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们收益下滑:混战之困

2014年07月01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静瑕

  2014年6月,余额宝上线满一周年,货币基金市场产生了爆发式的增长。但随着监管的收紧、收益率的下滑,十字路口的“宝宝”们又将何去何从?

  银行系加入混战

  面对“宝宝”洪流,多家银行今年陆续推出了自己的宝类产品,有效进行了反击。如民生银行以如意宝打头阵,平安银行推出平安盈,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兴业宝,工行薪金宝,中行活期宝,包括中信银行上线的“薪金宝”等都是银行对宝宝们的反击之作。

  银行的进入,开辟了一条颠覆传统模式的互联化道路。今年5月份,正式上线不足3个月的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下称“民生直销银行”)就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截至5月15日,民生直销银行开户数35万户,如意宝规模为139亿元。3月底兴业银行的直销银行也正式上线,上线了货币基金产品。兴业银行银银平台推出的“掌柜钱包”产品,5月规模则已经突破400亿元,表现出强劲的吸金能力。

  相对于中小银行,大型银行推“宝”类产品显得低调很多。例如今年初工行推出的“薪金宝”产品,仅在部分分行推行,中行的“活期宝”推出之时并没有做大面积的宣传。

  近来在电商系“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纷纷跌破5%之际,银行系“宝宝”仍然有不少七日年化收益率还保持在5%以上。

  收益下滑之困

  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搅动了整个金融行业尤其是基金行业。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5月底,货币基金规模达到1.92万亿,相比整个公募基金3.92万亿的规模,货币基金占比高达48.93%,而去年底这一比例仅24.9%。

  2014年以来,货币基金规模增速惊人,在2013年底,货币基金整体规模仅为7475.9亿,而今年前5月共增长了1.2万亿左右,增幅157%。从具体数据来看,1月至5月,分别增长了2056.52亿、4701.37亿、344.13万亿、2937.64亿和1687亿。

  在余额宝效应下,巨头们纷纷涌入,如BTA、京东小金库、三大运营商等已经进入,基金公司们开始抢占更多的入口。然而随着宝宝们收益在今年以来一路下滑,也促使货币基金规模增速出现下滑趋势。

  Wind数据显示,2013年四季度,货币基金宝宝(可实现T+0的货币基金)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73%,2014年这一数值为5.13%,而到了二季度下降至4.44%。统计显示,今年前5月,货币基金宝宝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5.59%、5.53%、4.47%、4.55%和4.30%,呈现出明显的下滑趋势。

  然而,银行系宝宝的强势加入、收益率下滑趋势明显等方面的影响,互联网货币基金宝宝开始表现出疲态。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余额宝规模曾出现下滑,货币基金整体的规模增速也出现放缓,而且在余额宝之后,行业也没有出现新的亮点。

  监管之争

  宝宝们面临的困境不仅限于市场竞争以及收益的下滑,还有监管的“紧箍咒”。

  近期,市场传出货币基金“提前支取不罚息”已经被监管叫停。此前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就告诉本报,部分银行实质上已经开始在协议中加入了“提前支取罚息”的条款。

  “综合来看,货币基金之所以敢把超过七成的仓位配置协议存款,其提前支取不罚息的优惠是一个基本条件。”华泰证券相关报告称,如果这一优惠没有的话,也就使货币基金成为了一颗定时炸弹,以摊余成本法计价的货币基金将变得不堪一击,因此货币基金必然会寻找其他的投资标的进行代替,目前货基的运作通用法则也将有所改变,货基的玩法将全部重来。

  除了“提前支取不罚息”逐步取消之外,宝宝的监管讨论从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今年2月份,银行业协会就提出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随后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也两次撰文表示,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投资存款应缴纳存款准备金。

  除取消不罚息特权,存款准备金等也是央行监管宝宝的手段。这也使得宝宝们的收益存在更多的变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