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上市之际遇挑战 可用并购寻突破

2014年06月06日 15:19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科技6月6日消息(记者 周涛),智联招聘定于6月13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ZPIN”,每股定价区间为12.5?14.5美元,融资额7012.5万~8134.5万美元。

  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与中华英才网为中国三大老牌招聘网站。前程无忧于2004年9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中华英才网在2013年2月卖身于爱尔兰尚龙集团。如果智联招聘成功上市,这将是第二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招聘网站。

  IPO迎窗口期

  在冲刺IPO的背后,有分析人士指出,智联招聘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套现。从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到,智联招聘高管团队的股份不到5%,换句话说,智联招聘成功IPO获利最多的就是其投资人。智联招聘方面表示,处于上市前静默期,不方便作答。

  艾媒咨询CEO张毅向央广网科技表示,智联招聘正赶上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第三波浪潮的“末班车”。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即将上市,在金融市场有极强的吸金能力,短期内不会释放。阿里一旦上市,以后就没有机会,下一轮最快都是三年之后,所以智联招聘急于IPO。

  易观智库分析师孙梦子也向央广网科技表示,美股整体市场良好,中概股赴美IPO迎来窗口期。对于智联招聘来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遭遇内外挑战

  智联招聘曾先后拿到过五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兰馨亚洲投资有限公司、联想创投、智基创投、Seek公司、澳大利亚的麦格理集团有限公司等,融资金额超过1.4亿美元。

  在智联招聘招股说明书中,现有竞争对手或新进入招聘和与职业相关的服务市场的竞争对手将会是其未来发展道路上的主要危机之一。

  智联招聘正遭遇内外挑战,孙梦子向央广网科技表示,目前的在线招聘市场用户增长放缓,猎聘网、拉勾网、LinkedIn等细分领域招聘网站又争抢市场,与此同时,智联招聘的传统盈利模式没有发生变化。

  尝试进行并购

  与互联网近几年的这些变化相比,现在的智联招聘更像是原地踏步,其还停留在Web1.0的媒体时代。

  目前,智联招聘的盈利模式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通过向企业端出售流量来获取广告位、招聘职位等广告收入及相关的周边增值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向消费者端出售流量来获取相关的个人付费服务,不过该块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并不高。

  张毅向央广网科技表示,智联招聘要想整体上个台阶,必须尝试做一些关键业务,比如猎头招聘、专业招聘、专业培训。目前的智联招聘并没有做,原因是缺乏基因,而最好的办法是进行并购。那些在细分领域做的比较好的企业,盘子并不是很大,他们符合被智联招聘并购对象的目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