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泄密门背后:现“帮衬”利益链条

2014年06月15日 07:5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陈洁

  “公司已经对这件事发了封口令,不允许我们发表评论。这风口浪尖的,我也没有办法评论。”对于中信证券(600030.SH)张明芳泄密事件,《中国经营报》记者询问了中信证券一位熟悉的分析师,但被其婉拒。

  6月6日,中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张明芳先后在其朋友圈和多个微信群里发布了关于丽珠集团(000513.SZ)的重大非公开消息,称“该公司将于下周二公布管理层限制性股票+期权方案”,并建议机构投资者增持。消息一出,立刻引起深圳证监局高度重视,并启动了核查程序。在张明芳停职配合调查之后,丽珠集团于6月11日晚间发布了延迟股权激励的公告。

  不可讳言的是,“张明芳事件”的影响正在快速蔓延。“现在好几家券商和基金都在查内幕交易,查得特别严。听说有家基金公司的不少人,现在都出国避风头了。”一位券商内部人士表示。对目前发生的“泄密门”,该人士认为非常正常。“这在圈里已经是常态。你没有资金支持,不能在行业一呼百应,怎么能成为大佬?”他表示:“目前,券商、基金、上市公司和中介渠道都形成了链条,经常相互帮衬。”

  利益链中的桥梁

  面对张明芳事件,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她是“赶上了”。

  “在这个圈子里面挺正常的,以前大家都这么做,只是现在监管严格了,基金经理对此也比较注意。”一位已经在资本市场浸润十余年的前券商分析师无奈地说道:“什么是分析师?能推荐赚钱股票的分析师,才是好分析师。虽然不要求你推荐的股票100%准确,但基本上要比较靠谱。”

  更有人直言,张明芳事件更像是“杀鸡儆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以前大家都这么做,只是现在管理严格了,开始慢慢清理行业内的潜规则。可以说,一位分析师如果想比公告更早一步知道些公司动向真的不难,而行业内很多分析师并没有保密意识。”上述券商业内人士称。

  在“先知”的背后,是一条串起了上市公司、基金和券商的利益链,券商在里面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中介和桥梁。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有诸多方面可以找券商进行配合:例如上市公司需要控制股价或者资金时,就可以找券商帮忙。对券商来说,每家上市公司手中都有股权,无论是上市交易还是资产管理,都大有可为。

  而券商研究员所拥有的资金和人脉,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在上市公司眼中的地位。“你以为大家是看你的眼光吗?没有人脉和资金,你连上市公司董秘的大门都进不去。中国有几千家机构,如果每一家董秘都接待,他也不用干其他的事情了。”上述券商业内人士称。

  对于基金来说,券商分析师能够有所影响力,能够推荐赚钱的股票,也是他们最为看重的。

  “这个行业其实非常现实。什么叫行业分析师?一只股票你推荐了,基金看好,股价上涨,你牛。如果只是自己看好行业,但股价不涨,市场没反应,业内不可能认可。”上述券商业内人士称。

  他表示,如果真的要在一个行业中做到“大佬”的位置,必须要有资金支持。“想要在江湖中有地位,必须要有跟着你做的资金,否则券商、机构都不认可。在这个行业中,第一比拼资金,第二比拼消息和人脉。”

  而在相互帮衬背后,是金融圈残酷的事实。“中国的基金基本上都喜欢短线交易,所以券商都很看重基金分仓带来的手续费收入。你写一个负面的研究报告,公司股价下来了,基金能不找你麻烦吗?如果不采取什么缓和手段,最直接的就是把分仓移走。”一位目前在信托机构任职的券商前分析师表示。

  券商研究员快速更替

  在种种压力背后,除了一些行业“大佬”,研究员这个职位很少有人能长干下去。

  在记者采访的四位曾经从事分析师行业的人士中,有三位已经转行,分别前往基金、信托机构,或者内部转职。

  “在券商这个行业做分析师,很少有人能够干满几年。既然如此,你不能不为自己考虑,一是通过这份工作打响名声,第二当然是金钱方面的收益。”上述券商内部人士称。

  一位曾经在券商任职,但目前已经前往基金担任研究员的人士表示:“券商研究员的门槛,说高不高,说低不低。此前我们(券商)就曾经招了一个博士,一开始连大盘都看不懂。券商分析师这种职位相当于串联了上下游,去其他地方的可能性也多。不过这几年研究员供大于求,工作压力也大很多。”

  有些人是主动退出,有些人是被动转岗。

  “我们老板看重的是分仓成绩,他们(新人)做得好,所以就让他们做了,我们原来的老人基本上都转到理财服务中心。”上述资本市场资深前分析师表示:“我们原来的研究主要是为内部服务的,现在情况已经不同。现在大家看重的是那些能拉来更多分仓的。”

  这位资本市场资深前分析师已经在该券商工作超过8年,此前他的工作状态一直比较舒服,但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压力大”“有那么多新人进来”。

  在核查风暴中心的券商分析师这个曾经人人羡慕的金饭碗,正面临着种种冲击。

  “其实查这件事就是为了以点带面。大家都在金融圈里面混,很难说谁不知道谁的事情,加上一些基金公司内斗厉害,相互揭发啥的也不少见,经常是查一个人,一查就查出一批。”上述券商业内人士称。

  “很难说这场风暴什么时候会停。之前的债市核查算什么呀,与证券行业相比,只能算小巫见大巫。证券行业的水太深,利益太多,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没有不乱的地方。”上述在信托机构任职的前券商分析师对自己提前跳出来,难免表现出一丝庆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