投入,总的来看,目前环保部门的空气质量预报能力无法满足工作需要。现阶段不能对空气质量的变化进行前瞻性的趋势预判,同时还存在缺乏区域层面的空气质量预报模式系统,现有计算环境不满足区域空气质量预报要求,污染源清单数据陈旧,部分排放清单资源匮乏,缺少会商、信息发布系统,基础设施条件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等问题。

  北京市环保局科技处介绍,北京市环保局、市科委组织京津冀相关科研部门,将联合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第二批项目中的“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支撑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

  该项目计划2015~2017年实施,研究资金1亿多元,这将进一步提高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科技支撑能力,有助于加快改善区域空气质量。与此同时,北京还计划实施129项大气污染防治环保技改项目助推减排。

  本报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财政部去年底决定投资4519万元,以支持京津冀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中心(一期)项目建设。

  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以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为基础,对当前国内外主流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式进行筛选、优化和集成,针对京津冀区域排放特征和气候特点,对区域的污染源排放清单进行更新和完善,率先在京津冀重点区域建立区域预报预警业务示范。项目一期主要开展高性能计算环境、预报系统、机房改造和支撑环境建设。

  按照建设时间表,2013~2014年,将初步搭建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平台,开展计算中心、机房改造、预报核心系统和支持环境建设。

  项目建成后,该预警中心将对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以及内蒙古东部区域6个省级单位约15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实现未来3天空气质量预报和7天污染趋势预测。

  技术与市场手段并用

  据北京市环保局日前公布的PM2.5来源解析结果,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4.1%。

  大气污染是历年来北京污染物治理的重点。2014年,北京市确定的减排目标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3年削减5%、5%、2%和2%。

  北京、天津2011年可吸入颗粒物年日均值分别为114微克/立方米和93微克/立方米,高出世界卫生组织过渡期第1阶段目标值。据北京市监测中心数据,北京市2013年PM2.5年均浓度为89.5微克/立方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过渡期第1阶段目标值的1倍多。

  在北京市环保局6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机关表示,到目前为止,北京已制订地方环保标准共51项,今年将突破60项,北京已基本形成国内最为严格的地方环保标准体系。

  北京市环保局科技标准处副处长王宣同说,51项地方环保标准中,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33项,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2项,环境管理技术规范类标准16项。

  此外,他还表示,目前,北京市数项地方环保标准在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如北京市于1998年制订发布了《轻型汽车排放污染物排放标准》,2012年5月31日实施第五阶段车用油品标准,2013年3月1日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目前北京市现行的机动车标准基本上与欧洲接轨。北京市还力争到2016年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2013年北京市制订发布的《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NOx排放限值也已经是当今国际最严格的标准之一。

  除了提高排放标准、加大科技含量外,北京防治大气污染还将依靠市场手段,加大排污企业的排放成本。

  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为每公斤10元,比原标准提高15倍左右,并实施阶梯式差别化排污收费政策,对超标排放单位要加倍征收排污费,对于排放浓度低于排放标准50%以下的单位可按征收标准减半征收排污费。

  与此同时,今年1~5月份,北京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2.6万余家次,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964起、处罚金额2617.75万元,创历史新高。处罚起数和处罚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9.3%和167%。其中,大气环境立案处罚659起、处罚金额1422.53万元,分别占总数的68.4%和54.3%,同比分别增长88.3%和213.4%。

  7月7日,北京市环保局向因露天刷漆污染大气的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金额为60万元。这是大气条例实施后,北京开出的首张“二次违法加倍处罚”罚单,也是北京大气类违法行为处罚金额最高的一张罚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