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网友曾被广场舞干扰

2014年07月05日 10:29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近日,浙江绍兴的几位大妈在跳广场舞时被人泼机油,同时,西安等地对广场舞的管理制度出台,广场舞到底该不该管,该怎么管,引发了网友热议,持续火了数月的广场舞话题再次到达一个舆论高峰。

  南方日报记者在问卷网对广场相关话题进行了调查问卷,1100余名网友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七成网友曾被广场舞干扰,但与网上几乎一边倒的声讨声音不同,网友对广场舞持支持态度的接近四成,反对者仅三成,对政府出台文件禁止广场舞也是反对者多于支持者。民意的分裂,将考验治理者的智慧,需要广开思路针对性治理,不能一禁了之。

  市民跳广场舞多因扰民引发冲突

  百度指数显示,在最近半年的时间内,有关广场舞的话题持续不断升温,百度搜索指数一路上升,从30000升至96543,整体同比增加了11%,媒体报道和网友搜索的频率都较高,其中媒体的报道在绍兴大妈被油泼后达到顶峰,6月30日仅新闻头条报道就高达1770篇。

  据记者查询,广场舞话题的持续升温,主要是与跳广场舞的人多次因扰民与周边居民发生争议有关,如武汉跳广场舞的人群被泼粪、北京男子放藏獒咬跳广场的人、浙江小区居民凑钱买音箱驱散等,其中最为激烈的争议是在高考期间,不少地区的考生家长和跳广场舞的人发生了冲突。另外,大妈们将广场舞跳到莫斯科的红场、台湾的酒店大堂等也引来了舆论关注。

  不过,在搜索关键词和需求图谱方面却呈现另一种状态。与广场舞相关的检索词排行榜前15名全是各种广场舞的跳法指南,如最近最火的“小苹果广场舞”就排在首位,需求图谱方面,数十个相关关键词几乎全是广场舞的歌曲名称,只有最近热议的广场舞打扰学生上课相关的“课堂”在其中。

  在地域方面,与搜索热门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河北、河南分列前两位,因西安出台政策禁止广场舞,陕西也排到了第七位。

  部分地区出台广场舞管理方案

  记者通过问卷网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网友曾被广场舞干扰,35%的网友经常被干扰。不过,39%的网友支持广场舞这一行为,反对者只占33%,另有28%的人表示说不清,这与日常网上舆论一边倒的态势相反。

  支持的人认为广场舞可以帮助老人提高身体素质、丰富老人生活、可以营造轻松的社会氛围,另有10%的人认为广场舞也是一道城市风景,不应该被妖魔化。

  近半反对者则认为广场舞制造了严重的噪音污染,其他反对理由依次为挤占了公共资源、影响了交通。

  对于一些人使用激烈手段阻止广场舞,不认同这种做法的网友达到41%,认同者略少,占37%,另有22%的人表示说不清。对出现扰民情况的广场舞跳舞者是否该处罚,44%的网友认为应该处罚,29%的人表示反对,27%的人说不清。

  包括西安在内的部分地区已经出台政策,在一定时间和地点禁止广场舞,40%的网友表示认同,35%的人不认同,25%的人说不清。

  从整个问卷结果来看,和舆论几乎是反对广场舞相比,网友意见较为均衡,反对和支持者基本持平,甚至在部分问题上,支持者超过了反对者。

  除了处罚还需更多管理智慧

  查询各地出台或拟出台的广场舞管理方案可知,有关部门主要采取的措施是对广场舞限定时间和地点,出现噪音扰民将处罚。

  各地的处罚措施引来了各方争议,反对者颇多,有人认为广场舞已经成了不少老年人的生活习惯,甚至有的是精神寄托,完全禁止是不可能的,有人认为处罚的形式不当,也有人则认为可能会如同其他噪音管理规定一样,难以真正执行下去。

  事实上,广场舞的噪音扰民确实已经到了非管不可的地步,但是管理不应该仅仅只是处罚。相比之下,一些地区已试验采取处罚以外的措施进行管理。

  比如,海南琼海对所有广场舞跳舞队的名称、成员名单、联系方式登记在案,一旦出现噪音扰民,就通过舞蹈队队长直接沟通协商;浙江温州在广场开设了“中央音控系统”,将广场分成19个跳舞、唱K区块,禁止自带音响设备,每个区块设置适当音响,音量大小一律由“音控室”调控,从源头上杜绝随意更换场地和音量控制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噪音扰民的难题。

  两地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广场舞管理的效果显著,投诉明显减少。事实表明,除了处罚,还是有多重手段可以治理好广场舞,管理者应该拓展思路,从实际情况的细微处出发,用更有技巧性的手段治理广场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