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点网CEO黄胜利:众筹如何改变游戏

2014年06月25日 01:5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6月25日凌晨消息,由前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黄胜利创办的摩点网(modian.com)近日上线,这是首个以游戏众筹为特色的众筹网站。黄胜利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众筹网站未来将成为手机游戏上线前的试验田,帮助开发者提前预判市场。

  摩点网由触控科技(滚动资讯)、真格基金、华谊兄弟、宜信、华兴资本等联合投资,随着网站上线,三款游戏产品同时在摩点网发起众筹。

  在黄胜利看来,中国整个游戏产业今年将突破1000亿规模,其中手游约占300亿。但是手游一直没有解决发行前的市场验证问题,大量的游戏被盲目开发出来,投入市场,最后失败的产品很多,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众筹这种形式恰恰能够改变这个现状。”黄胜利以首批参与摩点网众筹的三个游戏之一举例说,这家公司的老板要求该团队必须众筹到5万元,才会继续投钱完成游戏开发和发行。“并不是说公司缺这这个钱,这是对团队推广能力,游戏吸引力的综合验证,如果不能达标,那么尽快放弃开发。”

  在摩点网上,开发者可以将游戏的设计思路、人物原型、核心玩法以及游戏演示视频等展示给玩家,然后设定从几块钱到几千块的众筹额度,玩家参与众筹可以获得游戏道具、点卡、周边商品,甚至可以将游戏NPC设置为自己的名字。

  “这相当于提前游戏商品的提前预售,通过这种预售,玩家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获得游戏点卡和道具,开发者可以提前获知市场对游戏的接受程度,并与潜在玩家提前接触,不断优化游戏。”黄胜利说。

  在他看来,玩家支持一款游戏众筹基本上是处于5大动机:喜欢的团队、喜欢的类别、参与游戏制作过程,拿到更便宜的东西和纯捐助。其中,最核心的是便宜东西和参与游戏制作的体验。

  “有些大公司有几十个团队同时在做手游,哪个好哪个坏?对于公司管理者来说,很难判断。是骡子是马应该拉出来溜溜。””黄胜利表示,众筹很大程度上将改变游戏公司的管理模式,让游戏提前试水市场,受欢迎的可以大力投入,不受欢迎的尽快停止开发。

  对于游戏团队,摩点网还会提供一系列的支持。黄胜利介绍说,摩点网已经与游戏数值分析公司TalkingData达成合作,为入驻游戏提供合理化游戏数值分析服务。

  “摩点网的投资人包括游戏公司大佬、内容版权方、天使基金、券商等等,这些资源可以帮助开发者,特别是小型游戏厂商快速成长。”黄胜利说。

  “以往游戏市场是厂商提供什么,玩家就被动的去接受。这有点像是电影市场,例如2011年古装大片一窝蜂上线,导致观众迅速审美疲劳,不少大制作没能收回成本。”黄胜利认为,不管是游戏开发还是电影制作都应该回归用户,让用户决定哪些作品应该上。

  “众筹网站让游戏资深用户和开发者直接对接,在双方不断博弈的过程当中,用户的议价能力凸显,让有人买单的产品最终走出来,而不是某个厂家某个领导拍脑袋觉得做什么,这将对游戏的生产流程产生深远影响。”黄胜利最后说。(张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