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房、易居争相入股彩生活社区电商角逐升温

2014年07月01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吴斯丹

  彩生活(01778.HK)昨日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这是国内首家上市的社区服务运营商。

  根据港交所股票交易系统,彩生活昨日开报4港元,较上市价3.78港元高5.8%,之后升幅扩大,一度高见4.68港元,最高涨幅超20%,收报4.6港元。

  挂牌首日受追捧,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彩生活主打的社区增值服务模式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彩生活相关人士处获悉,彩生活股价上涨一定程度上缘于国内两大房地产中介服务商搜房网易居中国的争相入股。此外,TCL多媒体亦参与了彩生活的股票投资。

  不过,到目前为止,彩生活官方尚未对外披露搜房网和易居中国入股的具体细节以及投资金额。

  房产电商入股

  公开资料显示,搜房网、易居中国都是国内较大的房产电商平台,随着业务的扩张,它们纷纷从房地产的线上切入到线下实体领域。

  但今年5月以来,搜房网遭遇到来自全国多地房产中介的联合集体抵制行动。房产中介认为,以搜房网为代表的部分网络平台近年来多次以“升级”的名义提高端口产品价格,并推出需要付费使用的手机APP,这种变相涨价行为本质为恶性竞争。由此,部分中介开始自建电商平台。

  分析人士称,摆脱对线下资源的过度依赖成为搜房网目前的重要发展战略,而彩生活所有用的广泛线下资源或为其提供某种新的发展路径。

  而易居中国与新浪、微博、分众、申通联合推出的社区增值服务品牌“实惠”正在蓄势待发。实惠是易居社区增值服务集团研发的移动互联网社区生活O2O服务平台,主要为社区居民提供物业及生活增值服务、社交服务、免费福利、打折优惠等内容。易居大量买入彩生活股份,与其正在发力的社区电商平台发展计划有着某种联系,双方是否会在更深层次开展合作值得关注。

  实际上,看好彩生活的不仅仅是房产电商,还有奇虎360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奇虎360是作为彩生活此次上市的基石投资者,认购金额为1000万美元。根据基石投资协议,奇虎360获分配及其认购的发售股份总数为2050.2万股,约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股份的2.1%。

  从业务结构来看,彩生活提供物业管理、工程服务和社区增值服务。其中,物业管理业务是彩生活的基础业务,在收入和毛利的占比都超过了50%。

  而建立在物业管理业务之上的社区增值服务虽然在收入和毛利的占比均只有30%左右,但正呈现增长态势,这也是奇虎360、搜房网、易居中国等互联网企业所看重的。

  业内人士分析,基础物业业务的O2O化是平台获取住户流量的基础,有一定强制性。也就是说,在彩生活管理的小区住户必须使用彩生活的APP。而随着渗透率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商家会愿意把自己的产品放到彩生活的平台上,而彩生活可以从中收取一定费用,相当于“流量变现”。

  抢滩社区电商

  事实上,社区服务运营已成为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路资本抢滩的热点。

  此前2013年5月,第一上海证券和China Bowen以700万美元入股,占4%的股权。据知情人士透露,彩生活此次IPO亦获得一家来自美国的全球著名基金参与基石投资。

  万科在2014年提出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并在近期与百度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基于移动互联的大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将在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平台上的经济主体消费行为中得到应用。绿城中国在2014年也开始转向“综合生活服务商”。

  不仅如此,快递公司也盯上这块“肥肉”。今年5月,国内快递行业巨头顺丰以518家新一代实体店“嘿客”在杭州、南京、南宁等城市同时开业,基本覆盖了除青海、西藏以外的全国各个省份,顺丰强势介入使得社区O2O入口的争夺战更加激烈。

  国信证券认为,彩生活的商业逻辑在于,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运营效率、增强社区管理模式的可复制性,并以新委任和收购物业项目双轮驱动的方式攻城略地,实现高速增长,建立起社区服务平台的物理和用户基础。

  “2014年(彩生活)社区管理面积有望年内翻番,达到2亿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将超过10亿平方米。管理面积的增加为公司带来可货币化的空间和社区居民资源,推动传统业务和增值业务爆发式增长。”国信证券表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