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周岁考:余额理财优势渐失

2014年07月06日 09:01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郭建杭

  余额宝问世一周年之际,增速有所放缓。截止到6月底余额宝规模5741.6亿元,较一季度末增长近330亿元,不及第一季度增量的十分之一。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截止到7月2日,好买基金网上宝类产品7日年化收益超过5%的仅余4只,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为4.22%。

  根据《余额宝运行一周年数据报告》显示,余额宝用户平均年龄在29岁,人均拥有余额宝金额为5030元。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类产品正面临发展瓶颈。

  “余额宝92%的资产配置银行协议存款,债券的配置比例只有6%左右,而随着市场资金流动性宽松,货币基金的收益逐渐恢复至3%~4%的平稳区间,如果余额宝不能在保持流动性的同时,通过配置较高收益的基础资产提升产品收益,对用户来说,余额理财的优势丧失。”某基金经理表示。

  宝类配债基提收益难以兼顾流动性

  “宝类产品以挂钩货币基金为主,货币基金90%以上的资产投资在银行协议存款,收益与资金面松紧相关。去年年中余额宝诞生之际和去年年底,正是资金面紧张时,当时隔夜回购利率最高达到30%,余额宝的收益冲破6%,但今年第二季度,资金面逐渐宽松,隔夜回购利率在3%左右平稳波动,货币基金收益回落到正常水平。”好买基金研究员卢杨表示。

  “如果宝类产品挂钩的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不做多元化投资,如配置债券产品,宝类产品的收益就会下来。”卢杨说道。 而多位分析师表示,今年上半年债券走向良好,目前市场适合配置债券产品。根据银河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30日,统计498只债券基金,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5.38%,统计的138只货币基金,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2.348%。

  但是固定收益类产品着重为投资者带来中长期稳健收益,难以满足余额宝对流动性的要求。

  在余额宝挂钩的天弘基金的资产组合中,2014年第一季度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92.5%,债券投资仅占6.7%。余额宝90%以上的资产都投资到银行的协议存款中,且剩余投资期限在30天内的资产组合占了63.69%。

  “余额宝挂钩的货币基金规模达5741.6亿元,这个规模的基金,想要配置债券,操作难度很大,怎么保证债券的流动性呢?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能超过120天,可以配置的债券剩余期限要在397天以内,以余额宝的规模来说,想要配置到合适的债券难度很大,而且余额宝的规模是一直在增加的。”卢杨表示。

  此外,配置债券基金的收益稳定性也难以保证。“以易方达易理财和广发天天红为例,这两只货币基金配置了接近60%左右的债券基金,短期内的收益波动性就非常大,并不符合余额理财用户对收益稳定的需求。”卢杨表示。

  不过卢杨同时表示,无论是从规模还是新增用户数量上,余额宝仍是正增长,还没有看到资金和客户数的流出现象。

  此外,宝类产品的压力还来自于监管机构的政策调整,监管部门加强风险控制的要求,以及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优惠政策,抑制了此类产品的流动性。

  而且银行对余额理财的反攻对互联网余额理财影响较大。“银行在宝类产品诞生之前,并没有把余额理财客户作为重点客户对待,银行更看重私人银行和贵宾理财业务的发展。”某城商行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银行余额理财规模小

  根据家财网的《2014互联网金融宝类理财产品白皮书》显示,截止到6月17日,银行系宝类产品共有10只产品,多数都是在2014年之后发行的,目前资产规模为1282.86亿元,占比不到宝类产品总规模的20%,但与第三方支付、基金、基金代销系的宝类产品不同,银行系宝类的户均规模较高,银行系宝类平均用户数0.42万人,户均份额35.25万份,远超第三方支付系宝类的户均5.68万份。

  “银行的互联网金融部门和零售部门对上线宝类产品存在分歧。银行宝类产品的资金来源半数以上都是银行自有的存款或者理财客户,对银行来说有左右手互搏的意味,但是宝类产品作为银行产品体系创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又需要这样的产品存在。”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

  该城商行人士表示,多家中小银行都在准备上线宝类产品,但是同时在规模上又较为稳健,余额理财规模过大会影响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拉高银行的资金成本。

  多位银行业人士都表示,银行的核心能力仍是在产品端,互联网金融理财只是渠道出口的问题。“渠道不是重要的,核心还是对产品、对资产端的控制。银行也可以推类似于余额宝的东西,但是核心的东西还是自己抓着。”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

  自余额宝问世后,多家银行推出银行端现金管理工具,平安的“平安盈”、广发的“智能金”、交行“实时提现”、工行的“天天益”,渤海银行的“添金宝”等。产品背后绑定的是货币基金,同时兼具货币基金的收益以及取现的灵活性、还信用卡等多种复合功能。

  对于宝类产品的收益和未来走向,余额宝方面称今年下半年会有“新玩法”,帮助客户“玩转资金”。

  民生银行电子银行部任海龙认为:“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余额理财是阶段性产品,是利率管制下的产物,并不看好此类产品在利率放开后的前景。”

  刚刚推出“添金宝”的渤海银行相关人士认为,随着众多宝类产品的规模不断壮大以及运行趋于稳定,各类宝类产品之间的收益差将收窄,宝类产品的竞争将从目前的收益比拼最终回归到产品功能、客户体验、增值服务的差异化竞争。

  “继电商类宝宝、银行类宝宝、电信类宝宝后,会有更多的跨界宝类产品推出。此外随着更多的跨界合作,宝类产品的功能及其应用将从最初的线上发展到线下,最终走向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上述渤海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