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中国年轻人口数成世界“第五大国”

2014年06月20日 05:0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6月20日凌晨消息,人人董事长陈一舟昨日现身“世界第五大国”营销峰会,宣布联合第三方专业营销机构、广告代理公司共同成立首个探索年轻人消费市场的营销联盟。

  根据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我国16至26岁的年轻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7%,达2.25亿。陈一舟表示,我国年轻人按绝对人数已一跃成为世界上的“第五大国”,伴随教育程度和城镇化比例额提高,这一人群的消费实力和决策力也迅速提升,庞大商机存在于这一尚未被完全引爆的人群中。

  “如果套用物理学的说法,消费的主力军正在从第一个波段向第二个波段发生‘红移’。”陈一舟指出,无论是快消品行业或者互联网行业,都应该密切关注这一现象可能引发的巨大变革。

  “据统计,1998年中国大学生人数仅为628万。但到2013年,这个数字竟然攀升至2648万。其中,武汉市大学生人数甚至超过100万,在全球所有城市的大学生人数中位列第一。”陈一舟还进一步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在欧洲绝大多数的城市总人口不超过100万,武汉大学生的总数就相当于西方一个城市的总人口,实力不容小觑。”

  相关研究显示,美国拥有大学本科学位的人,年平均收入是其高中辍学同学的两倍。中国年轻人群体大学生总数的增加,让中国年轻人整体的收入水平和消费实力大为增强。

  中国年轻人已从非主流变成了主流,但是却是如此不同、难以捉摸的新兴群体。当下年轻人与十年前乃至二十年前的年轻人群体,有着完全迥异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

  陈一舟透露:“通过人人公司对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进行调查,我们发现时下大学生的月均生活费远超意料,95后学生月均生活费已达1500元。高校大学生对生活费的普遍看法——800元是特困户,1000元是贫困户,1500元刚脱贫,2000元奔小康,3000元算富足。并且,在购买诸如化妆保养品、数码产品等高单价消费品时,大学生们并不会受生活费的限制,而是会向父母申请额外资金援助。”

  他分析说,对于大学生来说,周围同学的推荐更能赢取他们对产品或品牌的信任,从而引发购买。相反,电视广告或网络视频中所谓行业专家的专业意见并不会对他们产生太多影响。可见,品牌如果想打开年轻人市场,口碑营销仍然是重点之一。

  “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已经崛起,将成为品牌营销的新战场”,陈一舟表示:“广告主们必须打入年轻人第五大国内部,了解第五大国的国民特性,并在此基础上彻底引爆年轻人营销。”(爱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