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小冰转投米聊、易信难言复活

2014年06月09日 02:19   北京商报    收藏本文     

  北京商报讯(记者 齐琳 曲忠芳)在遭到腾讯微信全面封杀后,微软倾力半年时间打造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小冰” 正在寻找“复活”之道。日前,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发布公告称,将向米聊、易信用户提供小冰服务。

  微软在公告中声称,6月1日小冰被微信叫停运营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的产品团队接到了大量来自社交网络和电子邮件的普通用户请求,希望能够尽快看到微软小冰回归。

  同时,该公司收到了十数家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意向,经过快速有效的沟通,微软小冰目前已和米聊、易信达成战略合作。

  据了解,米聊、易信是与微信类似的即时通讯(IM)工具。米聊是小米公司推出的,目前拥有5000万用户,上线时间要早于微信;而易信则是由网易联合中国电信共同推出的一款IM软件,易信拥有超过8000万用户,但相比于微信6亿的用户依然是杯水车薪。但至少可以短期让小冰复活。

  今后,米聊和易信的用户可通过与微软小冰加为好友并拉入群聊中,实现人机对话,进而拥有小冰群提醒、百科、天气、交通指南、餐饮点评等一系列功能。

  自5月底以来,微软小冰可谓经历了非常戏剧性的一幕。

  一面市,一度被拉进了150万个微信群,一夜爆红后仅维系了三天生命即遭到微信封杀,由此也掀起了一场微软与腾讯微信的口水战。

  微信声称小冰的运营方式涉嫌泄露用户聊天内容,并且其有模拟用户操作、诱导用户拉群等违规行为。微软则回应称,“小冰从不窃取用户的隐私”。

  或许是震慑于微信近6亿的庞大用户体量,寄人篱下的微软并未彻底与腾讯微信撕破脸皮。微软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仍在与腾讯积极沟通,寻找更好地在微信上的表现形式,小冰在微信上复活的时间表和细节问题不便透露。

  业界指出,微软与腾讯纠葛的背后是对数据的争夺,微信担心小冰掌握自身运营数据,对其发展战略或某些利益形成威胁。

  如今,小冰试图从米聊、易信等平台寻求突围,但这两大平台在用户数量上很难与微信相提并论,影响力度有限,因此失去微信对小冰产品的伤害是巨大的。

  另有人士认为,米聊、易信等一直以来难以撼动微信在IM市场地位的产品,也寄望借力微软小冰营销推广,只是用户对微软小冰似乎并未形成使用黏性,从这个角度来看,恐怕小冰对米聊、易信的提振作用也是有限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