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携合作伙伴发力三维实景地图

2014年06月11日 01:24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随着手机地图的竞争逐渐升温,厂商也开始谋求差异化突围。近日,高德宣布与上海图聚公司以及空中客车防务与空间公司展开深入合作,共同发力三维实景地图。

  实际上,进入2014年之后,高德地图在产品层面就开始发力。3月,高德地图推出了北京万柳华联、杭州银泰城等五个大商场的室内实景地图,其是业内首款将街景地图、室内二维地图、室内全景进行无缝融合的手机地图应用。4月,高德地图V6.4.2版本上线了三维实景新功能,首批推出了北京、上海、无锡、三亚等17座城市,是国内首个真正做到与卫星影像无缝融合、对现实世界真实还原、拥有多角度浏览的三维实景手机地图应用。陆续上线的室内实景地图、城市三维实景预示着高德地图已经将“实景”作为接下来将重点发力的方向,同时高德地图也希望凭借“实景”将虚拟世界与真实生活完美地结合起来。

  高德地图移动端三维产品部总监郎兵介绍说,高德希望在用户使用场景的驱动下,整合街景、360度摄影、三维建模、航空摄影等多种数据获取技术,将真实的世界呈现给用户,同样的,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高德地图也能以合适的展现形式提供给用户。

  高德三维应用事业部总经理赵珂表示,高德地图推出三维实景功能意味着长期以来一直在行业应用中看到的三维数据,将来也能够应用到大众普通的生活服务中。不过,精细化的三维实景数据此前很难在移动互联网的终端上应用,尤其是以在线的方式提供给用户,因为三维实景的数据量特别大,需要展现太多细节性的内容,比如图像纹理、建筑结构等。高德得以成为国内首个推出三维实景地图的厂家,主要是因为掌握了其中的关键技术,同时也得到了合作伙伴空中客车防务与空间公司的支持。

  空中客车防务与空间公司副总经理张晓舟提到,和高德的战略合作不仅仅只是提供街景工厂软件,而是双方共同投入,在国内建立一个处理能力达到上万平方公里的数据系统。这套系统基于航空摄影获取影像,利用街景工厂进行数据处理,形成三维模型,同时再将纹理贴上去,建立一个真实的三维场景。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是一种探索,将集合双方优势资源对市场进行拓展,然后分享利益。据了解,双方的战略合作内容包括研究基于倾斜摄影测量成果的数据处理、三维建模技术,承接倾斜摄影测量工程,开发支持倾斜摄影测量成果的软件平台和行业应用系统。

  而对于室内实景地图的探索,高德地图则与上海图聚在室内地图数据层面有着紧密的合作,是最早的一批合作伙伴。上海图聚目前有两个产品,一个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室内地理信息数据库,已经覆盖了国内超过350座城市,1.4万个建筑物;另一个产品则是面向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等提供的室内位置解决方案。

  图聚CEO张扬表示,室内地图是未来O2O核心的一环,希望接下来能够与高德地图展开更深入的合作。一方面希望增加在室内地图解决方案上的合作,共同寻找更多的应用领域;另外,希望共同设计研发具有个性化定制元素,与时尚、娱乐等内容相结合的,面向青年消费群体的应用。北京商报记者 吴辰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