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大脑神预测 大数据命中多省高考作文题

2014年06月07日 11:24   驱动中国    收藏本文     

  2014年全国高考语文科目刚刚落幕,作文考题便引起网友极大的关注和热议,有网友惊奇地发现,多省高考作文题被百度大数据预测命中。这在中国传统教育行业中极为罕见,首次采用百度大数据预测高考作文题,也被一些媒体评价成为中国高考史上“首届大数据时代的高考”。

  据悉,在高考之前,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复习准备,百度大数据部为考生预测出2014年高考作文的六大命题方向,包括“时间的馈赠”、“生命的多彩”、“民族的变迁”、“教育的思辨”、“心灵的坚守”和“发展的困惑”等,其中每个作文主题又划定多个作文关键词。

  从刚刚落幕的高考语文考试来看,百度高考作文预测命中了全国18卷中12卷作文方向,被网友堪称“神预测”。以上海市为例,2014年上海卷高考作文题为“自由与不自由”,在百度大数据预测的出题概率第二大作文主题“生命的多彩”中,恰好命中作文关键词“自由”。

百度
图注举例:百度大数据命中上海市作文题目“自由与不自由”图注举例:百度大数据命中上海市作文题目“自由与不自由”

  有意思的是,不少名师在高考前也纷纷给出高考作文预测,但是,如此大面积命中全国高考作文题,让外界好奇,为何百度预测能PK人脑,比人脑更科学?在其背后“百度大脑”是如何运作的?

  调查发现,这项技术主要基于百度大数据的挖掘和百度大脑的智能分析。百度大数据专家称,百度挖掘了近八年各个省市的高考真题和模拟题,并且结合了近些年的搜索风云热点和新闻热点数据,准确把握当年社会思想的关注与潮流,现有数据和实时数据相结合组成百度作文预测的大数据库,并在它们与高考命题之间建立关联;而后,百度大脑将前面提到的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通过“概率主题”模型算法模拟人脑思维,反向推导出作文主题及关联词汇,从而更加精准地对高考作文进行主题预测。

  “百度高考作文预测在六大主题下为考生总结了一些关键词,点击这些关键词,考生可获得相关的、适用于写作的时政新闻素材。百度并非将具体题目或作文范文直接推荐给考生,其实正是避免了授之以‘鱼’的错误做法,而提供素材,供考生灵活运用,提升知识储备,真正做到了授之以渔。”百度高考作文预测产品负责人表示。

  在国内,作为BAT之一,百度在大数据领域可谓孜孜不倦。从今年开始,百度在大数据产品上便开始动作频频,继在春节前推出百度迁徙后,百度浪漫指数、百度网络消费安全指数等可视化大数据产品陆续上线,这些预测能力的背后,是百度强大的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算法,或者叫“百度大脑”。

  百度CEO李彦宏曾提到,“百度大脑”将作为“大数据引擎”的一部分开放出来,供行业使用,而近期继百度发布大数据引擎之后,百度接连成立硅谷实验室,宣布人工智能世界级领军人物吴恩达正式加盟,更是为 “百度大脑”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如今,传统行业快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但苦于没有数据分析的技术,无法看透数据中蕴藏的无限价值。百度能将自己十年铸剑的“大数据引擎”开放出来,可以看出它对自己技术的自信。百度高考作文预测今年命中多省考题的良好结果,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例子,为未来大数据改变和颠覆教育等传统行业留下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对于高考作文预测引发的大数据猜想,也有投资人表示,在满足高考学生的备考需求之后,如何跳出教育行业,通过百度大数据、“百度大脑”和深度学习等技术,挖掘数据价值、预测未来并改造传统行业,这一点很值得期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