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我们不跟其他产品比拼收益率

2014年06月16日 18: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明天是6月17日,一年前的这一天,余额宝正式上线,揭开中国互联网金融大幕。自此以后,各种“宝宝”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接踵而至。

  6月14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是4.73%,随着收益不断下降,未来余额宝靠什么来留住用户?

  上周,华西都市报记者专程探访了余额宝的诞生地,记者得知余额宝接下来的重心是“收益变权益”,将提供多种创新消费模式来吸引用户使用。

  余额宝每天赎回量

  靠大数据估算

  6月11日一大早,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支付宝大楼,公司一块10余米长的电子屏上,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各种金融数据都在上面实时显示,如每天的网购支付、手机支付、余额宝、小额贷款等交易笔数。记者看到,余额宝平均每日处理订单达850万笔,日处理记录数达5000万笔,累计处理交易笔数接近15亿笔。

  根据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一季报,截至今年3月底,余额宝资金规模已达5413亿,用户超过8100万。

  这是过去单笔货币基金从未达到的规模,要保证收益率的稳定,主要依靠大数据分析预测技术。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理财事业部运营总监问天告诉本报记者,根据海量历史交易数据,比如什么时候还房贷、什么时候发工资,可以大致推算出第二天的申购赎回量,“平均准确率86%,最高达到97%”。

  “今天上午10点,余额宝团队就知道了明天大概的赎回量,然后告诉天弘,天弘提前就开始做这个资金准备。”问天说。

  余额宝真正使命

  是刺激周期消费

  “用户都以为余额宝是一个理财工具,但在规划中,它其实是一个现金管理工具。”问天告诉本报记者,余额宝的真正用意,是作为一个基础资金账户,刺激消费者进行大额周期性消费,“余额宝不会与其他互联网金融产品比拼收益率。”

  “比如消费者每个月都要买米买油,完全可以通过余额宝自动发送。而这些款项未打出之前,依然能产生收益。”问天指出,这样的模式还可以用于用户购房购车,以及购置大家电的分期支付,这可以降低大额周期消费的门槛。另外,余额宝能发起可反悔的预约。问天举例,旅行社发起一个马尔代夫游,用户通过余额宝交纳一万元订金,如果临时改变主意,可以全部撤回订金并享受期间收益,如果是传统方式,这一万块钱就很难退回。

  “因为用余额宝预约的用户远远超过旅行团人数,一部分反悔撤回,马上就会有一部分人补上,旅行团没有损失。”问天说,这其实就是C2B模式,以消费需求来决定生产供给,消除生产过剩的隐患。

  “原来用户在余额宝存入有收益,现在还能衍生出更多的消费权益,从而吸引用户存入更多的资金在余额宝。这个东西的核心就是,怎么用余额宝来消费得更爽。”问天向记者总结。

  余额宝功能将有提升

  华西都市报:怎么看待余额宝这一年以来的表现?

  周晓明(天弘基金副总经理):改变了很多人的理财习惯和理财方式,也让更多人认识到何谓货币基金,相当于做了全面的投资者教育。

  华西都市报:你觉得余额宝带给用户的最大改变是什么?带给你们的最大的改变又是什么?

  周晓明:对用户而言,真正认识到闲钱也能够理财,能够享受余额宝每天带来的小快乐。

  对公司而言,有了飞跃式的发展,现在最大的改变恐怕是意识到责任重大,为上亿的客户做好服务。

  华西都市报:你们后续会推出什么类似的产品吗?

  周晓明:余额宝本身是一项服务和一个产品,以这个产品内核为基础,在产品应用场景和功能提升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准备其他方向的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不限于大家通常理解的“新发一个公募产品”。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提王继高

  实习生王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