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者马云:12亿玩球 马云、许家印各取所需

2014年06月06日 0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张汉澍 侯继勇

  “不是足球忽悠了我,也不是我忽悠足球,而是许家印和老宋忽悠了我。”2014年6月5日,马云在广州的发布会上以一种调侃的方式宣布了阿里巴巴(滚动资讯)集团在足球领域的投资。

  根据马云和许家印达成的战略协议:广州恒大足球俱乐增资扩股,阿里巴巴以12亿元人民币入股恒大足球俱乐部,与恒大分别拥有增资扩股后俱乐部的50%的股权。

  但这段马云与足球联姻的版本与此前坊间的传闻有着很大的不同,今年以来,马云的名字几乎都与浙江绿城俱乐部绑定在一起。

  在阿里巴巴与恒大公开发布会的前一晚,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对新华社表示,他已经听说了马云牵手恒大足球的消息,并已告诉马云,要率两万浙江球迷声讨他“不爱浙江爱美人”,重利忘义,嫌贫爱富,这不应该是阿里巴巴和马云的风格。

  5日,宋卫平坦然接受了阿里巴巴与恒大的“联姻”。对此,他表示,至此也就“付之微笑、尊重和祝福吧”。

  阿里巴巴投资中超的意愿酝酿已久,而中超俱乐部究竟能够给这家即将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巨鳄带来哪些商业回报?目前这个答案并不清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的一种说法是,“目前为止阿里巴巴内部尚没有形成一个围绕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商业计划。”

  马云说:快乐与健康,是阿里巴巴未来投资的两大方向,足球是快乐事业。

  恒大模式与接盘者

  在投资恒大足球俱乐部问题上,马云显示出平日里少有的“阔绰和随性”

  2010年2月,恒大集团与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足协三方达成协议,恒大集团以1亿元买断广州足球队。4年之后,许家印的球队摇身一变,身价暴涨至24亿元。

  如果拿同业标的比较,恒大俱乐部的估值或许并不便宜。2010年前后,香港弘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嘉诚先后以2.3亿元港币和9.6亿港元购入英超中下游球队伯明翰俱乐部94%的股权,以此估价伯明翰俱乐部100%股权估价应仅在10.21亿元人民币左右。

  “英超与中超的含金量和商业价值不可同日而语,即便恒大足球再大牌,也很难与英超俱乐部相提并论。”对于恒大足球24亿元的高估值,一位足球圈内人士表示很难理解。

  但许家印与马云的观点却并非如此。马云说:“这个钱也是15分钟内谈定的,老许说,钱这个东西不好意思说,咱们是兄弟,你提吧。我们就说投12亿占50%,他就说好。我也不知道是贵了还是便宜了。”在马云发言后,许家印在现场迅速补充说:“便宜了。”

  一些观察者认为,若真如双方所言,在投资恒大足球俱乐部问题上,马云显示出平日里少有的“阔绰和随性”。

  当然,许家印挥金如土的足球模式也的确给球队带来了巨大收获,中超联赛冠军、亚洲冠军联赛冠军的头衔在上赛季被双双斩获。有非官方统计称,这些年恒大在足球上投入在30亿元左右。足球界人士认为,对于商业化程度尚无法与欧洲足球联赛相提并论的中超,无论是哪家投资者,要求其长期重金砸入是个极大压力。

  此外,凭借恒大足球俱乐部这块招牌,许家印在地产业务以外另辟矿泉水业务。2014年1月,恒大矿泉水集团全国建立了销售分公司363个。在两个月时间内合同销售额超过30亿元,全国网点布局达到20多万家。许家印同时表示,恒大矿泉水集团今年销售额力争过100亿元,明年增加1倍,3年销售额达到300亿元。

  许家印说:“职业化、市场化、现代化的模式确保公司和足球俱乐部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公司大的战略。第一步引进战略投资者;第二步,公司计划在引进20个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增资扩股40%,引进20家,一家2%股权,大概是按照俱乐部市值估值30亿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通过两次引进战略合作者,足球俱乐部就有强大的资本实力。”

  事实上,在此之前,坊间也一度传出恒大可能战略撤退的意图。著名足球评论人周文渊表示,以往一掷千金的恒大俱乐部在2014年接连公布里皮不再续约以及降低赢球奖金等消息,恒大集团极有可能慢慢撤出足球圈,许家印或套现恒大。“像恒大这样的巨无霸和资本运作高手,即使目的达到开始选择撤退,也会以退两步进一步的策略和节奏、吸引跟进者。”周文渊认为。

  目前,许家印的计划是,持续的经营,创造可观的企业利润,如果未来具备上市的条件,会申请上市,这是整个足球俱乐部发展的战略。

  马云的足球江湖

  马云将以个人身份入股绿城教育和医院板块

  6日3日,马云在飞赴广州之前在“来往”中表示:“其实放不下的东西就千万别舀起来,走不出来的地方千万别侥幸进去。”随后又称:“那就去干吧。”而这似乎也预示着马云终于下定了决心,只不过最终牵手的或许并不是杭州绿城,而是广州恒大。

  事实上,阿里巴巴与恒大的“闪婚”让业内所有人都感到吃惊,就在今年的5月15日,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还表示:“阿里将持有绿城足球49%的股份,我们和马云的谈判应该说差不多了,但还没有最终签约。”

  对于宋卫平的愤怒,马云对记者表示:“老宋是我尊敬的大哥,我昨天跟他说我到广州来了,他没有反应过来,昨天下午就反应过来,给我发了很多的短信,我觉得他有一点想法,这很正常,老宋是性情中人,昨天晚上他给我发的东西和新华社的采访,他以独特的方式方法对我表达关注和关心,我是这么想的。他是想激激我的,他是有相当气度的,不是吃醋的男人。”

  不过目前,马云与宋卫平的足球事业并未完全割裂,马云说,我对绿城最感兴趣的就是绿城的足球学校和医院,之前足校经营了10年,后面的10年由我来接棒,我会加大投入,足校一定可以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记者获悉,马云将以个人身份入股绿城教育和医院板块,而绿城一线球队与足球学校是两个独立系统,前者由足球俱乐部负责营运,后者则由绿城教育系统买单。

  而对于阿里巴巴投资恒大足球的缘由,双方仅是轻描淡写。许家印说:“前几天在香港,一不小心喝醉了,我说恒大足球在发展战略上要增资入股,你入不入,马云说入。说完了以后昨天早上9点,马云打电话给我,15分钟就将这个事全部谈完了。

  而马云自嘲称:“老实说,足球我不懂。去年的时候,许总就邀请我去看亚冠,但由于个人原因没能成行。但许老板逢年过节还是给我发短信,提醒我恒大又取得了什么什么成绩,拿了什么什么冠军。今年,老宋找到我,说足球你别碰,你不懂。但我觉得,我也不认为许加印对足球很精通,像我也不懂电商,外行人带队也能获得成功。”(编辑 陈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