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推出AndroidOne背后:拯救碎片化危机

2014年06月30日 04:4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娜

  2013年市面上一共有11868种不同的Android设备,这不仅让开发者感到分外头疼,也让消费者在选择时感到迷茫

  尽管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目前拥有着极大的市场份额,但谷歌一直面临的挑战是,安卓的碎片化。据应用开发商OpenSignal统计,2013年市面上一共有11868种不同的Android设备。

  重新让安卓变得“可控”,这是谷歌一直尝试解决的问题。

  在近日谢幕的谷歌开发者I/O上,谷歌发布了“Android One”计划,这是一个专门为手机厂商提供的硬件参考计划。简单来说,谷歌将提供一套硬件蓝本,承诺参与到“Android One”计划中的手机产品都将享受系统自动或优先升级的待遇,而厂商只需要负责生产手机就可以,并且,为了具有市场竞争力,搭载其计划的手机售价将不到100美元。

  “这也是谷歌在反对安卓碎片化上作出的新尝试,虽然目前暂时还不能预计到效果。”瑞芯微副总裁陈锋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这一计划中谷歌除了和联发科合作外,还有英特尔,双方和谷歌的合作范围也会延伸至电视、平板等领域。而在一定程度上,谷歌将因此进入低端安卓手机市场,嵌入更多自己的服务。

  瞄准新兴市场

  谷歌 Android部门负责人在谷歌开发者大会现场展示了Android One智能型手机并宣布了“Android One”计划。

  据了解,Android One 对于谷歌的意义在于可以促进安卓的普及,制造商可以节省开发成本、产品能因此快速进入市场。此外,它还满足了谷歌的目标:通过安卓平台带来更多用户,带来营收。

  从中长期来看,Android One能降低谷歌在新市场获得用户的成本,给谷歌创造更大价值。最重要的是,谷歌将可以支配接下来的Android手持装置硬件规格标准。此前,谷歌推出的Android操作系统一直是降低制造智能手机门槛的一个途径,但由于其“开源性”的特征,目前国内的智能手机厂商大多数是在使用自己定制的安卓版本。

  而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谷歌选择了联发科等方案厂商作为其合作伙伴。

  据悉,在过去的6个月,谷歌一直在与联发科等厂商进行谈判,并承诺向联发科提供最新版本的软件和Android平台固件,以便用于具体的开发工作。在大会上,谷歌除了宣布Android One项目之外,还展示了一款由印度手机制造商Micromax打造的Android One智能手机。此款Android One智能手机具有4.5英寸显示屏,配置了双SIM卡,而且还使用了联发科的双核MT6575处理器。

  联发科的“交钥匙方案”曾经让不少山寨手机厂商在新兴市场获得成功。此前的2010年7月,联发科正式加入由谷歌为推广Android操作系统而发起的“开放手机联盟”,当时联发科的加盟,被业内认为是有望让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成本降低2/3。

  接近联发科人士对记者表示,联发科在新兴市场有大量的手机客户,并且在中低端市场上也具有更大的话语权。一旦手机厂商选定谷歌的参考设计方案,前者推出新产品的时间会大大缩短,其中包括制造时间以及测试和网络认证时间。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现出了担心。陈锋对记者表示,此次合作中,谷歌与联发科合作的版本还是很旧的方案,现在很多新的芯片方案已经出来了,对于手机厂商的吸引力可能会因此下降。

  而对于是否会掀起新的“山寨潮”,陈锋认为目前山寨手机的售价已经下触到了200元人民币,远低于谷歌600元的智能手机方案,但对于一些新兴市场中有实力的手机厂商,仍具有一定机会。

  安卓的碎片化风险

  “从整机到方案商,谷歌这次的一个尝试实际上就是在反对安卓的碎片化。”陈锋对记者表示,目前,谷歌已经深刻意识到碎片化给安卓带来的风险。

  随着安卓阵营的骤增,市面上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Android版本。调查机构ABI Research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全球有22%的智能型手机是采用Android的分支系统,相较于2013年第一季,市占率成长了3%。 应用开发商OpenSignal公司早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13年市面上一共有11868种不同的Android设备,这种问题不仅让开发者感到分外头疼,也让消费者在选择时感到迷茫。

  此外,一些手机厂家希望自己的设备能够与众不同,不惜以安全为代价作为噱头进行“修改”。开发者顾辉锋对记者表示,在尝试过苹果和谷歌的平台应用开发后,他甚至不敢在手机上安装安卓支付宝,“潜在的风险实在太大,开放性令漏洞随时可能发生。”

  顾辉锋对记者表示,Android 设备价格从50美元到600美元不等,硬件差异与价格差异息息相关,如果一个系统希望能够包容成千上万的制造商,囊括各种各样的选择和价格区间,那自然也会导致市面上出现各种配置的不同设备。

  作为竞争对手,苹果CEO库克也表示:“Android碎片化是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而且是个呈指数增长的复杂问题,很多人一买手机就用着旧版操作系统,到合约期满手机淘汰时这个系统可能已经问世三四年之久了,这就像我口袋里的手机依然运行iOS 3一样,让我无法想象。”

  谷歌也作出了一些改变。

  一方面,谷歌希望通过推出Nexus系列产品,搭载最新版操作系统以及统一的升级政策,尽量缓解Android的碎片化问题,另一方面, 谷歌希望通过发布一些独立的系统应用来对系统进行完善,这样一来谷歌就不用像以往那样频繁地对系统进行更新。

  但正如谷歌副总裁洛克海默尔说的那样,就苹果而言,在新版操作系统推出后,绝大多数iPhone和iPad用户均能够迅速地进行升级。但是,谷歌却从未做到这样。“我们的‘哪些用户使用哪个操作系统版本’的扇形图总是与苹果的有所不同。因为我们的生态系统从本质上来说与苹果的并不一样。”

  在反碎片化的尝试中,谷歌需要做得更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