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首次披露合伙人名单:称坚持文化传承

2014年06月16日 19:1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集团今日向SEC提交更新后的招股书。在此次更新之中,一直受到外界高度关注的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名单首次公布。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彭蕾等27人组成了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团队。

  与阿里巴巴集团首次提交招股书时所披露的有所不同,阿里巴巴合伙人名单在此次披露中由28人降为27人,其中一名合伙人根据该公司合伙人章程实现了使命交接,不再担任阿里巴巴合伙人。

  根据阿里巴巴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目前,阿里巴巴的27个合伙人中,包括22名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层(两位合伙人同时兼任小微金服管理职务),以及其他4名小微金服管理层和一位菜鸟网络的管理层。

  名单显示,在阿里巴巴合伙人中,创始人、和公司一同成长起来的管理人员(2004年前进入公司的非创始人管理层)以及从外部引进的专业管理人才大致保持了2:4:4的比例。

  其中,阿里巴巴集团的18名创始人中,有7人进入了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分别是马云、蔡崇信、吴咏铭、彭蕾、戴姗、金建杭和蒋芳;而在2004年前进入公司,由公司自我培养出来的合伙人共有9位,是陆兆禧、姜鹏(三丰)、彭翼捷(翼捷)、童文红、王帅、吴敏芝、张剑锋(行癫)和张宇(语嫣)。再加上2005年入职的程立,他在博士阶段就开始在阿里巴巴的实习。

  此外,还有11名阿里合伙人是在2004年之后进入公司,系公司从社会各界引进而来的高层次管理人员,涉及财务、法务、技术等各个专业领域。

  在他们当中,最早加入的迄今为止已在阿里工作了近9年,名单中包括樊治铭、胡晓明(孙权)、井贤栋、刘振飞、邵晓锋、Timothy A.STEINERT、王坚、武卫、俞思瑛、曾鸣、张勇(逍遥子)。

  值得强调的是,在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团队中,有将近五分之一的合伙人系技术人员。而27名合伙人中有9名女性。而上述27人名单中有21人都为70后。

  阿里巴巴在招股书中表明,阿里巴巴合伙人的成员,需要在品德、价值观、对公司的贡献等方面符合要求,除了马云和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外,其余合伙人在离开阿里巴巴集团公司或关联公司时,即从阿里巴巴合伙人退休。每年合伙人可以提名选举新合伙人候选人,新合伙人需要满足在阿里巴巴工作或关联公司工作五年以上;对公司发展有积极的贡献;高度认同公司文化,愿意为公司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竭尽全力等条件。

  此外,为了确保合伙人与阿里巴巴股东利益一致,合伙人制度还要求,在作为合伙人期间,每个合伙人都必须持有一定比例的公司股份。

  至于业界关注的董事提名权,招股书中写道,阿里巴巴合伙人将拥有独家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利,但董事提名候选人,必须在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上获得大部分票数的支持,方可成为董事成员。

  而在合伙人委员会则由27位合伙人中的5位组成。目前包括马云、蔡崇信、陆兆禧、彭蕾和曾鸣。

  对合伙人委员会的产生,阿里巴巴也在其最初的招股书里做出过说明:“每个合伙人委员会的成员在委员会中服务3年,但可以连任多届。对委员会成员的选举每三年一次。每次选举前,合伙人委员会先提名8位合伙人,然后全体合伙人对这8名提名人进行投票,得票最高的五人进入合伙人委员会。”

  此外,阿里巴巴还在招股书中对合伙人的董事提名权、酬金和奖金池、退休与除名等做了说明。(林临)

  附:阿里巴巴合伙人名单

  姓名 年龄 性别 加入阿里巴巴(或关联公司)的时间 职务

  程立 39 男 2005 小微金服集团,首席构架师

  戴珊 37 女 1999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客户服务官

  樊路远 41 男 2007 小微金服集团,副总裁

  胡晓明 44 男 2005 小微金服集团,首席风险官,阿里小贷风险官

  蒋芳 40 女 1999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姜鹏 40 男 2000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井贤栋 41 男 2005 小微金服集团,首席财务官

  金建杭 44 男 1999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

  刘振飞 42 男 2006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陆兆禧 44 男 2000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

  马云 49 男 1999 集团董事局执行主席

  彭蕾 40 女 1999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材官,兼任小微金服集团首席执行官

  彭翼捷 35 女 2000 小微金服集团,副总裁

  邵晓锋 48 男 2005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

  Timothy A.STEINERT 54 男 2007 阿里巴巴集团总法律顾问

  童文红 43 女 2000 菜鸟首席运营官,资深副总裁

  蔡崇信 50 男 1999 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

  王坚 51 男 2008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

  王帅 39 男 2003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

  吴敏芝 38 女 2000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武卫 45 女 2007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

  吴咏铭 39 男 1999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

  俞思瑛 39 女 2005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曾鸣 44 男 2006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战略官

  张剑锋 40 男 2004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张勇 42 男 2007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

  张宇 44 女 2004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