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优视:阿里巴巴移动局的黄金“底牌”

2014年06月11日 12:5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 穆媛媛

  阿里和UC优视终于在一起了。

  今日,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集团与UC优视联合宣布,UC优视全资融入阿里巴巴集团,并组建阿里UC移动事业群。UC优视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将担任UC移动事业群总裁,并进入阿里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

  这是继2009年、2013年阿里集团先后两次投资UC优视以来,又一次的动作,然而不同的是这一次它终于给了UC优视一个“名分”。

  随着并购的达成,也意味着此次交易成为截至目前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并购整合:本次整合将大部分以阿里巴巴集团股票,配合部分现金的方式进行,整个交易对UC的估值为50亿美元,远超之前百度对91的19亿美元估值。

  UC优视的价值

  购入UC优视,阿里巴巴又多了一张底牌。

  事实上,随着竞争主战场从PC端向移动端的转移,阿里也看到了移动领域的价值和其重要的地位。而更让阿里看重的是,UC目前所拥有的庞大用户数和其潜在的市场价值,而这些资源正是阿里巴巴所亟需的,是比金钱更宝贵的筹码。

  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UC浏览器目前全球用户超过5亿,其在国内移动浏览器市场的月度覆盖人数占比达到了65.9%,是中国市场用户普及率最高的几款移动应用之一。

  同时UC旗下还拥有国内领先的移动游戏运营平台——UC九游,预计到2015年九游给合作伙伴的全年分成将超过15亿人民币。此外, UC浏览器的海外拥有超过1亿的用户,在超过10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10%,并在全球第二大人口国家印度市场份额超过30%,占据印度市场第一。

  合算的买卖

  阿里巴巴看中的正是其移动端的价值。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胡延平分析表示,阿里巴巴进入移动领域相对较晚,相较于其在金融领域、电商领域的布局而言,移动端略显薄弱,而通过收购UC来补足短板,加深移动领域布局或许正是阿里所考虑的。

  对UC而言,背靠阿里巴巴这颗大树,加之50亿美元的估值,其实是一笔合算的生意。对此有观点认为,UC优视通过此次融合实现了上市。

  UC优视CEO俞永福在其内部信中表示:此次整合阿里给出了一个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高的价格方案,并通过换股给了UC一个快速上市、享受价值成长的机会。

  但也有观点认为,阿里此次收购UC优视不排除财务投资的可能。首先UC优视仍有可能独立上市,并且50亿美元的估值并非空穴来风,而阿里或许会助推UC独立上市的进程。

  此外,也不排除阿里财务套利的可能性,同时还能顺道为上市打气。

  阿里的移动野心

  事实上,将UC优视收入囊中,只是阿里巴巴移动战略中的一环。

  近年来阿里巴巴在移动领域的各种投资、并购及布局不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露着阿里巴巴的移动野心。

  去年5月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投资高德,并成为其最大股东。阿里正是看到了移动布局中地图入口的重要性,因此入股高德地图成为阿里有效且直接获取移动互联网入口的途径。而此前对于微博、美团、陌陌的投资以及对友盟的收购,都显示了阿里对移动领域的揶揄。

  有分析人士认为,阿里巴巴的这几笔投资均是围绕移动社交、平台入口、开发者数据、O2O应用和地图等移动领域来展开的,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出马云在移动端多维度布局的战略。

  由此看来,阿里收购UC优视之后若能成功整合,无疑会加大其在移动领域的筹码;反之则亦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