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P2P网贷面临排查 专家建议大数据监管

2014年06月11日 00:43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网金宝作为北京首家跑路的网贷平台,一时之间引起了广大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昨日(6月10日),北京地区的一家P2P机构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关部门正准备启动排查。多位业内人士亦指出,排查可将一些没有资质的平台淘汰出局,有助于市场环境的完善和行业洗牌。

  其实,不管是排查还是行业自律,大数据俨然成为P2P行业绕不开的话题。“P2P未来的产品竞争不仅在线上产品,更在于后台的数据搜集和整理。对于P2P而言,下一个战场将会是大数据。”人人贷联合创始人杨一夫曾指出。

  投资理财聚集区或是重点

  “网金宝作为北京首家跑路的网贷平台,已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6月8日,北京市相关监管机构已找到几家平台和律师讨论网金宝事件,下一步很可能将联合对北京地区P2P平台和民间借贷进行排查。”一位知情人士之前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昨日记者也了解到,北京市有关部门已经启动全面排查P2P网贷平台风险,并通过多项指标设置“冒烟”指数,一旦有P2P平台的经营指标超过设定的指标范围,“冒烟”预警将启动。目前全面排查的范围主要为涉及资金安全的P2P网贷平台。

  上述北京P2P机构人士指出,“应该算是正在准备启动,会采取大数据,通过互联网进行排除搜索,比如借贷利率超过相应的比例、广告频繁等方面,基于大数据进行线上与线下排查;当然也不排除分片、分区、扫楼等方式,一些投资理财聚集区可能会重点排查。”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肖飒亦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在准备启动,因为现在各地都在进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再加上之前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也称在8月至10月全面推动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向纵深发展,北京这次排查也算是落实。

  肖飒认为,首家北京平台跑路后,对投资人资金流向影响比较大。一部分投资人变得比较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赶紧撤走资金,这对北京P2P生态是不利的,尤其是一些抗风险能力差和正在成长的中小平台,可能会面临融资困难,经营不下去。

  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也表示,“冒烟”指数应该是指出平台利率超过相应的指标;相关部门设置数百个关键词,一旦出现这些词语之后,相关部门可能对其采取行动,这个行动应该是协调了监管机构、公安局等多部门的。

  行业协会料9月正式成立

  随着网贷跑路现象频发,早在今年3月,北京相关部门欲推动成立P2P行业协会的消息不胫而走。

  “北京相关部门也在建议P2P行业协会尽快启动,真正的成立大会大概会在9月份。”王思聪表示。

  另一家北京P2P机构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北京P2P行业协会,相关部门中的一家基本审核通过了。协会要对外做正式公布的话,6月还是有可能的,但正式成立,估计得9月份。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德旭在一个论坛上曾提出,可以考虑运用大数据对P2P及第三方平台进行监管。现今P2P公司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都已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信息和交易数据,这为运用大数据进行监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若能合理运用,不仅监管成本会下降,效率也会提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不同意见。合力贷CEO刘丰表示,现在P2P需要的是业务与资金的双向监管,监管部门可以建立一个业务登记系统,与平台数据实施实时对接,这样一来资金的流向和业务的真实性全部比较透明,杜绝非法集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