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否认“站队”说58同城将保持独立运营

2014年06月30日 04:37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赵陈婷

  标榜为“一个神奇的网站”的58同城突然爆炸性地宣布牵手腾讯,着实让业界大呼神奇,特别是在58同城CEO姚劲波发布“7.36亿美元的案子,从开始谈到做完10天”这条注释性的微博之后。

  “我们这次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消息公布之前)58同城内部都没几个人知道,所以宣布合作的时候,大部分管理层也表现得很吃惊。”谈及58同城与腾讯这一次的“闪婚”,姚劲波声音里透着喜悦。此次,腾讯共入股58同城19.9%的股份。

  对于外界质疑的站队问题,姚劲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仅享有14%~15%的投票权,58同城还是一个完全独立决策的公司,我们不会因此取消与腾讯有着某种竞争关系的公司合作,公司决策不需要对腾讯负责,而是对58同城的管理层负责。”

  相中腾讯京东模式

  对于10天内成功“闪婚”的原因,姚劲波给出的理由是,这次双方并没有在价格上进行太多谈判,更多的是着眼于未来的合作。因为58同城是一个公众公司,很多信息都是公开的,定价比较容易,有助于快速决定。

  不过,他也坦言,一开始腾讯找到58同城谈入股合作的时候,他们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犹豫。最终是因为腾讯高级副总裁吴宵光在硅谷时的一番“劝说”才让他下定决心。

  事实上,最终给58同城管理团队的“定心丸”,是腾讯与京东的合作。

  “我认为腾讯和京东的合作是成功的,不管是双方的资源互补,还是对未来进一步的想象空间。我最近还一直关注京东和腾讯合作的具体进展,包括京东这次的‘6·18’大促销,双方在产品融合方面做得不错。”姚劲波解释道。

  姚劲波想要强调的是,腾讯入股之后,京东CEO刘强东对京东投票权的把控与58同城这次的合作几乎如出一辙。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京东的第三大股东,腾讯持股14.3%,拥有3.7%的投票权;而刘强东个人全部投票权则达到了83.7%,可以牢固掌控京东发展方向。

  这一次,持股近20%的腾讯在58同城的投票权上依然不占明显优势。腾讯未来将会在58同城七八个人的董事会团队中占据一个席位。

  有意思的是,针对腾讯入股58同城一事,赶集网CEO杨浩涌发文表示,赶集网不选择站队,是不希望因盲目选择而失去独立性。他同时透露,在过去的半年里,赶集网的营收增速是同行的两倍以上,整体流量则已经与同行接近持平。

  显然,姚劲波并不认同杨浩涌“盲目站队会失去独立性”的说法。

  据其透露,腾讯这次对生活服务平台的并购最先考虑的合作目标并非58同城,而是与58同城的主要竞争对手进行谈判。“但腾讯最终成为我们的股东,说明他们对于58同城当前业务和未来前景的认可。”姚劲波表示。

  不过,一个多月前,姚劲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BAT”三巨头加强圈地和投资并购,互联网公司和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都面临着站队的选择,58同城不会投靠BAT,坚持自己的独立发展。

  “我说的是并购和比较大比例的投资,如果不到20%的话,谈不上站队,百度、阿里也可以去公开市场买58同城的股票,这是不受限制的。没有失去公司的独立管理权,能够独立做出决策,这才是关键。”姚劲波补充道。

  不担心流量变现

  值得注意的是,58同城宣布未来几年将陆续投入10亿美元推动新业务孵化和投资并购。这是58同城上市以来的最大动作,之前的高级VP陈小华被推到58同城首席战略官的位置,奉命组建投资团队。

  “58同城现在整体的情况比我们刚上市时的预期要好,这是出乎我们意料的。看到这个情况之后,我们准备布一个更大的局,包括我们前面宣布10亿美元做一个产业投资基金。所以,这一次也很容易想到要顺势而为,用更快的速度来发展,希望跑得更快一些。”姚劲波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而腾讯应该就是58同城“顺势而为”的加速器。

  按照双方公布的信息,在本次交易完成后,腾讯和58同城将互为本地服务领域的优先合作伙伴,双方将借助彼此的平台优势,联合建设下一代的O2O本地服务。

  如今微信“我的银行卡”栏目下,可以看到微信之前投资的滴滴打车、大众点评的(今日美食)等入口,而58同城未来是否会使用微信支付,并出现在微信的相关入口上?

  对此,姚劲波表示,只要对双方都有好处的项目一定会推进,而且由于入股的关系,双方的合作进程还会更快。在很多功能上,58同城会和腾讯有很密切的合作,支付、社交关系、微信公众号等应该都会有,而且基本上很快会有一个呈现。

  虽然58同城将有机会获得来自腾讯QQ、微信、QQ.com以及QQ浏览器等各个平台的流量,但业界担心的是,腾讯虽然是流量大户,但是腾讯的流量不同于搜索引擎,这样的流量是否会给变现带来难度?

  根据京东“6·18”大促公布的数据,全天来自移动端的下单量总体占比为25%。虽然并未单独列出来自不同移动端下单量的详细数据,但分析认为,参考一季度京东App贡献的下单占比18%,“6·18”大促销,微信和手机QQ两大入口导流的成绩并不亮眼。

  “如果说腾讯和别人合作不容易,但是和58同城的合作是容易的。因为58同城本身也是另类的搜索,我们根据地域用户行为的分类,把流量进行加工,然后追踪用户需求。这也是我们会合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姚劲波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