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a360:打造属于用户自己的摄影应用

2014年06月17日 11:01   创业邦    收藏本文     

  每一双眼睛都是一个独特的滤镜——这是徐灏创办Camera360滤镜商店的初衷,多数用户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滤镜。一款全球知名的摄影应用,将如何构建它的全球化产品新战略?

  文 | 曲琳

  2010年5月诞生的Camera360经历过5次重要的版本更新。

  不过,创始人徐灏对之前的产品迭代状态并不满意,用他的话来说,在5.0版本之前就像是游击队作战,每一项新功能都是想到了就添加上去,几乎没有什么规划。

  截至2014年5月,Camera360在全球接近3亿的用户量,约有一半用户来自海外地区。庞大的用户规模下,今年2月上线的5.0版本是Camera360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接受《创业邦》记者采访时,徐灏聊到,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视野,每一个人通过镜头看到的画面内在都有不同,Camera360的5.0版本的使命是通过手机镜头将用户看到的画面表达出来。正如5.0的Slogan一样,“我的相机,我的生活”,用户通过Camera360 5.0 提供的相机商店和滤镜商店,可以打造属于自己的摄影应用。徐灏希望迭代后的5.0版本,能够作为Camera360迈向10亿用户规模的重要基础。

  5.0的策略:在线商店化

  时间拉回到2013年5月,Camera360正打算进行一场攻坚战。对它的用户来说,手机摄影应用看起来就像一个大杂烩,Camera360连续推出自拍相机、移轴相机、LOFT效果、弗莱胶片效果等完全独立的新模块,每一个模块上线就相当于一次版本更新,用户要下载新版本,将新功能逐个打开测试,记下自己喜欢的模块名称,以便在下次打开App时重复使用。

  这种方式的优点是能够靠创意赢得市场先机,例如灵机一动想到的留声相机、趣味相机;缺点是模块随意堆砌,产品也越来越重。

  为了筹备5.0,徐灏与团队曾经对微信展开研究:微信从上线到现在,产品框架几乎没有变化过,秘诀是什么?徐灏认为是建立有序的、有组织的模块化空间,在用户的意识中形成清晰的操作路径。

  Camera360在5.0版本中的第一个变化是将繁杂的模块功能换成在线商店,它上线了“相机商店”与“特效商店”,将各种相机和滤镜分布到不同的在线商店中。

  用户可以把喜欢的功能保留,把不喜欢的删掉,产品一下变成轻量级,例如去旅游时只保留最简便的轻相机,喜爱自拍的用户可利用美肤相机来一键美肤。在线商店带来的好处是自由搭配、可轻可重,同时,功能升级不再依赖于版本更新,新功能和滤镜直接上线。

  每一双眼睛都是一个独特的滤镜——这是徐灏创办滤镜商店的初衷,多数用户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滤镜。不过,Camera360的用户中还有一群“小众”,为了服务于他们,另一个创新诞生:滤镜创意化。

  徐灏举例,在几年前,摄影爱好者的形象是那些背着单反相机,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发烧友,如今的摄影爱好者可以手持手机到处拍照,他们对滤镜功能极其热衷,每上线一款新滤镜就会立刻尝试。

  因此,Camera360开始与国内外一些顶级摄影家与摄影机构合作,例如在全球拥有很多分支的V2视觉摄影集团,定制特有的滤镜风格。这些摄影家与摄影机构在线下拥有自己的粉丝,将自己的风格变成滤镜,对他们来说也是新尝试。

  实际上,徐灏的目的是借鉴“唱吧”的心理战术,如果小白用户可以唱出堪比歌手的音质,就会产生更强的黏性;同理,当小白用户能用手机拍出高水平照片时,也会对摄影产生专业级的热情,大众用户变得更专业,甚至过渡为小众发烧友。

  5.0版本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之前在Camera360上只能拍照不能编辑,现在还能支持拍后编辑以及高质量的照片输出。换句话说,它囊括了美图秀秀等产品的功能,还提供了专业摄影需要的照片高级调整功能,比如高光、低光、曝光度以及色温调节。

  Camera360的目的很明确:用户在这里拍摄照片之后,可以进行照片的编辑和美化,利用照片的管理、备份以及分享等功能,展示给不同维度的朋友,最终将照片呈现在不同的设备上。它希望从一款个性化的摄影工具,变成一种围绕用户需求所提供的,可形成闭环的摄影服务。

  转型背后的方法论:内功比盈利重要

  拥有近3亿用户的Camera360一直身居成都。徐灏说,Camera360的团队性格比较独立,很少因外界言论而动摇。

  2011年,Instagram在硅谷大热,带动了图片的社交分享,还有几家以图片为主题的社区,乐么乐么等产品在中国的发展尚可,有人鼓励徐灏尝试社交化。

  Camera360团队曾经很认真地考虑过,甚至在一周之内创建了周密的社交化计划,但最终却没有上线。

  徐灏有一个习惯:事前复盘,也就是将新项目的启动从头到尾思考一遍,想一想哪些环节会有疏漏。复盘之后,他认为社交元素不能贸然上线,第一是团队不擅长,第二是团队当时并不热衷于社交。产品的前3年时间都应当打基础,只做专业的拍照软件,不被其他业务分心。

  从2010年年初的Demo版本,到5.0的几次版本更迭,Camera360最重视的是新功能的推进以及引擎的重构。创办5.0版本的时候,他们重新写了代码,新的引擎可以完成多通道渲染,也正因此,才能实现可以去掉雾霾的“魔法天空”等功能。去雾霾并不只是噱头,它可以让用户拍摄出心中想要的画面,减少旅游时的遗憾。

  徐灏认为手机摄影行业的关键在于内功,也就是引擎是否完善,是否有快速处理能力,拍出具有感染力的图像。目前拥有自研引擎能力的公司凤毛麟角。但他也发现,这个行业与手游行业有一些类似:引擎是技术上的优势,五花八门的新功能是创意上的领先。产品之间的竞争基于艺术与技术两个范畴,但“艺术”这个范畴貌似是一条“捷径”,就如同一款游戏虽然画面粗糙,但玩法新鲜,依然会获取大批关注。

  因此,Camera360优化了产品团队,希望以更快的速度推出新功能。从最初的5个人到如今的100多个人,整个团队划分了层级,分为iOS、Android、WP等几个项目组,产品团队驱动创新,由项目组跟进,终于做到了iOS与Android的同时更新(此前是iOS版本先于Android更新)。

  5.0版本的更迭之后,作为手机摄影应用中的一个老兵,它打算向盈利模式推进一步。Camera360即将推出的新项目是“最美证件照”,用户在浅色背景下拍好半身像,会被自动抠出,放入固定模板,如求职模板,赴美、日等地签证的标准模板。Camera360负责与影印店合作冲印并快递给用户。它想要颠覆的是线下证件照门店以及证件照自拍机。

  近期Camera360在北京以及海外成立了办公室,以此加快商业化进程。徐灏希望Camera360成为一款在全球拥有10亿规模用户量的摄影应用。

  Camera360:从1.0版本到5.0版本

  2010年11月18日

  v1.0

  从Demo版本到全新的交互界面,更易于用户操作。

  2011年4月30日

  v2.0

  在社会化分享最火爆的时候,新添个性照片分享功能;使用了第二代引擎,提高处理速度和能力。

  2012年2月23日

  v3.0

  UI全部更换,进行特效分类,增加替换特效功能,建立用户反馈平台。

  2013年1月23日

  v4.0

  增设了六大拍摄模式,开始重视用户体验和交互设计,iOS版本开始加入照片编辑功能。

  2014年2月19日

  v5.0

  相机商店、特效商店正式上线,全面支持照片编辑功能,在盈利模式上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间和尝试机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