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神马不为挑战百度 移动搜索无王者

2014年07月04日 11:00   新浪科技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7月4日上午消息,UC优视CEO俞永福在2014年MIIC移动互联网创新大会发表演讲,他表示,神马的目标不是挑战百度,而是做真正以移动为中心的搜索引擎,移动搜索在全球都没有王者,是中国企业的全球机遇。

  俞永福首先谈及跨界问题,他表示,跨界正在变得前所未有的流行,但企业在选择跨界方向时,必须找到“够大、够慢、够厚”的市场。

  俞永福指出,“够大”表示新市场的潜在用户群体数目足够庞大;“够慢”指的是,这个市场的格局长期没有大的变化,存在巨大的改良空间和潜在格局变动;“够厚”则说明新市场的盘子足够大,能给企业提供可观的营收和利润。

  “而建立在这‘三够’基础上,不同维度的突破性变动,都可被定义为跨界,包括技术、行业、市场区域上的跨界等等。”俞永福将今年4月浮出水面的“神马搜索(sm.cn)”视为UC对于移动搜索的跨界探索。“移动搜索的存量用户超过5亿,市场规模超过400亿人民币,并且也是一个‘新物种’,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市场领导者。”

  他指出,移动搜索符合跨界市场的三个标准,因此存在巨大的改进空间和变局可能,而这也是神马搜索诞生的根本原因。

  “我们正在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时代走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移动搜索也正在向输入输出方式多样化、由全到准、服务个性化的方向发展。神马的目标不是挑战百度,而是做最好的、真正以移动为中心的搜索引擎,因为移动搜索在全球都没有王者,是中国企业的全球机遇。”俞永福表示。

  “够大、够慢、够厚”的标准同样适用于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所以小米和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分别在消费电子和金融行业找到了机会。此外,俞永福还特别强调了全球化这个跨界方向,并指出“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方面,中国企业拥有引领全球市场的历史机遇。

  “此前互联网的格局是‘中国企业的中国市场,美国企业的全球市场’,而移动互联网则让亚洲成为了市场中心,中国企业也有机会享受全球的人口和市场红利。”他认为,这种跨界的成功关键是“Going Glocal”——全球化思考,本地化执行。

  此外,他认为国内的电子商务企业也将在“全球化”中获益匪浅。“中国用户想买遍全球,中国商户要卖遍全球,电商将会让商品和资金的流通门槛大幅降低。”

  “跨界有风险,入界需谨慎。”俞永福最后总结道,虽然目前这是一个很热门的概念,但并不是所有企业、所有市场都适合跨界的。“企业做任何拓展,一定要‘不忘初心’,为了自身的长远发展考虑。”(爱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