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10倍PE收购热锋 版权存潜在风险

2014年06月18日 05: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纪佳鹏

  17日晚,光线传媒再发公告宣布,其参股的另外一家游戏公司天神互动借壳科冕木业(002354)上市之事获批。

  光线传媒已经在游戏行业多处布局,未来要打造游戏+影视的架构。就在前一天晚上,光线传媒宣布将以1.76亿元收购手游公司热锋网络51%股权。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被并购方热锋网络主要收入来源《火影忍者》并未获得火影官方的授权,在版权战日益发酵的今天,存在版权风险。

  潜在的风险

  据公告显示,热锋网络成立于2013年10月29日,其自主研发的首款产品《我是火影》是国内最短时间内跻身APP畅销榜前五的手游。截至2014年2月28日,《我是火影》的累计注册玩家超过3000万,累计流水超过1亿,单月最高流水达到2800万元。

  热锋网络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热锋去年5月份以3万元人民币起家,“因为开发了《我是火影》这款游戏,后来赚到钱才增资到300万,注册了公司。”上述不愿透露姓名人士表示,而热锋网络也从初始时期的10人团队扩充到目前的40余人。“我们做产品都是这样,凭借一款游戏成名。”

  虽然热锋网络凭借《我是火影》一战成名,但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去年12月该款游戏就在苹果App Store上下架。而接近热锋网络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苹果应用商店的规定相对严格,《我是火影》因为版权问题而下架,目前只有在安卓渠道才可以下载到。

  事实上,从去年搜狐畅游完美世界开始打击手游公司侵犯金庸作品版权开始,版权已经变成手游行业的一个重要问题。至于动漫火影忍者的版权,此前业界一直流传该动漫的手游改编权在腾讯手里。

  6月17日,腾讯互娱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腾讯手上拥有的火影忍者版权只是网页游戏的改编权,而非手游改编权。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火影忍者的手游改编权暂时还处在几大手游发行商的争夺之中,花落谁家尚未可知。

  上述接近热锋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目前版权方还未追究热锋网络的版权问题,但是随着行业内对版权看重,即便是安卓的渠道也在开始重视版权问题。这对于热锋网络主要收入来源《我是火影》来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风险。

  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是火影》的成功主要是因为这是一款类似于明星手游《我叫MT》的游戏,玩法颇为用户接受,并且此前火影类游戏较少,选择的余地不多。

  而值得注意的是,热锋网络另外一款产品《暴走草帽团》今年3月份上线,目前累计流水只有210万元,如果以目前手游研发商利润一般为流水的三成来说,这款游戏分到热锋手中也就70万元。相对于月流水都是以千万计的手游领域,这款产品并不成功,并且也事关另一部动漫作品《海贼王》的版权。

  手游估值趋于理性

  此番光线入股,热锋网络整体估值为3.46亿元。而对赌协议显示,热锋网络2014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3300万元,2015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4290万元,201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5577万元。以热锋网络现有股东承诺2014年净利润3300万元计算,此次收购的PE约为10倍左右。

  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手游公司目前的估值是按最近一个时期的利润,外加一定的增长性来进行估值,对公司预期的判断则主要是按手游整个市场的发展空间。

  2013年资本市场并购手游公司接近疯狂。去年发生的十余宗A股公司手游并购案多是溢价15倍以上,最高甚至达到30多倍。而就此次光线传媒并购热锋网络,以及上周北纬通信以3.6亿元,溢价6倍收购杭州掌盟手游概念资产等事件来看,目前上市公司并购手游公司,价格方面开始变得相对理性。

  张毅表示,今年资本市场的资本并购没有去年那么火热,主要是整个产业发展速度比较快,一般创业者都期望接下来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因此很多团队会接受投资,但不接受控股;另一方面,去年上市公司并购游戏公司主要集中在第三季度,主要目的是需要其业绩来提振股价。“今年以来资本并购手游趋于稳定。”

  光线布局互娱产业链

  17日早盘光线传媒复牌后大涨,截至午盘收于22.22元,涨9.46%。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光线传媒总收入为1.28亿元,同比下降39.3%;净利润2744.85万元,同比下降66.64%。在今年一季度电影、栏目制作业务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涉足游戏或许为了平滑业绩所带来的波动。

  未来光线传媒将与热锋网络打造“游戏+影视”的战略方向,双方还将在游戏和电影的交叉营销推广上展开密切合作,形成较强的协同效应,实现更快的发展。

  光线传媒已多次涉足游戏行业。今年5月份,光线传媒以自有资金2.3亿元收购仙海科技20%股份。2012年,光线传媒曾斥资1.81亿元对欢瑞世纪、天神互动两家公司的部分股权进行了收购。

  对于多次投入游戏业,光线传媒方面解释认为游戏与影视在娱乐方面有很大的协同效应,目前在已有影视项目之外投资手机游戏公司,将合适的电影改编成游戏,完善产业链布局。作为尝试,光线传媒与热锋网络将合作电影题材跑酷游戏《分手大师》,今年6月底在国内苹果及安卓双渠道同步发行。

  张毅认为,上市公司收购手游公司,一般都是“短期提估价,长期当布局”的逻辑。“光线传媒本身有在娱乐影视方面的推广渠道,在推广和影视行业的发展来说都有一定的结合之处。”

  此前光线传媒影业宣传总经理李海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游戏将作为其电影的推广渠道之一。截至目前,与光线传媒关联的游戏公司包括天神互动、热锋网络、仙海科技,影视动画公司包括欢瑞世纪、新丽传媒、蓝弧文化3家,另外还有一家视频社交公司呱呱视频。(编辑 卢爱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