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杀入P2P“青蛙与公主”再次上演

2014年06月24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杨佼

  [ P2P平台一手对接资金,一手对接渠道和项目,转身非常灵活,因此整个行业都试图通过设计更多产品的方式,实现泛平台化转型 ]

  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AMC)、银行之后,草根出身的P2P平台将再次上演“青蛙与公主”的故事。而这一回,故事的另一主角换成了基金公司。

  6月20日,广州一家P2P平台PPmoney宣布,与广发基金达成合作协议,通过该平台提供的入口,投资者将可直接购买广发基金的货币基金产品。该平台表示,相关产品将在7月初上线。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广发基金和PPmoney获悉,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在合作中,该平台主要提供信息,起页面导流作用,而投资流程则在广发基金的后台完成。

  P2P联手公募基金

  “我们是把平台作为入口,只要投资者在该平台充值,就能购买广发基金的货币基金产品。”PPmoney总经理胡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该产品拟通过对接广发基金货币基金的方式,为其投资者提供理财渠道及其他服务。

  在此之前,已有多家P2P平台通过第三方支付通道,间接为用户闲置资金购买货币基金提供通道。如汇付天下今年4月对P2P托管账户系统进行升级,搭载与多家基金公司合作开发的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生利宝”。

  然而,这种模式虽然解决了投资者资金闲置问题,却与P2P平台本身并无太多直接关系。而与此不同,广发基金和PPmoney的合作模式无须经过第三方支付环节,客户购买货币基金是通过该平台直接完成,直接对应广发基金产品。

  胡新说,按照产品设计,投资者加入该产品的资金,在未能投标之前,可以获得大约5%的年化收益,而投资门槛则为1元,实际上是一款类余额宝产品。同传统的基金申购、结算方式有所不同,投资者通过该平台投资广发基金的货币基金产品,购买、结算都是以基金份额直接进行。

  昨日,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该项目眼下还有一系列流程要走,距离正式上线运营尚有时日。

  实际上,有此想法的并非上述平台一家。早在今年2月初,陆金所就推出类余额宝产品“陆金宝”,用户开通“陆金宝”功能后,投资到理财产品的回款将自动购买平安大华日增利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为2%~6%。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说,去年底,央行在九部委联席会议上对P2P提示三点风险,其中要求让P2P平台回归撮合的中介本质。而P2P平台一手对接资金,一手对接渠道和项目,转身非常灵活,因此整个行业都试图通过设计更多产品的方式,实现泛平台化转型。

  “想这么做的肯定不止这一家。”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年初,上海、北京就有P2P平台与货币基金洽谈此事,不过目前尚无更多消息。

  寻找互联网新机会

  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今年5月,全国430家P2P平台日均成交量共计3.97亿元,其中月度成交量超过1亿元的平台33家,其中即包括PPmoney在内。不过,从成交量看,其排名不算靠前。

  胡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2012年底成立至今,该平台累计成交额已超过20亿元,其中今年成交11亿元,增长速度明显超过行业平均水平。但对广发基金的资产规模来说,这样的成交量显然偏小。公开信息显示,截至去年底,广发基金公募基金规模已达1204亿元,资产规模位居行业前十。

  投哪网CEO吴显勇认为,互联网金融已是大势所趋,很多机构进来的最初目的不是成交量,而是为了以后的业务布局落子。通过这种模式,不但能抢占先机,也能探索出适合其自身的新模式。

  自从去年底广发基金在淘宝开设旗舰店之后,其互联网金融布局一直不断推进,目前已经形成官网直销、与网络平台合作推出类余额宝产品、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开店等模式,除了官网直销产品“广发钱袋子”,微信、苏宁推出的 “理财通”、“零钱宝”,均与广发基金进行深度合作。

  虽然P2P平台单体成交量不大,但如果多方合作,能吸收的资金规模亦不可小觑。“一些大平台一年成交量少说也有十几个亿,几个十几亿加起来就不是小数目了。”吴显勇说。

  “没想过要做多大规模,只要是有现金流沉淀的地方,我们都希望能尝试和摸索。”肖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但从长远来看,P2P行业极有可能形成万亿级的大市场,因此会有很多机会。

  网贷之家统计,今年5月,全国430家P2P平台总成交量仍达到123.13亿元,与4月基本持平,但资金还在大量涌入P2P行业。而今年前4个月,在纳入监测的725家平台中,贷款余额为361.26亿元,其中347家活跃平台4月份总成交量为1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6%。

  更为重要的是,广发基金希望,通过这种合作,能寻找互联网金融的新机会。“P2P行业现在良莠不齐,有很大风险,机会也正在这里,我们希望能进行尝试,摸索一些适合我们的机会。”肖雯说。

  导流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合作为行业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但与此同时,其具体业务模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深圳某P2P平台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按照定义,P2P平台只能进行个人对个人借款,而不能对机构提供资金。目前,企业借款都是以法定代表人、股东或高管个人名义进行,虽然有部分企业直接借款,但数量并不多。在此情况下,双方如何合作尚待观察。

  “这个不用担心,因为这本来就不是贷款业务,关键是P2P平台在合作中的分工,以及充当的角色。”吴显勇说,销售基金产品需要第三方业务牌照,而P2P平台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如果整个交易都在其平台上完成,将构成销售行为,因此存在监管和法律风险。如果只做页面引导,则完全可以尝试。

  而广发基金与该平台的合作,采取的正是后者。据肖雯介绍,按照目前的产品设计,PPmoney本质上只是起导流的作用,只负责提供交易信息,客户接入后,整个投资交易、结算过程都是在广发基金的平台上操作。与此同时,购买完成后,资金进入其托管账户,该平台并不经手。

  胡新也表示,作为该产品的平台入口,其自身只做信息,其他流程都将直接进入广发基金的后台,这样可以保证投资者资金安全,同时也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对于PPmoney来说,这种模式短期内并不会产生直接效益。但肖雯认为,今年以来,P2P行业出现大量资金“站岗”现象,这种合作,为平台闲置资金提供了出路。PPmoney也在相关资料中称,在资金供给较多、可投项目相对较少的情况下,避免投资者资金浪费。“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客户很喜欢,虽然短期内没有效益,但从长远来看,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胡新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