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手游澄清高层违规传闻 真相是发行业务大调整

2014年06月26日 06: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6月25日,中国手游(CMGE,NASDAQ)CEO肖健和刚刚被停职的总裁应书岭一同露面出席媒体沟通会。双方共同对此前中手游内部斗争和涉嫌违规交易等传闻做出否认,重申仅为内部架构调整,而本轮调整过后,应书岭仍将负责发行线的业务,同时还将负责中国手游的泛娱乐化产业。

  6月19日,中手游内部邮件显示,中国手游发生重大人事变动,原总裁应书岭等一众高管停职。原来应书岭所负责的发行线业务由集团CEO肖健全面接管,集团副总裁梁燕协助接管发行线平台支撑业务。

  一时间,包括中手游公司内斗、应书岭等高管涉嫌以公司内部资源与其他公司的不当交易等传闻四起。当天,纳斯达克交易所发布紧急通知,叫停中国手游的股票交易,中国手游股价当日收14.63美元,暴跌22.57%。

  肖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解释,中手游6月19日进行了架构调整,其目的是将中国手游的发行业务进行北迁。而由于此前授予各地发行团队过高的权限,将权力收回会面临阻力。“如果将发行业务整合可能就要有些人打前锋,有些人打后卫,但各地的发行业务中心负责人不一定想打前锋以外的位置。”

  肖健说,因此先行将9名高管免职,并采用了“3天内交接工作”这种比较激进的方式。而为此,应书岭个人也做出了牺牲,带头交出了手中的职权,等待集团的调整,但是高管团队基本没有离开。

  “随后我们就和纳斯达克方面做了交流,才有第二天就复牌的结果。”肖健表示,由于管理团队人员都比较年轻,对内部泄露的邮件没有做任何准备,因此之前一直未出来对此事做出正面回应。

  应书岭表示,中国手游从去年开始在发行业务方面都是猛打猛冲,而发行团队从原来的100人团队扩充到700多人,分散在各地。“各地都有业务中心,为了有更好的业绩授予了各地业务中心的权力比较大,而发展到一定程度变成发行中心太多。”

  据了解,中手游的发行业务原来分布在四个地方,包括成都250人、上海60人、深圳100人以及北京300多人。“当发行业务中心过多,导致了各地之间存在一些竞争的局面,因此需要整合;并且游戏行业应该面对面交流才能达到更高的效率,所以进行北迁。”应书岭说。

  经过架构调整之后,中手游发行线团队只在北京办公,而上海、深圳和成都只会留非常少数的业务人员。应书岭介绍,本次调整主要会影响到上海、深圳、成都3地的发行团队,而由于北京发行团队的收入已经占到了集团总发行收入的90%,发行业务线有必要向北京集中将效率最大化。调整后中手游的发行业务员工人数为400多人,除了精简了30多人之外,其他人员并入到集团的公共部门。

  易观国际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手游今年第1季度以18.1%的移动游戏全平台发行市场份额居行业首位,乐逗、触控分别以16.2%、12.4%的市占率位居第二位、第三位。

  事实上,除了手游发行业务,中手游也一直想要在自研游戏产品方面突破。肖健坦陈,原来的架构设计对自研产品的接入没有打通,支撑方面不够强,因此此番架构调整也在深圳成立了专门服务于自研团队的发行团队,为今年8月份自研产品的上线做支撑。

  而对于外界传闻中国手游或涉嫌不合规行为的指控,应书岭向记者否认了这些传闻,并表示,目前已经成立了中国手游独立董事谭昌文为主席的独立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并由美国律师参与,具体调查结果将很快出来,还其本人一个清白。

  “对于行业的潜规则,我不愿意多做评论,但是中手游能够将业务做到行业的领头羊并非靠所谓的潜规则。”应书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作为美股上市公司,公司内部有严格的内控内审制度,杜绝违规行为的发生。(编辑 卢爱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