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小冰之前:那些年 陪我们的聊天机器人

微软小冰之前:那些年 陪我们的聊天机器人
2014年06月06日 14:46 外滩传媒
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人工智能

  作者:华琪

  你们一定已经听说了“微软小冰”——就是那款奶茶妹妹章泽天做助理产品经理为之站台的服务。添加这个机器人微信账号为好友之后,就可以和这个账号进行对话。不过在儿童节,腾讯已经以“违规和影响用户体验为由”将所有的小冰账号下线。微软目前正在研发小冰的升级版。

  从5月29日起,她突然降临在无数微信群里,你既能够像对待Siri一样调戏她,也能实现智能搜索,询问衣食住行,都有很明确的反馈。她成了微软本身一些服务的人性化界面,比如微软搜索、bing翻译和辞典等功能。她也拥有智能助手的贴心功能,比如你让小冰建立一个提醒,她会在设置的时间里在群里发送消息提醒大家。

  小冰很难不让人想起Google推出的Google Now,苹果的Siri以及IBM的沃森。他们都能够和人进行交互,拥有一定的“智能”,完成人的部分指令。他们是业界的风向标公司伸向人工智能领域的触角,展示了机器智能如何理解人,不断学习的潜力。未来,我们使用互联网的入口,很可能由人工智能来把持。

  小冰背后是微软的智能搜索

  据微软官方介绍,“微软小冰”利用微软的大数据分析、自然语义分析、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等技术,通过理解对话的语境和语义,实现超越一般人机问答的自然交互,尤其是在群聊方面,比一般的智能语音助手要更有趣,目前微软小冰已经集合了中国近7亿网民多年积累的全部公开聊天纪录1500万条语料。

  微软在不久前推出了基于Windows Phone系统的智能语音系统Cortana。Cortana是基于《光晕》(Halo)游戏系列的一个26世纪人工智能角色。她在《光晕》游戏中随时为Master Chief待命,微软期望它在你的手机随时为你待命。

微软推出的了智能语音系统Cortana,Cortana是基于《光晕》(Halo)游戏系列的一个26世纪人工智能角色。据说13岁以下儿童禁止使用
  微软推出的了智能语音系统Cortana,Cortana是基于《光晕》(Halo)游戏系列的一个26世纪人工智能角色。据说13岁以下儿童禁止使用

  在Cortana的背后,是机器人学习和数据挖掘算法,自然语言处理、语义分析、语音技术、Bing Satori知识库和自学习系统都是其中的核心技术。这些都是微软几十年来研究的积累。

  譬如,早在1998年微软就成立了自然语言计算组,研究输入法、问答、社交文本挖掘、搜索引擎、口译和手语翻译等。通过语义分析技术,系统将自然语言文字处理为计算机可处理的信号加以分析、理解,从而理解你要做什么。

  又如,在Cortana中,有对话管理理解技术和用户相关性信息技术,这让她能尝试理解上下文对话,不断增强对用户的了解,改进数据挖掘的相关性。

  据微软官方介绍,小冰和Cortana是同源产品,只是在微信平台上Cortana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只能在微信群里使用。

  那些著名的聊天机器人们

  早在1950年,计算机学家阿兰。图灵提出著名的“图灵测试”:即如果一台机器能够与人类展开对话(通过电传设备)而不被辨别出身份,那么这台机器就具有智能。

  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上,出现过许多个著名的聊天机器人。1966年,计算机科学家约瑟夫。维森班(Jeseph Weizenbaum)写出了最早也是最著名的聊天机器人程序“Eliza”,她被设定为一个精神治疗医师,会模拟真实的医师问问题:“你对那个事情感觉如何?”“你觉得那是什么意思?”她会不断重复这些开放而模糊的问题。

  人们很快发现,她并没有真正理解语言的能力,只是利用语言变换的技巧不断说车轱辘话。

  1995年11月,艾丽斯(Alice)诞生。她是人工智能科学家理查德。华莱士的作品。华莱士将这个聊天程序安装到网络服务器,通过和网民的聊天她能不断学习,越来越厉害,曾经一度被认为是最聪明的聊天机器人。

  Alice采用一种叫做人工智能标记语言(AIML)的语言,来组织自己的语料数据。通过大量的预制模版,实现对用户问题的作答。但Alice仍然是完全基于模式匹配技术,没有任何智慧和逻辑推理能力,和1966年的Eliza没有根本区别。

 1966年,计算机科学家约瑟夫。维森班(Jeseph Weizenbaum)写出了最早也是最著名的聊天机器人程序“Eliza”
  1966年,计算机科学家约瑟夫。维森班(Jeseph Weizenbaum)写出了最早也是最著名的聊天机器人程序“Eliza”

  能用中文的聊天机器人也不少。还记得在MSN时代,能用中文和你对话小i吗?今天它也还在。

  它支持包括IM、WEB、微博、微信、短信、电话、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在内的几乎所有人机交互渠道。这也意味着它不是奔着聊天而是服务去的。微信上招行银行信用卡的自动回复,江苏移动的智能客服系统,联想电视的智能语音交互,都使用了它的技术。

  在语音助手方面,科大讯飞推出的讯飞语点,可以用语音控制打电话、发短信、搜索地图、查时刻表、查航班等。百度语音助手也支持语音指令,语音搜索,语音对话,还能给你讲笑话、念诗,聊天调侃等。在采用了深度神经网络技术后,语音相对识别错误率降低了25%,更加精准。

  沃森比聊天机器人高级多了。它是一台很厉害的计算机,一个能和人类回答问题能力匹敌的计算系统。它基于IBM研发的"深度问答"技术,采用上百种算法3秒内找出答案。

  不过,IBM希望能把沃森做成面向企业、创业公司和大学的开发平台,改进人机交互的质量。这个月他们收购了一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Cognea。后者开发了一个基于认知计算和对话的人工智能平台,能给银行呼叫中心等企业客户提供个性化对话的虚拟助手。如果注入沃森的智慧,相信会变得更智能。

  IBM的沃森与真人一起参加美国的一档智力竞赛节目《危险边缘》  IBM的沃森与真人一起参加美国的一档智力竞赛节目《危险边缘》

  苹果的Siri已经广为人知。苹果认为,自己的Siri是智能私人助理,能帮用户办到各种想办到的事情。不过Siri背后,是智能搜索引擎Wolfram Alpha。它的创始人Stephen Wolfram 将其定义为一款“专业的知识搜索引擎”。它能根据问题直接给出答案,而不是像其它搜索引擎一样提供一系列相关网页。微软的必应搜索引擎在某些方面也采用了Wolfram Alpha技术。

  Google Now是谷歌推出的智能型个人助手服务,严格来说,它也能和人聊天。它整合了谷歌的搜索服务,使用自然语言用户界面跟用户沟通,还能基于你过往的搜索习惯来预测现在可能需要的信息。

  谷歌认为,Google Now代表着搜索的未来,人机交互的背后是语音识别,语言模型,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技术,谷歌正在构建神经网络,让机器感知并领会这个世界。

  你已经可以看到,聊天机器人作为人机互动的一种方式,正越来越成为移动搜索和服务的一个入口。未来完美的搜索是能精确理解你的意思,并准确给予你想要的答案。搜索引擎的最终演进就是人工智能,那些在人工智能领域跃跃欲试的公司,是不会放过这个重要入口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